运河•今日
         

运河边绣球花怒放,杭州拱墅段运河绿道提升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发布时间: 2022-06-20 17:10:37 | 来源: 拱墅发布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杭州登云桥南的“绣球花园”最近美出了圈。

这是拱墅区运河绿道提升工程中的重要节点和彩化亮点之一。眼下,从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沿运河往南走就能望见这片盛放的绣球花海。

据了解,拱墅区运河绿道提升工程已于5月完成全线老石板路“修旧如旧”工作,提升了市民游客的步行体验。目前,整个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拱墅区正全力推进运河两岸景观品质升级。

“我们以‘保留原有肌理、尊重历史风貌’为总基调,在尽可能保留运河文化基底的前提下进行柔性改造和合理提升。”拱墅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绿化景观提升以“体现城市品质、服务周边居民”为出发点,在确保整体“绿意葱茏”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进行“添亮增彩”,注重沿岸公共空间的开放性和百姓的参与性,打造满足全龄化游憩需求的活力空间。

率先完成的“绣球花园”,正体现出这种理念。

周围居民说,原先这段绿道绿化也挺好,但植被长得太密,走在里面都快看不见运河,景观也比较单调,小朋友可以看、可以玩的区域比较少。这次景观提升中,这种遗憾被弥补了。

针对登云桥南这块节点空间香樟林立、绿荫成片,但中下层植物缺乏疏密有致的空间变化,亲水性和观赏性较差等不利因素,拱墅区住建局在不动乔木、最大限度保留植被的前提下,着重做好“疏绿”和“增色”两篇文章。

“疏绿”,即对一些杂乱灌木进行重新梳理,打开运河视线,重塑水岸关系,突出空间亲水性,让市民漫步林间花丛的同时也可欣赏、亲近运河。

“增色”,主要是利用林下空间,根据地块环境特征和人文特色,合理选择耐阴的开花地被,塑造富有看点、亮点的植物景观。

“我们选取的绣球花主要为蓝粉色调,清新典雅,与老石板路的朴素庄重和运河整体氛围相吻合。”拱墅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说,花园靠里一侧有一处中式廊架,与中心绣球花岛形成一个半围合的景观空间,“市民游客坐于廊中,近可赏绣球花开、看林荫下光影变化,远可眺运河清波,景观丰富度和体验感都大大提升。”

据了解,“绣球花园”里有木本绣球、圆锥绣球、大花绣球等40余个品种,核心花区面积约900平方米。

这个精细提升后的“家门口花园”,如今已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的最佳场所。

这种“微改造、精提升”理念,贯穿在拱墅区运河绿道提升工程全过程中。

围绕中层植物杂乱、通透性差、景观视廊受限、空间开放不足等共性问题,针对不同地段进行植物特征提取、人文特色挖掘,拱墅区以整合性思维对15.7公里运河绿道沿线植物景观进行系统重塑,使全线绿化段落特色鲜明、品种丰富。如在北新关遗址处,根据地貌水文特征打造鸢尾主题花园,在武林壹号东侧绿地打造杜鹃主题花境。

“我们将坚持‘最小干预’原则,做好‘绣花’功夫,加快打造运河靓丽岸线植物景观和高质量滨水公共空间,推动‘赏绿’向‘享绿’的体验升级,让市民游客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拱墅区住建局负责人表示。

(来源:拱墅发布)


推荐阅读
用光影艺术讲述运河清风故事 119部优秀作品获奖 6月19日,由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江苏省纪委监委、扬州市纪委监委、扬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扬州“运河清风”微电影大赛迎来“丰收季”——大赛颁奖活动开启线上首播,119部优秀作品获奖。如今,中国·扬州“运河清风”微电影大赛已成为推动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与发展廉洁文化的重要力量,成为引领全国廉洁文化建设的一面旗帜。千部作品,绘就以廉洁文化建设助力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图鉴本届大赛累计收到1605部微电影、微视频参赛作品,来自23个省(区、市),大运河沿线城市报送作品625部。
杭州拱墅段运河绿道提升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拱墅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说,花园靠里一侧有一处中式廊架,与中心绣球花岛形成一个半围合的景观空间,“市民游客坐于廊中,近可赏绣球花开、看林荫下光影变化,远可眺运河清波,景观丰富度和体验感都大大提升。据了解,拱墅区运河绿道提升工程已于5月完成全线老石板路“修旧如旧”工作,提升了市民游客的步行体验。”拱墅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绿化景观提升以“体现城市品质、服务周边居民”为出发点,在确保整体“绿意葱茏”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进行“添亮增彩”,注重沿岸公共空间的开放性和百姓的参与性,打造满足全龄化游憩需求的活力空间。
文旅融合让千年大运河焕发新生机 新华社记者骆学峰摄这是6月17日拍摄的河北省沧州市沧县捷地减河闸景观(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骆学峰摄这是6月17日拍摄的河北省沧州市沧县捷地减河闸景观(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骆学峰摄。
北京城市副中心筹建首个5A级景区 四景区水路连通 今后有望乘船直抵环球度假区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包括四个区域,分别是大运河森林公园、运河公园、西海子公园葫芦湖景点片区、燃灯塔和周边古建筑群。它包括大运河森林公园等4个区域,提升工程完成后,水陆皆连通,路上环线达25公里。运河文化广场小游线的特色是以展示运河文脉为主。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