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大运河古桥永通桥预计明年开放参观

发布时间: 2022-10-11 10:16:42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横跨大运河的永通桥。

9月27日,永通桥上施工人员正在施工。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王飞


永通桥上的石狮子。

永通桥又名八里桥,是北京唯一一座横跨京杭大运河的古桥,也是北京著名的三大古桥之一。去年,朝阳区启动永通桥大修工程,预计明年永通桥将作为历史文化古迹对公众开放参观,呈现“京通石道”“长桥映月”等历史风貌。

2000多块条石记录位置将全部回归原位

在朝阳区与通州区的交界处,缓缓流淌的大运河之上横跨着一座古桥,一块块青色的石板构成这座古色古香的三孔石拱桥,这就是永通桥,它与不远处的新八里桥交相辉映。

永通桥也被称为八里桥,因东距通州8里而得名,它是很多老北京人心中美好的记忆。家住管庄的苏贵增与八里桥“结缘”于他的小学时。“我在重兴寺小学上学,学校距离八里桥200米左右。每天上学、放学,这桥就像我们儿时的玩伴一样,天天陪着我。”苏贵增儿时记忆中八里桥是能工巧匠的作品,建造得不可思议。

永通桥南北长50米、东西宽16米,有三孔,桥梁中间孔高达8.5米,宽6.7米,曾经漕船经这里可直出直入,因此有“八里桥不落桅”的美誉。因为其建成年代久远,朝阳区于去年启动修缮工程。

日前,记者在工程现场看到,曾经铺设在桥面的沥青已经全部清除,露出一块块方方正正,或大或小的条石。施工人员蹲下身,用卷尺依次测量一块块条石,并且在图纸上标注上条石的长度、宽度以及位置。这些条石的颜色不尽相同,有的呈现暗红色,有的偏青色,有的相对平整,有的则坑坑洼洼。

大运河永通桥修缮项目经理李善求告诉记者,永通桥多年来历经数次修缮,从而出现桥面条石材质、大小不一的情况,现存条石有约600年历史,共2000多块。

“我们之所以对条石进行测量,并且记录条石位置,最主要的目的是在后续施工过程中,将这些条石全部还原到原位,以保持古桥原貌。”李善求说,为了还原古桥风采,寻找相同材质的条石成为施工人员关注的问题之一。施工人员经过查阅古籍,咨询专家、学者,最终确定了条石“样本”,以此为模板寻找最符合古桥原貌的条石。与此同时,施工人员在勘察中还有了重要发现。

在进场施工前,施工人员沿着永通桥中线从南到北一共布置了17个梅花状勘察点,用以勘测地基的情况,同时确认原状条石大致位置和保存情况。在此过程中,施工人员在距离主桥南侧大概10多米的位置发现了约200平方米的原状条石。“刚开始我们只发现了一块条石,我们就赶紧把它挖出来,之后经过探测,发现还有多条条石。就这样一点一点抠,一条一条挖,我们挖出来约200平方米的条石。”李善求说,这些条石对于修缮桥面起着重要作用,解决了原状条石缺乏的难题。

排查消除桥体“鼓闪”等安全隐患

此次永通桥修缮,一方面是要恢复古桥原貌,另外一方面则是排查桥体的安全隐患,部分桥体出现鼓闪就是隐患之一。

在李善求的手机里有这样一张照片,桥体上鼓出一个“大包”,目测和桥体的距离有20多厘米。李善求告诉记者,这种鼓闪的主要原因在于桥体建成年代久远,桥体中的缝隙积累了水汽,水汽渗透、冲刷桥体内填土,从而导致出现鼓闪。因此施工人员通过择砌(即重新填补)方式更换内侧砖体构件及填土,解决鼓闪的问题。记者看到,经过整修后,桥体上的“鼓包”已经消除,桥面平整了很多。

在施工过程中,河底装板的发现让人倍感欣喜。

今年春天,施工人员在永通桥上游、下游做了两道围堰,用围堰将河水进行暂时拦截,防止河水对已经修缮过的项目进行冲刷、侵蚀。在此过程中,施工人员对河底原有的装板进行勘察。

李善求说:“我们开了探坑,勘察到了永通桥最原始的河底装板的条石情况,并且将其材质、规格都记录了下来,以备后续修缮以及通惠河的通航收集历史依据。”河底装板是永通桥文物本体的一部分,其位河床之上,平面位置大概为永通桥上、下游镇水兽对应的整个水平围合面积。

