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德州将打造“一廊六片”大运河文化景观带

发布时间: 2022-07-08 17:24:46 | 来源: 大众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7月8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重点项目挂图作战”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大运河保护利用情况”专场。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发改委主任王大山就大运河保护利用工作的总体情况做了介绍。

2021年7月,中共德州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会做出了“建好新城、做强德城、突破陵城,东靠新区引领、西靠运河引爆,打造有吸引力、年轻人喜欢的城市”的战略安排。今年2月,市委十六次全会上又提出“打造千年运河古貌原真城市、世遗文化展示优秀城市、国际文化融合典范城市,让德州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中占有一席之地,让‘大德之州·好运之河’成为城市新名片”的目标要求。2021年8月,按照中共德州市委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工作安排,德州市组建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全面启动大运河德州段保护利用工作。10个月来,围绕规划编制、融资平台组建、文化挖掘、项目建设等,完成了一系列管总管长远、奠基搭框架的工作。

高起点定位、高标准编制项目规划。为强化顶层设计,在项目规划初期,就确定了“引入名家大院,高水平高标准编制总体规划”的思路,经过多轮论证,最终确定由中国工程院崔愷院士领衔的中国建筑设计院规划团队完成规划设计。目前,《大运河德州段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城区段城市更新规划》《重要节点详细设计》三个层次的规划均已基本完成,明确了打造“一廊六片”大运河文化景观带的保护利用思路。市委全委会、市“两会”召开期间,代表委员对规划设计进行了分组讨论。同时,聘请山东旅游职业学院陈国忠书记领衔的专家团队编制了《大运河(德州段)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聘请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了《生态廊道项目方案设计》。

突出专业精干,搭建融资建设平台。注册成立了德州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集团公司,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全面负责大运河保护利用项目的策划推介、建设运营。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贷款支持,多次深入对接农发行、国开行等,农发行第一批融资已于4月底批复到位。扎实做好大运河专项债券项目争取工作,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申报一批”的原则,大运河项目获批地方政府专项债总额度70亿元,今年10.2亿元已全部到位。在招商引资方面,多次与中建八局、西安曲江等市外国企名企对接,沟通项目投融资及合作模式,已经与西安曲江、中建八局分别达成合作协议。

做好宣传推介,深入挖掘德州运河文化。去年以来,德州市开展了“我为大运河保护利用建言”“发现德州运河文化之美暨标志性宣传语征集”“因运河生·因运河兴——德州运河文化摄影摄像展”等多项活动,《德州日报》《德州晚报》同步刊发报道,广大群众积极踊跃参与,大运河保护利用项目社会关注度与日俱增。组织德州市历史文化专家学者,编印《德州运河文化丛书》一套六卷,从城市发展、文化遗产、民风民俗、世家名人等多角度,多层次展示德州运河文化底蕴、特点与流脉。收集整理有关德州大运河诗集94首,划分为“自然风景、运河景观、人文风情、人文景观”4大类别。研究制定我市大运河宣传工作实施方案,通过举办各类展览征文、委托名家创作等多种方式,通过电影、戏曲、小说、诗歌、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寓教于乐讲好德州大运河故事。

紧盯目标任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根据“一廊六片”规划设计成果,今年计划动工6个节点项目,按照压茬推进、并联推进的原则,施工图设计、考古勘探、地质勘测、拆迁安置、手续办理等工作正在同步推进。目前,生态廊道项目完成方案设计、考古勘探、河岸清表等工作,施工单位已进场;九龙湾文旅融合园初步完成方案设计;德工文创园完成考古勘探、危房鉴定工作,部分设施开工建设;运河大道改造升级项目、运河宜养社区项目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苏禄王御园改造提升项目按照扩大规划范围、统筹规划推进的原则,正在调整规划设计方案,力争年内基本具备开工条件。


推荐阅读
德州将打造“一廊六片”大运河文化景观带 目前,《大运河德州段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城区段城市更新规划》《重要节点详细设计》三个层次的规划均已基本完成,明确了打造“一廊六片”大运河文化景观带的保护利用思路。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贷款支持,多次深入对接农发行、国开行等,农发行第一批融资已于4月底批复到位。10个月来,围绕规划编制、融资平台组建、文化挖掘、项目建设等,完成了一系列管总管长远、奠基搭框架的工作。
投资20亿元!德州启动6个“大运河保护利用”项目 项目主要对大运河保护利用项目中部的杨家圈村、南陈庄村、木材公司地块等居民进行安置,选址在木材公司地块,建设安置房3000余套,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大运河保护利用项目的整个规划是由中建院规划团队承担的,根据规划方向和相关要求,2022年德州市计划先期启动6个项目,计划投资约20亿元。拆迁安置项目1个,为运河宜养社区项目。
中国大运河 · 北京段五河交汇地区 △2015年五河交汇地区影像图△制图: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2022年4月,历经14天集中补水,京杭大运河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通水。1961△1961年五河交汇地区影像图△制图: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1965△1965年五河交汇地区影像图△制图: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1970△1970年五河交汇地区影像图△制图: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1974△1974年五河交汇地区影像图△制图: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1996△1996年五河交汇地区影像图△制图: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北京市自2006年开始对五河交汇地区清淤,形成一片壮观的五河交汇水景。△通州俯瞰五河交汇水路纵横△供图:马文晓/北晚新视觉△三维鸟瞰实景图(2020年)△制图: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中国大运河·北京段/五河交汇地区在哪里。
德州多措并举传承大运河文化 拥有大运河沿线城市中保存最好、最具原生态的古运河河道风貌。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齐鲁文化和燕赵文化交相辉映,董仲舒、东方朔、窦建德等历史名人都诞生在这里。从国内、江浙、省内知名三个维度选取了部分大运河文化研究专家,选取了部分水利技术专家,增列了运河文化名家队伍,形成了61人专家名单,按照“挤时间多安排”的原则,拟分批次邀请专家学者对指挥部进行业务知识培训。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