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补水8.4亿立方米 京杭大运河目前全线有水

发布时间: 2022-06-30 15:41:02 | 来源: 经济参考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记者从6月28日水利部举行的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京杭大运河4月中旬开始进行补水,4月28日实现了全线贯通,5月底完成集中补水任务。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取得了显著成效。4月到5月期间,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段共补水8.4亿立方米,是计划补水量的163%。目前京杭大运河保持全线有水状态。下一步将力争每年实现一次全线贯通,逐步实现京杭大运河正常来水年份全线有水目标。

京杭大运河是我国古代建造的伟大工程,历史悠久,工程浩大,受益广泛,是活态遗产。同时,京杭大运河具有防洪排涝、输水供水、内河航运、生态景观等功能。受历史演变、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影响,一个时期以来,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水资源严重短缺,一些河道断流,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问题十分突出。

为推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河湖生态环境复苏,改善大运河水资源条件,恢复大运河生机活力,水利部联合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开展了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工作。今年4月至5月,统筹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工程供水、四省(市)本地水、引黄水、再生水及雨洪水等水源,向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707公里河段进行补水。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介绍,通过加强河道清理整治,抓好水量联合调度,实施水源置换,强化水污染防治,加强动态跟踪监测,加大管水护水力度,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取得了显著成效,地下水得到有效入渗回补,压减了深层承压水开采,河湖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促进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其中,从生态角度看,“这次补水通过优化调度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工程供水、引黄水、本地水、再生水及雨洪水等水源,阶段性实现了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段从断流到全线有水、有流动的水的转变,改善了河道水资源条件,回补了河道周边亏空的地下水,对大运河沿线生态环境修复、建设大运河绿色生态廊道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魏山忠说。

魏山忠表示,下一步,水利部将持续推进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贯通补水工作,力争每年实现一次全线贯通,并逐步延长全线贯通时间,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逐步实现京杭大运河正常来水年份全线有水目标。

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司长杨得瑞介绍,为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京杭大运河,下一步将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

一是总结评估。总结这次补水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认真研究解决补水当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和矛盾。比如研究完善多水源的优化配置调度,以及各种水源相应的水价机制。

二是持之以恒开展补水。根据水资源条件,每年制定贯通补水行动计划,把为大运河补水作为相关水源的优先任务,优化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力争每年都实现一次全线贯通,并尽可能地延长全线贯通的时间,确保实现《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明确的2025年大运河主要河段基本有水的目标。

三是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的建设。要实现京杭大运河全线引水、长期有水,还必须依靠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建设。要深化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的规划和建设方案,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使东线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


推荐阅读
补水8.4亿立方米 京杭大运河目前全线有水 其中,从生态角度看,“这次补水通过优化调度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工程供水、引黄水、本地水、再生水及雨洪水等水源,阶段性实现了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段从断流到全线有水、有流动的水的转变,改善了河道水资源条件,回补了河道周边亏空的地下水,对大运河沿线生态环境修复、建设大运河绿色生态廊道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总结这次补水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认真研究解决补水当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和矛盾。京杭大运河是我国古代建造的伟大工程,历史悠久,工程浩大,受益广泛,是活态遗产。
碧水汤汤润两岸——大运河再现新生机 大运河,沟通南北,贯通古今,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人工河。在以水运为主的年代,大运河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润泽一方百姓。
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开幕 杨洁篪出席并致辞 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27日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北京通州:气象助力运河通航 保障游船航行安全 未来,区气象局还将增加基于游船航行的移动式、实时精准探测预报服务,推动大运河场景式气象服务应用。为确保航行安全,北京市通州区气象局自2019年10月至今,在运河通州段两岸建设观测站点,每日制作北运河气象服务专报,重点对大风、大雾等影响游船航行安全的天气情况进行监测,提供针对性预警预报服务,并与天津市武清区气象局、河北省廊坊市气象局共同推动京杭大运河通航气象服务保障项目开展,强化上下游联防机制。6月24日,大运河京冀段游船通航仪式举行,标志着大运河北京段、河北段62公里实现互联互通。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