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单霁翔谈南运河德州段保护与利用:让大运河保起来美起来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22-10-11 10:13:59 | 来源: 齐鲁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德州素有“九达天衢”“神京门户”之称,曾是历史上主要的漕运通道。10月10日,由中国文物学会和浙江卫视联合发起制作的大型文化遗产综合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栏目组走进德州,在节目录制过程中,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对南运河德州段的保护与利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有着千年历史的京杭大运河是我国古代建造的伟大工程,具有防洪排涝、输水供水、内河航运、生态景观等功能。历史悠久,工程浩大,是活态遗产。大运河德州段在中国大运河中极具特色,既有京杭大运河又有隋唐大运河,沿线河道在较少人工干预的前提下,能够完美实现控制河水流速,保证行船、泄洪等功能的实现,充分体现了古代的工程智慧和科学智慧。

“大运河是综合文化遗产领域十分特殊的一个项目,它的保护同一般意义上的文物保护有很大的不同,对于这种线性文化遗产的保护规划编制更加重要。”单霁翔说,保护规划的制定就是要保护这些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真实地再现历史,坚持“保起来、美起来、‘活’起来”,走一条健康的保护之路,使大运河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愿意接近大运河,在参与大运河的保护和建设的同时享受大运河。

在文化上,汩汩流过的大运河,犹如一条彩带,连结着南北文化艺术,促进了德州的诗文、音乐和舞蹈等方面的发展。大运河文脉的传承,对当今德州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大运河保护是综合的文化遗产保护的巨系统,保护的目标是传承。简单来说,是将祖先创造的灿烂文化,经过代代传承保护好并融入我们的生活,在生活中不断完善,使它有尊严地走向未来,让我们子孙后代能够享受。”单霁翔说,保护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要文化要素和自然要素共同保护;二是要保护那些动态的、活态的东西;三是保护的内容不仅仅停留在古代,而且要包括近代、现代、当代的内容;四是要点线面相结合的保护,包括大运河商品贸易、人口交流、文化交流的廊道;五是不仅要保护好宫殿建筑、寺庙建筑等文物,还要保护好大运河沿线的工业遗产,还有那些寄托乡愁的老字号;六是不仅要保护物质要素,还要保护非物质要素。德州应该深入研究德州大运河的价值,并在未来的发展中有效利用,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2022年4月28日10时,位于德州市的四女寺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开启。随着节制闸缓缓升起,汩汩流水奔流而至,京杭大运河一个世纪以来首次全线通水。

“从古至今,运河早已与德州沿岸百姓的生活融为一体,世世代代的运河两岸的老百姓对运河最有感情。”单霁翔说,如果让运河越来越美好,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大家都能够从喧嚣的大城市到运河边上来开展各种文化体育娱乐活动。那么,运河周边的民众就会更有自豪感,同时也会为给他们带来更好的生活。传承的目标是让大运河“保起来、美起来、‘活’起来”。


推荐阅读
运河新画卷:波浪宽 香两岸 今年78岁的许志祥是望亭中心小学的退休教师,在他的印象里,大运河望亭段有着极其丰厚的文化和历史。退休后,许志祥花了大量的精力整理相关素材,并撰写了7000余字的《相城区大运河望亭段基础研究报告》。沿河南下,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以亭为名,因河而起”。
单霁翔谈南运河德州段保护与利用:让大运河保起来美起来活起来 “大运河保护是综合的文化遗产保护的巨系统,保护的目标是传承。”单霁翔说,保护规划的制定就是要保护这些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真实地再现历史,坚持“保起来、美起来、‘活’起来”,走一条健康的保护之路,使大运河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愿意接近大运河,在参与大运河的保护和建设的同时享受大运河。10月10日,由中国文物学会和浙江卫视联合发起制作的大型文化遗产综合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栏目组走进德州,在节目录制过程中,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对南运河德州段的保护与利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运河联动京津冀 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为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河北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谋划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在生态治理、蓄水通航、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领域持续发力,积极打造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推动千年运河重焕生机。京津冀三地人大常委会共同研究讨论了《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京津冀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决定(草案建议稿)》,内容涵盖大运河遗产保护协同、生态保护协同、文旅融合协同等,以区域协同立法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今年年初,河北省许多从事大运河文化研究的专家们纷纷呼吁,加快南运河河道整治和生态补水,有序推进适宜河段旅游通航,而就在9月1日,这一期盼已在沧州城区实现。
沧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铺展新画卷 今年,沧州市重点推进总投资225亿元的18个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年内完成投资109.6亿元。乘着国家对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的东风,沧州市在去年完成引水1.8亿立方米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完成引调水3亿立方米,实现大运河沧州段全线通水。聚焦文物修缮、考古勘探、生态修复、创新发展等方面,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彰显其历史脉络和时代价值。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