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文化赋能 描绘运河“幸福画卷”

发布时间: 2022-10-13 16:28:14 | 来源: 文化播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艺花开满园春”。运河文艺战线聚焦时代变化、群众需求,加快建设文化强区的步伐,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

文化为媒,文旅联动丰富全区文化供给

在推进文化惠民工程过程中,运河区逐步建立了文旅融合、文化产业融合、跨区域联动的文化交流平台机制。通过与辖区各大影院影城、沧州市动物园等企业合作发放文化惠民卡券。“拿着这样的卡券,可以少花钱,多享受精彩的文化活动,划算得很。”领到文化惠民卡券的市民们都如此感叹。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发放文化惠民卡1050张,惠民券20700张,发行、发放的这些文化惠民卡和文化惠民券,在文化企业与居民之间搭起一座桥梁,把文化惠民和培育文化市场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文化市场逐步复苏和发展。

同时,运河区坚持方向为先,积极引导文化企业为优秀文化项目申报省、市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加强文化产业对外发展与交流,让文化产业焕发活力。其中,铸铁狮项目登上深圳文博会的舞台,“非遗苗刀项目”等4个项目纳入《2019年河北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推介名录》。

需求导向,菜单配送畅通文化供给渠道

建立“菜单式”文化供给模式,立足群众需求,通过公众号发布每月活动信息,畅通文化供给需求双向渠道,以活动强文化,以文化惠民生,在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上迈开新步伐。“公众号上发布的活动信息一目了然,让我能够结合自身兴趣和时间,更加便捷地选择和参加相关文化活动。”运河区文艺爱好者赵大姐对“菜单式”文化供给模式十分满意。

近年来,运河区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资源,集合文化馆、文化站、文化活动中心、非遗传习所、“文化干细胞”等单位力量,积极探索文化活动和非遗进景区、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机关等各类“文化进万家”惠民活动千余场,为10万余名群众送上文化盛宴。开展“知声腔国粹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乡村、进校园活动20余场,引导文艺工作者、爱好者创作500余个文艺“战疫”作品,举办线上展览活动40期,开设“线上数字”云课堂20期,惠及万余人。

书香惠民,资源整合打造全民阅读品牌

“一直都很喜欢看书,如今,在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阅读场所,甚合我意,充实又快乐!”家住运河区泰享嘉府的孙女士说。2022年4月21日,我区建设的沧州市首家狮城书房---运河区锦绣书院·城市书房正式揭牌运营,辖区24家社区书吧同时挂牌开放。

运河区坚持特色为要,依托总馆和分馆、社区书吧、城市书房等联手形成“15分钟阅读圈”。今年以来,通过举办展览、“运图讲堂”等阅读推广活动40余场,持续引导人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同时开展诵读、读书会、读书漂流等活动千余场次,建成小圈村省级红色农家书屋,让阅读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打造“书香运河”添一页书香。


推荐阅读
文化赋能 描绘运河“幸福画卷” 同时,运河区坚持方向为先,积极引导文化企业为优秀文化项目申报省、市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加强文化产业对外发展与交流,让文化产业焕发活力。文化为媒,文旅联动丰富全区文化供给在推进文化惠民工程过程中,运河区逐步建立了文旅融合、文化产业融合、跨区域联动的文化交流平台机制。其中,铸铁狮项目登上深圳文博会的舞台,“非遗苗刀项目”等4个项目纳入《2019年河北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推介名录》。
京杭大运河:古“运”新韵景美人和 在京杭大运河南端的杭州市拱墅区,由旧工业遗存改建的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与相邻的世界文化遗产点杭州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互为依托,共同承载着厚重的运河记忆。进入新时代以来,生态治理、文脉保护、产业升级……京杭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开启新篇章,古老的大运河焕发新活力,大河南北,景美人和。在沧州市博物馆,“河北大运河文化展”令观众感受到了运河文化的深厚魅力。
济宁建设北方内河航运中心 济宁开“北方内河航运中心”这个局,通过京杭大运河链接长三角和京津冀这两大城市群,北方货运格局或将一变,进而改变地方产业发展格局。这也是山东上下一直关注的热点:通过借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的水,京杭运河能否全线通航,小清河和京杭大运河能否链接。但济宁要建设北方内河航运中心,改变和引领中国内河运输格局,打开更广阔的产业天地,必须“借水行舟”,这里的“水”,就是中国的超级工程、南水北调的水。
新乡开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10月10日上午,新乡市举行项目奠基仪式,正式开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新乡红旗区段),这也是新乡启动的首个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新乡红旗区段)项目将把优美城市建设、城乡景观塑造、文物古迹保护、大运河水文化展现有机地结合起来,对北关大街、东安巷、小北街、环城北街进行市政管网、建筑立面改造,引入文创产业提升业态格调,同时恢复护城河打造乡愁水街,讲好独具特色的“新乡运河故事”。“双源合河、卫怀古城”,新乡就位于“七片区”中的永济渠焦(作)新(乡)片区。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