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感受运河文化 传承千年文明

发布时间: 2022-08-23 16:39:51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读懂一座城,从博物馆开始。读懂大运河,才会更爱大运河。昨天上午,“扬州日报·安利小候鸟之家夏令营”联合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组织小朋友走进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观摩专题展览,感受运河千年文化的魅力。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设有12个专题展览,生动展现了大运河在国家治理、文化融合、对外交往、河工技术、交通运输等方面蕴含的中国智慧。“运河湿地寻趣”最吸引孩子们的目光,“鱼儿的乐园、鸟儿的天堂”位于展厅中央,动物标本栩栩如生,仿真水环境系统令人身临其境。来自淮安的8岁“小候鸟”蒋益晗拽着志愿者的手不停发问:“这是什么鸟”“那是什么鱼”?在声光电互动体验区,孩子们更是兴高采烈。

文昌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邀请家长参与亲子游。在“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运河上的舟楫”及“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等主题馆,家长与孩子们一起认真观摩、小声讨论。王子文小朋友说。来一趟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像是翻阅了一本大辞典,记住了大运河的长度与流经的省份,还懂得了“漕运”“湿地”等概念。

徜徉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享受清凉、收获知识,离开时,孩子们直喊“没逛够”。


推荐阅读
任城:再现“桨声灯影”留住“运河记忆” 任城台记者刘梦秋说:“走在运河南岸街上,现代的灯光与仿古的建筑交相辉映,品老济宁的美食、乘游船观赏运河夜景,这条济宁历史文化老街,从古到今的繁荣让人尽收眼底。讲解员介绍:“老运河在济宁穿城而过,在北京的通州开始,流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浙江、江苏四省两地,连接海河、淮河、黄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元明清三代也在我们济宁都设有最高的司运机构河道总督衙门,我们济宁‘运河之都’的称号就是由此而来的。游客说:“来到了岸上,有卖小吃的特别好,有这个卖古玩的,让我们又看到了以前的老济宁,这个运河文化带动了济宁经济的发展,我们百姓也感受到了十分的欣慰和自豪,愿咱们济宁的发展越来越好。
感受运河文化 传承千年文明 昨天上午,“扬州日报·安利小候鸟之家夏令营”联合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组织小朋友走进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观摩专题展览,感受运河千年文化的魅力。在“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运河上的舟楫”及“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等主题馆,家长与孩子们一起认真观摩、小声讨论。徜徉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享受清凉、收获知识,离开时,孩子们直喊“没逛够”。
扬州持续打响运河文化品牌 扬州将重点突出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突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突出现代文旅产业体系建设、突出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的深化四个方面,推出一批与扬州文化地位相匹配、与文化强国建设相适应的文化精品,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培育一批在国内具有竞争力、引领力的文旅龙头企业,持续举办好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东亚文化之都等国际活动,让运河文化成为扬州最具显示度、最有特色的文化标识,不断提升扬州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十年,扬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共建共享,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提升,加快锻造扬州文化竞争力和城市软实力,全力打造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项目招引培育上,成功举办大运河文旅发展推介大会等系列文化产业招商引资活动,重点培育休闲度假、演艺娱乐、工艺美术等八大文化业态,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光线传媒扬州影视基地等12个项目入选省“十四五”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运河第一闸”附近将添城市会客厅 紫竹院街道具有“一河一院一馆六遗产,八校七所四团四高端”的资源特色,皇家文化、运河文化和民俗文化在这里多元交融,区域文化优势突出。市发改委近日批复了紫竹院街道城市公共空间更新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广源闸位于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广源闸路与南长河的交汇处,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