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投资20亿元!德州启动6个“大运河保护利用”项目

发布时间: 2022-07-08 17:24:02 | 来源: 齐鲁壹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7月8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重点项目挂图作战”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大运河保护利用情况”专场,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融资建设组组长、德州市城投集团董事长王瑜出席会议,介绍“一廊六片”项目的具体推进情况。

大运河保护利用项目的整个规划是由中建院规划团队承担的,根据规划方向和相关要求,2022年德州市计划先期启动6个项目,计划投资约20亿元。这6个项目主要包含3个片区项目,分别为九龙湾、德工文创园片区及苏禄王御园片区;景观及交通设施项目2个,分别为生态廊道和九龙湾配套设施项目;拆迁安置项目1个,为运河宜养社区项目。按照重点项目挂图作战部署要求,城投集团倒排工期、压茬进行,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做好融资保障、施工组织、策划运营等工作。

生态廊道项目。项目全长约 3.3公里,通过建设绿树成荫的生态廊道、市民休闲娱乐的滨河公园、展示特色的文化长廊,打造“春花、夏绿、秋韵、冬景”的四季景观。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南起东风路胜利桥,北至三八路桥,已于6月份开工,计划今年年底前完工;二期工程南起三八路桥,北至小庄省界,计划今年8月份开工,2023年上半年完工。同步实施游船运营,进一步实现大运河(德州段)水岸互动的文旅融合,提升游客体验幸福感。

九龙湾配套设施项目。项目北起德石铁路地道出入口,南至东风路南约800米,改造长度约3.36公里,涉及道路、桥梁、安全设施等工程,建成后将充分完善南运河项目交通体系,进一步方便城市居民的出行。目前,一期项目地质勘察、施工图设计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施工图送审工作。力争今年8月组织施工流水、交叉作业。

九龙湾文旅融合园项目。项目主要由九龙湾现状公园和西侧苗圃等构成。通过提升水厂原有景观氛围,完善园区功能,有序组织空间,打造满足市民多种活动需求的综合性城市公园。目前,项目已完成考古勘探现场作业,正在编制考古勘探报告、文物影响评估报告及文物保护方案,同步进行施工图设计。计划今年8月进场施工,2023年10月完成建设。

德工文创园建设项目。项目主要对德工机械厂现有厂房进行加固、改造、装修,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通过打造具有工业风、花园式、情景式的开放活力街区,为本地居民及游客提供开阔的游乐空间,切实补齐城市短板。目前已完成原有厂房安全性鉴定及部分厂房抗震鉴定,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加固工程量的60%,2023年12月完成建设。

苏禄王御园改造提升项目。项目主要对苏禄王御园及周围片区进行改造提升,总占地面积约1000亩。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项目一方面对苏禄王御园的神道和南侧公园进行改造,塑造庄重、肃穆、幽静的空间氛围;另一方面是对化机厂进行改造,将该片区打造成为集文化、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创业园区。二期项目对周围片区进行更新改造提升。目前,正在对方案设计进行修改完善,计划下半年进场施工。

运河宜养社区项目。项目主要对大运河保护利用项目中部的杨家圈村、南陈庄村、木材公司地块等居民进行安置,选址在木材公司地块,建设安置房3000余套,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


推荐阅读
德州将打造“一廊六片”大运河文化景观带 目前,《大运河德州段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城区段城市更新规划》《重要节点详细设计》三个层次的规划均已基本完成,明确了打造“一廊六片”大运河文化景观带的保护利用思路。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贷款支持,多次深入对接农发行、国开行等,农发行第一批融资已于4月底批复到位。10个月来,围绕规划编制、融资平台组建、文化挖掘、项目建设等,完成了一系列管总管长远、奠基搭框架的工作。
投资20亿元!德州启动6个“大运河保护利用”项目 项目主要对大运河保护利用项目中部的杨家圈村、南陈庄村、木材公司地块等居民进行安置,选址在木材公司地块,建设安置房3000余套,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大运河保护利用项目的整个规划是由中建院规划团队承担的,根据规划方向和相关要求,2022年德州市计划先期启动6个项目,计划投资约20亿元。拆迁安置项目1个,为运河宜养社区项目。
中国大运河 · 北京段五河交汇地区 △2015年五河交汇地区影像图△制图: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2022年4月,历经14天集中补水,京杭大运河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通水。1961△1961年五河交汇地区影像图△制图: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1965△1965年五河交汇地区影像图△制图: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1970△1970年五河交汇地区影像图△制图: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1974△1974年五河交汇地区影像图△制图: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1996△1996年五河交汇地区影像图△制图: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北京市自2006年开始对五河交汇地区清淤,形成一片壮观的五河交汇水景。△通州俯瞰五河交汇水路纵横△供图:马文晓/北晚新视觉△三维鸟瞰实景图(2020年)△制图: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中国大运河·北京段/五河交汇地区在哪里。
德州多措并举传承大运河文化 拥有大运河沿线城市中保存最好、最具原生态的古运河河道风貌。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齐鲁文化和燕赵文化交相辉映,董仲舒、东方朔、窦建德等历史名人都诞生在这里。从国内、江浙、省内知名三个维度选取了部分大运河文化研究专家,选取了部分水利技术专家,增列了运河文化名家队伍,形成了61人专家名单,按照“挤时间多安排”的原则,拟分批次邀请专家学者对指挥部进行业务知识培训。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