记者了解到,在修缮过程中,桥体的每一个安全的监测点位都有专门监测单位进行全程监测,实时掌握桥体的位移情况。

将推出H5项目展示修缮步骤和成果

永通桥在北京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朝阳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沈子豪介绍,永通桥始建于明正统十一年(1446),经明代以来的屡次修葺,与卢沟桥、朝宗桥并称为北京地区现存三大古代石桥。

历史资料显示,该桥地处交通要冲,曾是东至山海关,南至天津陆路交通的咽喉,该地曾发生过近代史上著名的“永通桥北京保卫战”。1938年修京通柏油路时,将桥两端垫土,降低了石桥的坡度。解放后,桥面铺上沥青。后来,为保护古桥的历史风貌,减少洪水对桥的冲击,在桥南北两端开道引河,各建三洞水泥桥一座,用来泄洪分流,桥间以水泥构成分水泊岸。在20世纪80年代、90年代又进行过多次的维修加固。2013年,作为大运河沿线文物,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实现永通桥尽早结束交通功能,创造保护修缮条件,2017年年底,北京市交通委负责在老桥西侧建设新永通桥,朝阳区负责老桥退役后的保护修缮工作。

根据修缮工程规划,预计明年,永通桥将作为历史文化古迹对公众开放参观,呈现“京通石道”“长桥映月”等历史风貌。

此外,为让公众感受古桥修缮过程,朝阳区还将推出“趣味修古桥”H5项目。沈子豪介绍说:“‘趣味修古桥’拟利用HTML5技术方式,加载永通桥3D文物模型、文字、图片、语音、视频、GIF等多种形式的内容,介绍永通桥的基本信息和修缮重点。”公众可通过手指交互操作,自由旋转缩放、浏览古桥全貌、观赏局部细节。同时,“趣味修古桥”还将设置不同功能板块,通过多种形式,如语音、历史照片、精美图片轮播、修缮工程纪录片展示永通桥基本信息以及修缮步骤和成果。


推荐阅读
新乡开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10月10日上午,新乡市举行项目奠基仪式,正式开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新乡红旗区段),这也是新乡启动的首个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新乡红旗区段)项目将把优美城市建设、城乡景观塑造、文物古迹保护、大运河水文化展现有机地结合起来,对北关大街、东安巷、小北街、环城北街进行市政管网、建筑立面改造,引入文创产业提升业态格调,同时恢复护城河打造乡愁水街,讲好独具特色的“新乡运河故事”。“双源合河、卫怀古城”,新乡就位于“七片区”中的永济渠焦(作)新(乡)片区。
宿连航道二期暨京杭运河宿迁段综合整治工程开工 10月9日,长江宜昌航道工程局承建的宿连航道二期暨京杭运河宿迁段综合整治工程在江苏宿迁开工建设。宿连航道二期暨京杭运河宿迁段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开工建设,长江宜昌航道工程局承担二期一标段施工任务,是二期工程中首个开工的标段。京杭运河宿迁段综合整治工程全长110.16公里,总投资5.25亿元,主要包括护岸生态提升工程、护坡生态修复工程、闸桥航标建设工程、应急执法保障工程等,预计2024年上半年全线完工。
运河新画卷:波浪宽 香两岸 今年78岁的许志祥是望亭中心小学的退休教师,在他的印象里,大运河望亭段有着极其丰厚的文化和历史。退休后,许志祥花了大量的精力整理相关素材,并撰写了7000余字的《相城区大运河望亭段基础研究报告》。沿河南下,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以亭为名,因河而起”。
单霁翔谈南运河德州段保护与利用:让大运河保起来美起来活起来 “大运河保护是综合的文化遗产保护的巨系统,保护的目标是传承。”单霁翔说,保护规划的制定就是要保护这些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真实地再现历史,坚持“保起来、美起来、‘活’起来”,走一条健康的保护之路,使大运河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愿意接近大运河,在参与大运河的保护和建设的同时享受大运河。10月10日,由中国文物学会和浙江卫视联合发起制作的大型文化遗产综合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栏目组走进德州,在节目录制过程中,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对南运河德州段的保护与利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