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大运河主题讲座在京召开 六城六馆联动 打开尘封运河记忆

发布时间: 2022-08-02 16:47: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两千多年来,大运河跨越了时空与距离,在时间的长廊上流淌至今,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印记。

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值此大运河申遗成功八周年之际,为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于2022年7月30日至8月1日,由著名文化学者“赵珩”老师主讲,为期三天的“穿越时空遇见大运河”系列讲座在北京网红阅读空间打卡地——首都图书馆“春明簃”拉开帷幕。

“春明”是古人对北京的雅称,“春明簃”是北京著名的现代书斋,是北京论坛交流、大咖直播等重要文化活动的举办地。本次活动北京线下场在春明簃举办,同时邀请大运河流经6个城市的6家图书馆参加,包括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图书馆,天津市新梅江文体中心图书馆,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图书馆,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图书馆,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市民文化中心(东区)文图两馆。在运河流经的城市间组织工作人员和本地读者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共同“漫游”大运河沿岸,和赵珩老师一起感悟旧时风物、人文掌故,打开尘封的运河记忆。

本次活动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中华文化促进会美食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图书馆(北馆)主办,北京万水电子信息有限公司、春明簃阅读空间、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大运河源头文化专业委员会、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承办。

活动当天,亲临现场的有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李中锋;北京市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原副主任谭烈飞;北京燕山出版社社长夏艳;中华文化促进会美食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兼秘书长宋跃;六座图书馆运营方负责人,艾迪讯电子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洁;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万水分社社长杨庆川;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北京史地民俗学会西山文化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邵国玺;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学术委员、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理事张文大;北京市海淀区图书馆(北馆)执行馆长胡越;科德学院图书馆原馆长谭迺立;科普作家、资深图书策划人汪敏。


著名文化学者赵珩老师

海淀区图书馆(北馆)、万水图文、春明书坊、中华文化促进会美食工作委员会、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同步直播,活动第一天就吸引了50万名观众云端观看。

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是中国古代重要的“漕运通道”和经济命脉。时至今日,运河两岸依然是我国经济、文化和旅游的重要区域。除了丰富的物质文化,还有在运河发展中演变而来的运河文化,包括诗词、曲艺、戏剧、文学、舞蹈、民间艺术等相当多的文化遗产。

赵珩老师从“大运河历史与形成、沿岸饮食文化和沉淀的文化与艺术”三个角度,以时间和空间两个跨度,全方位、立体化为广大读者娓娓道来运河的千年故事。从大运河在春秋战国时期“邗沟”的军事作用开始,到汉的漕渠、隋唐、宋代、元代、明清等各时期发展,结合历史事件及重要典故,在传承和发展中讲述大运河对国家经济发展起到的作用。

赵珩老师还重点讲述了大运河京津段、河北段、山东段、江苏段、杭嘉湖段5个重点区域。大运河与五大水系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的关系。赵老师在讲述中将京味文化、齐鲁文化、江淮文化、苏杭文化做了重点阐述,并对运河上的漕运盐利、贸易商业、市井生活、自然生态、人文特色、艺术生活、饮食起居,带领现场及云端观众,穿越时空,回看感悟千年运河文化的魅力!



为加强运河沿线城市之间多方联动,参与保护和传承运河文化,每场讲座都设置了隔空对话和互动环节,邀请分布在津、苏、浙、鲁等地6家运河沿线图书馆工作人员和读者,通过云端互动的形式与赵珩老师进行线上交流。

各地图书馆工作人员和读者积极向赵珩老师提问,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图书馆工作人员说,无锡作为大运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在运河的孕育下,形成了“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的奇景,作为文化宣传阵地的图书馆,在打造文脉赓续的人文运河时,如何做好运河文化推广和传播?

赵珩老师建议无锡要充分发挥“大运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这一特色,推广好无锡运河段人文景观、文化底蕴和特色,保护好、发扬好本地文化资源,把无锡运河文化品牌建设的更好。

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大家求知若渴,赵珩老师耐心解答所提问题,并根据其所在运河流域展开详细讲解。




各地读者与赵珩老师隔空互动

在三天活动中,云端及现场读者沉浸在赵老师所描绘的千年运河文化画卷中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希望多组织这样的活动,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在学习中收获知识和感悟!

本次系列讲座不仅是一次运河文化的饕餮盛宴,同时也是图书馆之间、城市之间加强读者与读者交流、图书馆与图书馆交流,共同保护、传承、发扬运河文化的一次重要实践。

据悉,本次六家图书馆的运营方艾迪讯公司后期还会组织各地运河流经图书馆开展精品运河主题活动,进一步传承好运河文化,讲好运河故事。


推荐阅读
一体化推进长江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保障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资金。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应重点打造可观可体验的特色游览线路。传统利用区延续传统文化空间,建设长江与大运河宜居家园,修复与长江、大运河紧密联系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并适度文旅开发。
聚焦大运河新时代巨变《运河边的人们》央视开播 谈到角色,王雷表示路长河是运河边长大的运河儿女,也是有着崇高理想信念的共产党员,“通过塑造路长河,希望让更多人关注大运河的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导演潘镜丞说,该剧首次将视角立足当下,以东江市的大运河治理和保护为叙事线索,通过大运河的治理、繁荣、发展,多维度展现了一副充满激情和活力的新时代画卷。中国大运河跨越六省二市,长达1700公里,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长河中展现巨大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和文化力的一项重大标志性工程,201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全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沧召开 会上,省文旅厅等8个省直单位和“五市一区”汇报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情况及下步打算。省发改委副主任贾乐堂表示,大运河沿线各地要坚持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会后,参会人员到吴桥杂技学校、东光谢家坝遗址、沧县捷地减河闸、市区南川古渡、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等地参观考察。
古运河主题摄影作品展在镇江市文化馆举办 带着孩子前来观看展览的市民林女士说,王老师的这些作品,能大大激发孩子们对运河文化的热爱和保护镇江运河的热情,弘扬和传承大运河文化精神,我们都为自己生活在具有这样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感到骄傲和自豪。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曾担任江苏省艺术摄影学会副会长、镇江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的王念约老师向记者介绍,光影自然,烟火人间,日升月落,运河无言,镇江古运河穿城而过,犹如青青的玉带镶嵌在古城镇江。本次展览由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镇江市文化馆、镇江市摄影家协会承办。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