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新乡开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发布时间: 2022-10-11 10:16:36 | 来源: 河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10月10日上午,新乡市举行项目奠基仪式,正式开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新乡红旗区段),这也是新乡启动的首个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607亩,总投资34.42亿元。

大运河河南段主要是指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永济渠及京杭大运河会通河台前段——卫河的前身就是隋唐大运河的永济渠,目前仍在发挥防洪灌溉和生态景观作用。

2021年9月,我省制定发布了《河南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规划》,提出构建“两轴”带动整体发展、“三极”发挥核心引领、“七片区”重塑千年大运河历史风貌的空间布局。“双源合河、卫怀古城”,新乡就位于“七片区”中的永济渠焦(作)新(乡)片区。

据介绍,项目内现存多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李家大院、付家大院、游家书屋等历史建筑与潜在遗产建筑,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新乡红旗区段)项目将把优美城市建设、城乡景观塑造、文物古迹保护、大运河水文化展现有机地结合起来,对北关大街、东安巷、小北街、环城北街进行市政管网、建筑立面改造,引入文创产业提升业态格调,同时恢复护城河打造乡愁水街,讲好独具特色的“新乡运河故事”。

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相关省市中,河南是大运河流经古都最多、文化遗产最丰富、主河道线路最长的省份。目前,大运河河南段已探明的河道长度为686公里。其中,有水段267公里,无水段419公里,遗产面积约200平方公里。

河南大运河沿线拥有世界文化遗产项目5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9处、国家非遗项目66个,并坐落着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四大古都,以及商丘、浚县等7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推荐阅读
济宁建设北方内河航运中心 济宁开“北方内河航运中心”这个局,通过京杭大运河链接长三角和京津冀这两大城市群,北方货运格局或将一变,进而改变地方产业发展格局。这也是山东上下一直关注的热点:通过借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的水,京杭运河能否全线通航,小清河和京杭大运河能否链接。但济宁要建设北方内河航运中心,改变和引领中国内河运输格局,打开更广阔的产业天地,必须“借水行舟”,这里的“水”,就是中国的超级工程、南水北调的水。
新乡开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10月10日上午,新乡市举行项目奠基仪式,正式开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新乡红旗区段),这也是新乡启动的首个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新乡红旗区段)项目将把优美城市建设、城乡景观塑造、文物古迹保护、大运河水文化展现有机地结合起来,对北关大街、东安巷、小北街、环城北街进行市政管网、建筑立面改造,引入文创产业提升业态格调,同时恢复护城河打造乡愁水街,讲好独具特色的“新乡运河故事”。“双源合河、卫怀古城”,新乡就位于“七片区”中的永济渠焦(作)新(乡)片区。
大运河古桥永通桥预计明年开放参观 大运河永通桥修缮项目经理李善求告诉记者,永通桥多年来历经数次修缮,从而出现桥面条石材质、大小不一的情况,现存条石有约600年历史,共2000多块。在此过程中,施工人员在距离主桥南侧大概10多米的位置发现了约200平方米的原状条石。“我们之所以对条石进行测量,并且记录条石位置,最主要的目的是在后续施工过程中,将这些条石全部还原到原位,以保持古桥原貌。
宿连航道二期暨京杭运河宿迁段综合整治工程开工 10月9日,长江宜昌航道工程局承建的宿连航道二期暨京杭运河宿迁段综合整治工程在江苏宿迁开工建设。宿连航道二期暨京杭运河宿迁段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开工建设,长江宜昌航道工程局承担二期一标段施工任务,是二期工程中首个开工的标段。京杭运河宿迁段综合整治工程全长110.16公里,总投资5.25亿元,主要包括护岸生态提升工程、护坡生态修复工程、闸桥航标建设工程、应急执法保障工程等,预计2024年上半年全线完工。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