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京杭大运河张家湾遗址本月起修缮 预计10月底竣工

发布时间: 2022-08-04 16:53:49 | 来源: 北京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残缺不全的小石狮、凹凸不平的桥面、饱经风霜的城墙……在大运河边,有一片珍贵却破败不堪的古建筑。为了保护大运河张家湾遗址和通运桥的重点文物,将其打造成为大运河景观带旁的一个新的旅游景点,张家湾城墙遗址及通运桥文物保护性修缮工程将于本月中旬开工,预计10月31日竣工。

张家湾是京杭大运河的起点,张家湾镇自辽金以来因潞河通运和通惠河的开凿而逐渐发展为水陆要津,古代漕运繁盛之时,从南方到来的运粮船聚集在此处河面上的情景被称为“万舟骈集”,属“通州八景”之一。如今,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提升工程已进入攻坚阶段,大运河漕运码头将再现市井繁华,其周边的古建筑也将得到更好的保护性修缮,并向市民开放参观游览。

记者了解到,承接这一修缮工程的是具有多年文物、古建施工经验的首开首华建设公司。张家湾遗址修缮项目管理人员胡颖介绍,张家湾城墙遗址及通运桥文物保护性修缮工程包括城墙遗址和通运桥两部分,总面积超1000平方米。其中,张家湾城墙遗址包括南城墙西段遗址、南城门及南城墙东段遗址。通运桥是张家湾南城门外的一座古桥,也称萧太后桥,通运桥修缮包括对通运桥整体及周边桥台的修缮。

据介绍,此次对张家湾城墙遗址及通运桥的保护性修缮,主要涉及桥体及城墙残损的修缮,以及对构件风化进行除尘保养等内容。“在修缮工程中,我们将彻底消除各种不利因素,防止建筑遗产进一步损坏,同时保护城墙的安全稳定性,延续历史信息的真实性。”胡颖说,以通运桥上的小石狮为例,目前有的石狮头部、四肢、躯干等部位已经遭受到严重破坏,但工人在修缮过程中并不会按照想象将残损的石狮复原,而是清除原有不恰当的修复痕迹,保留历史原貌。

此外,通运桥残损的石制构件也将得到适当修整。记者看到,通运桥的桥面目前破损比较严重,一些铺在桥面上的石块已经缺失。而修复通运桥的一大难点就在于,施工团队需要找到与原有地面砖同年代、同颜色、同材质的材料才可以进行修复。据介绍,通运桥的修缮工作也将邀请专业的古桥修复专家参与其中,确保对历史文物修旧如旧。


推荐阅读
推动治理大运河水环境 一年啃下三块“硬骨头” 依托环太湖流域、大运河流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专班快速将排查发现的企业排污、养殖排污、码头扬尘等问题线索分别移送浙江、上海等地检察机关,推动大运河全流域治理。2021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通过卫星遥感监测在苏州市吴江区发现4条大运河水环境问题公益诉讼线索,随后将线索层转苏州检察机关办理。针对4条水环境问题线索,江苏省苏州市检察机关采用一体化办案模式,借助卫星遥感、无人机(船)等技术手段查明污染原因,启动行政公益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加强与政府联动、跨区划协作,坚持生态修复与长效监管并行,以能动履职有效推动大运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京杭大运河张家湾遗址本月起修缮 预计10月底竣工 其中,张家湾城墙遗址包括南城墙西段遗址、南城门及南城墙东段遗址。为了保护大运河张家湾遗址和通运桥的重点文物,将其打造成为大运河景观带旁的一个新的旅游景点,张家湾城墙遗址及通运桥文物保护性修缮工程将于本月中旬开工,预计10月31日竣工。张家湾遗址修缮项目管理人员胡颖介绍,张家湾城墙遗址及通运桥文物保护性修缮工程包括城墙遗址和通运桥两部分,总面积超1000平方米。
首都博物馆面向全球征集文物展品 记者日前从首都博物馆获悉,首都博物馆本馆和北京大运河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东馆)即日起面向全球征集文物展品,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向公众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北京故事。
让大运河成为最具魅力的生态名片 美丽的吴桥运河公园。近年来,运河沿线的吴桥县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契机,积极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大运河畔风光旖旎,运河明珠熠熠生辉。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