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江河奔腾看中国丨古老运河 时代新貌

发布时间: 2022-10-08 16:39:23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党的十八大以来,大运河沿线省份统筹推动保护、传承、利用各项工作,古老运河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京杭大运河南起浙江杭州,向北途经江苏、山东、河北、天津,最终抵达北京通州,全长1700多公里。

位于江苏扬州的运河三湾段曾经聚集着农药厂、水泥厂等80多家企业,从2014年开始,当地启动工厂搬迁、河道疏浚、驳岸改造等工程,现在,三湾已经成为风景秀丽的湿地公园。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提升举措在运河沿线全面实施。今年,随着贯通补水工作进行,京杭大运河实现了百年来首次全线贯通。

大运河不仅滋养着两岸城市和人民,更被誉为“流动的文化”。2014年,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依托丰富的文化遗存,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加快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加速形成。

大运河还为沿线城市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在北京通州,依托良好生态建设的运河商务区初具规模,吸引金融科技创新、高端商务服务等一批产业落户城市副中心。在山东德州,大运河穿城而过,文创产业园、生态廊道布局两岸。在江苏,四个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已经建成。在河北,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不久前实现旅游通航,乘船游览大运河成为人们的假日新选择。

如今,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正加快打造,“千年运河”在新时代绽放出绚丽光彩。


推荐阅读
沧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铺展新画卷 今年,沧州市重点推进总投资225亿元的18个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年内完成投资109.6亿元。乘着国家对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的东风,沧州市在去年完成引水1.8亿立方米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完成引调水3亿立方米,实现大运河沧州段全线通水。聚焦文物修缮、考古勘探、生态修复、创新发展等方面,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彰显其历史脉络和时代价值。
江河奔腾看中国丨古老运河 时代新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提升举措在运河沿线全面实施。如今,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正加快打造,“千年运河”在新时代绽放出绚丽光彩。依托丰富的文化遗存,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加快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加速形成。
江河奔腾看中国丨流淌千年的大运河 如今,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开启新篇章。新华社记者江汉摄。新华社记者江汉摄从杭州西兴老街流淌而过的浙东运河(2022年9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
京杭大运河:古“运”新韵,景美人和 在京杭大运河南端的杭州市拱墅区,由旧工业遗存改建的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与相邻的世界文化遗产点杭州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互为依托,共同承载着厚重的运河记忆。进入新时代以来,生态治理、文脉保护、产业升级……保护、传承、利用开启新篇章,古老的大运河焕发新活力,大河南北,景美人和。现在,各个运河城市又在运河两岸形成了生态景观带、文旅资源带,兴起了文化创意、科技设计等新兴产业。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