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云游千年运河见证时代新颜

发布时间: 2022-10-13 16:28:34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8省市15台大型融媒体直播《我家住在运河边》携手3千多万网友共迎二十大

千里运河,迤逦穿行,是中华民族流动的血脉,是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如今他见证着中华盛世书就新的篇章。迎接二十大,大运河沿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浙江8省市15家广播电视台于10月12日推出长达3小时的大型融媒体直播节目《我家住在运河边》,为自9月30日启动的系列接力直播行动打造收官之作。截至当天下午,《我家住在运河边》系列直播共推出直播节目9场,收获3700多万网友关注。

系列直播分为8天接力探访和收官直播两个阶段,让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的市民身临其境云游运河沿线网红打卡地、感受水城共融的生活美景。在接力直播阶段,八省市的广播电视台于9月30日-10月7日每天上午推出1-2小时接力网络视频直播,主持人实地探访体验,与网友互动交流,展现运河沿岸生态美景、璀璨文化、新鲜气象。首场直播从北京城中心运河水域、京杭大运河之父郭守敬纪念馆所在的什刹海开篇,切换到大运河起点——浙江杭州的大兜路音乐角。之后场次的直播一路北上,第二场前往江苏扬州古街巷——仁丰里,体验扬州大运河非遗文化活态的传承技艺,而后走进位于南京大行宫的江宁织造博物馆,感受这座世界文学之都大运河与红楼梦的神韵风采;第三场到达安徽淮北的隋唐运河古镇,体会原汁原味的老城情态;第四场进入河南,揭开刚刚发布的“考古中国”重大发现——开封北宋州桥遗址和洛阳隋代国家粮仓的神秘面纱;第五场打卡京杭大运河遗产村庄山东台儿庄古镇——畅游“最后一段活着的古运河”;第六场游览沧州网红打卡地“百狮园”;第七场到达天津市的摇篮“三岔口”;7日第八场直播回到最后一站北京,体悟“一支塔影认通州”的燃灯塔、大光楼在城市副中心现代化建筑辉映下的古今交融。


10月12日,运河沿线15家广播电视台再聚首,邀请到了大运河文化的研究者陈喜波,用照片记录大运河变化的摄影家刘世昭,中国自然资源作协主席、2022年中国作家运河行组委会主任陈国栋以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沿着大运河沿线城市,从南出发,一路北上,讲述运河百姓的烟火故事,感受运河沿岸的风土人情。与前期的接力直播相比,收官直播精心设计以诗绘景、以诗识人、以诗抒情的场景,每个城市均以诗词开篇,串联人物故事,在诗词和人物与运河脉络一次次的碰撞中,走进运河沿线八座风情各异的城市,看这条蜿蜒千里的运河如何串联万家灯火,品这条历经千年的古道如何彰显别样风华。


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李秀磊介绍,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所策划的此次大型融媒体直播活动,在制作观念、内容设计、技术操作上充分实现媒体融合。共有大运河城市广播联盟成员台及运河沿线省市广播电视台等15家单位参加,包括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城市广播副中心之声、京津冀之声、交通广播,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新闻广播、经济广播,河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沧州广播电视台,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经济广播,南京广电集团经济广播,扬州交通广播,淮北交通广播和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经济广播等大运河沿线城市广播媒体组成融媒宣传矩阵,启用无人机航拍与多机位拍摄切换,让直播节目变成了生动的“文旅探访”、“科学探索”、“历史探秘”。


据了解,这是大运河文化带国家战略实施以来,大运河沿线八省市广播电视台首次联合制作推出的大型融媒体直播活动。自《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发布以来,运河沿线省市发力建设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绿色生态带。《我家住在运河边》系列直播从大运河生态、社会民生、经济发展等不同侧面反映了新时代运河儿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真实场景与感人故事,全面呈现大运河沿线城市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


推荐阅读
大运河文化在杭州的上新和怀旧 历史角度的桥西,是大运河船埠文化的章节,是北关夜市的现场,是“小上海”的风云录,是杭州百年工业的序幕地。可能在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寻一份“活着的文化遗产”。在桥西历史文化街区遇见温软里弄和时代硬朗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是另一种气质。
文化赋能 描绘运河“幸福画卷” 同时,运河区坚持方向为先,积极引导文化企业为优秀文化项目申报省、市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加强文化产业对外发展与交流,让文化产业焕发活力。文化为媒,文旅联动丰富全区文化供给在推进文化惠民工程过程中,运河区逐步建立了文旅融合、文化产业融合、跨区域联动的文化交流平台机制。其中,铸铁狮项目登上深圳文博会的舞台,“非遗苗刀项目”等4个项目纳入《2019年河北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推介名录》。
京杭大运河:古“运”新韵景美人和 在京杭大运河南端的杭州市拱墅区,由旧工业遗存改建的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与相邻的世界文化遗产点杭州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互为依托,共同承载着厚重的运河记忆。进入新时代以来,生态治理、文脉保护、产业升级……京杭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开启新篇章,古老的大运河焕发新活力,大河南北,景美人和。在沧州市博物馆,“河北大运河文化展”令观众感受到了运河文化的深厚魅力。
济宁建设北方内河航运中心 济宁开“北方内河航运中心”这个局,通过京杭大运河链接长三角和京津冀这两大城市群,北方货运格局或将一变,进而改变地方产业发展格局。这也是山东上下一直关注的热点:通过借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的水,京杭运河能否全线通航,小清河和京杭大运河能否链接。但济宁要建设北方内河航运中心,改变和引领中国内河运输格局,打开更广阔的产业天地,必须“借水行舟”,这里的“水”,就是中国的超级工程、南水北调的水。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