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河北沧州非遗传承人创作石影雕版《千里运河图》

发布时间: 2022-07-19 16:37:28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随着两斤多重的铜錾不断敲击,黑色花岗岩石板上留下一条条流畅的波纹,慢慢形成船舶划过水面的痕迹,行船、楼阁等画面形象也渐渐丰满起来。17日上午,在位于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的工作室内,河北省级非遗项目石影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方士英正在用心创作石影雕版《千里运河图》的北京段景象图。

作为河北吴桥石影雕技艺第五代传承人,方士英说,这是他首次以石影雕形式记述大运河两岸古建桥梁、文化艺术、风光地貌和百姓生活景象。

据方士英介绍,石影雕就是利用钢锥、铜錾等工具在黑石板上敲击,以深浅不一的“点”,勾勒出层次鲜明、形象逼真的黑白灰画面。这一技艺起源于清末,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创作石影雕作品,就像在石板上‘刺绣’一样。”方士英说,创作时要用手腕的力量稳住铜錾,敲击时不能偏移,更不能出错,因为没办法擦拭和涂改。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方士英不断进行创新,融入摄影光学效果,强化了石影雕作品的“神似”,将这一技艺推向新高度。2012年,她的人物肖像作品在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上获金奖。2022年,方士英荣获2022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称号。

“这两年,随着大运河的修复,运河两岸又重现昔日盛景,去年我就开始构思,希望能通过石影雕技艺,‘铭刻盛世长河,留下新时代印记’。”方士英说,她用半年时间对大运河进行考察,完成了基础的绘图设计,今年年初,正式开始创作《千里运河图》。

方士英说,《千里运河图》由八方石板组成,每方石板宽60厘米、长120厘米,选取大运河沿线的北京通州、天津三岔口、山东台儿庄、江苏扬州等8个典型场景,将通过不同点位,展示明代、清代、民


推荐阅读
传承运河文化 让千年文脉焕发新时代光彩 要在水体治理、河道疏浚、调水、防洪、堤坝整修等工作的开展上,注重对运河原生面貌的维护,守护运河的现实空间是守护文化场域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才有资本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深挖运河文化,畅游运河地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河北沧州非遗传承人创作石影雕版《千里运河图》 刘天奇摄中新网沧州7月17日电(王天译哈聪杰)随着两斤多重的铜錾不断敲击,黑色花岗岩石板上留下一条条流畅的波纹,慢慢形成船舶划过水面的痕迹,行船、楼阁等画面形象也渐渐丰满起来。“创作石影雕作品,就像在石板上‘刺绣’一样。2012年,她的人物肖像作品在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上获金奖。
通州运河码头开展暑期“防溺水”演练 本报记者甘南摄活动中,民警和蓝天救援队队员结合不同场景,对孩子们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通过互动问答、情景模拟等形式进行安全小知识讲解,同学们纷纷举手抢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蓝天救援队队员结合真实案例,对溺水常见场景、溺水原因、自救自护措施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在现场演示模拟放置救生圈、心肺复苏等救援办法,告诉孩子们遇险务必大声呼救、求助大人、拨打110等正确方法。演练活动中,救援队员下水示范,带来直观的教育效果。
让大运河文化带更加流光溢彩、造福人民 做好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文章,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能充分发挥其在交通、水利、文化等多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推动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重要资源。”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