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传承运河文化 让千年文脉焕发新时代光彩

发布时间: 2022-07-22 16:50:47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千里运河,迤逦穿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京杭大运河自开凿以来,由南至北,连接了众多城市,承载了大量的漕运,影响着其流域范围内的众多城市,塑造了大批的地理景观和人文风情。守护运河文化,保护好运河生态环境,探究运河所形成的独特文化地理景观,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保护运河文化,传承千年文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传承大运河文化、弘扬大运河精神。运河作为世界上最长的一条人工河道,我们要维护好、发展好,从中汲取智慧、获得启迪,让其能够在新时代继续大放光芒。要在水体治理、河道疏浚、调水、防洪、堤坝整修等工作的开展上,注重对运河原生面貌的维护,守护运河的现实空间是守护文化场域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才有资本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深挖运河文化,畅游运河地景。考察运河对沿线城市发展的影响,就需要考察沿河城市因运河而兴的运河文化,码头、建筑、人文风俗等。运河众多的码头一度成为沿河劳力养家糊口的场域,辛勤的劳动者通过浩浩汤汤的运河水,将货物运来又运走,连接着温饱和希望。江苏宿迁东关口老码头附近至今还有扛大包卸货的雕塑;徐州沛县湖西农场韩楼村以运河文化、湖团文化、红色文化,结合现代生态稻虾综合种养,形成富有特色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吸引了远近游人的光顾,运河文化与城市发展轨迹紧紧相连。

传承运河文化,注重发展导向。文化的发展具有延续性,保护文化不是平地起高楼,要以地方特色和个性发展为导向,在原有的基础上注重保护性发展。江苏宿迁东关口历史文化公园保留了清代大运河漕运形式,充分利用地处马陵河末端水域宽广的地理条件,再现了宿迁及东关口悠久的历史、文化。保护文化,就要保持文化的独立性,不能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丢掉特性。这种独特的印记、这些古老的文化痕迹告诉我们,勤劳的中国人如何披荆斩棘谋发展。


推荐阅读
沿线八省市共讲大运河故事 我省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的保护利用,加快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倾力打造“鲁风运河”文化旅游品牌。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抓好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努力把大运河(山东段)打造成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中外文化交流互鉴高地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标杆。启动仪式结束后,同步举办了大运河手工艺品展、“河和之契”大运河黄河书画名家创作大展、大运河城市专场推介等活动。
传承运河文化 让千年文脉焕发新时代光彩 要在水体治理、河道疏浚、调水、防洪、堤坝整修等工作的开展上,注重对运河原生面貌的维护,守护运河的现实空间是守护文化场域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才有资本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深挖运河文化,畅游运河地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河北沧州非遗传承人创作石影雕版《千里运河图》 刘天奇摄中新网沧州7月17日电(王天译哈聪杰)随着两斤多重的铜錾不断敲击,黑色花岗岩石板上留下一条条流畅的波纹,慢慢形成船舶划过水面的痕迹,行船、楼阁等画面形象也渐渐丰满起来。“创作石影雕作品,就像在石板上‘刺绣’一样。2012年,她的人物肖像作品在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上获金奖。
通州运河码头开展暑期“防溺水”演练 本报记者甘南摄活动中,民警和蓝天救援队队员结合不同场景,对孩子们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通过互动问答、情景模拟等形式进行安全小知识讲解,同学们纷纷举手抢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蓝天救援队队员结合真实案例,对溺水常见场景、溺水原因、自救自护措施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在现场演示模拟放置救生圈、心肺复苏等救援办法,告诉孩子们遇险务必大声呼救、求助大人、拨打110等正确方法。演练活动中,救援队员下水示范,带来直观的教育效果。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