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平陆运河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8-29 16:50:02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图为平陆运河出海口附近的茅尾海龙门大桥段水域。新华社记者曹祎铭摄

本报钦州8月28日电 (记者庞革平、郑壹)2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正式开工建设。平陆运河起点为广西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广西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全长约135公里。项目建成后,可缩短西南地区货物入海航程约560公里,预计每年可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节约运输费用超52亿元。

平陆运河项目开发以发展航运为主,结合供水、灌溉、防洪、改善水生态环境等功能,航道等级为内河Ⅰ级,可通航5000吨级船舶。项目估算总投资727.3亿元,建设工期为54个月。

平陆运河建成后,将为我国西南地区开辟一条由西江干流向南入海的江海联运大通道,缓解长江、珠江运输压力,增强水运通道抗风险能力,在经济、社会、生态等多方面产生综合效益。

(相关报道见第八版)

《人民日报》(2022年08月29日第01版)


推荐阅读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行时:共富之河 流向未来 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浔小莲庄修缮二期工程、尊德堂修缮二期工程、頔塘故道河道古桥修缮工程、桐乡崇福运河文化历史街区——横街保护整治项目、湖州双林三桥保护和周边环境整治工程等已实施完成。2025年底,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范围内,各类文化遗产保护实现全覆盖,标志性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效益,形成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成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运河边的人们》将视角立足当下,以大运河岸边的东江市为叙事载体,通过治理河道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传承历史文化、完成世界申遗,打造大运河旅游金名片,树立城乡共同富裕样板等一系列事件,多维度讲述了新时代运河沿岸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故事。
平陆运河开工建设 新华社记者曹祎铭摄本报钦州8月28日电(记者庞革平、郑壹)2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正式开工建设。图为平陆运河出海口附近的茅尾海龙门大桥段水域。平陆运河起点为广西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广西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全长约135公里。
运河泊来古驿城阔步迈向新征程 以大运河生态公园获评省“水利风景区”为契机,持续推进大运河·十里香4A级工业旅游景区和紫斑牡丹观光园、梨文化观光园、桑葚文化展馆建设。流淌千年的大运河在泊头境内蜿蜒36.3公里,为泊头带来了旖旎的自然风光,孕育了灿烂的运河文化,哺育着两岸的58万人民。传承好大运河悠久丰厚的历史文脉,打造高品位的文化长廊。
看“运河十二景”如何进一步打造 “在扬州‘运河十二景’建设工作中,将贯彻落实《扬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突出‘运河十二景’品牌统揽作用,围绕两湖(瘦西湖、北湖湿地),两城(明清古城、盂城驿),两水工(运河三湾、七河八岛),三古镇(茱萸湾、邵伯古镇、瓜洲古渡),三人文高地(平山堂、双宁古韵、高旻禅寺)建设,全面展示大运河扬州段精华,通过重点项目整合、重大活动提升和品牌宣推联动,绘就魅力扬州的动人画卷。七河八岛进一步规划整合七河八岛“原生态、真自然”的旅游资源,打造提升凤凰岛生态湿地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特色民宿集群、水上运动基地等项目。“为统筹推进扬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全面打响扬州‘运河十二景’品牌,持续擦亮‘运河原点城市’名片,打造文旅共兴的‘好地方’,率先形成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扬州样板’,扬州市着手制定这一方案。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