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第二届大运河民族音乐文化传承展示周落幕

发布时间: 2022-10-14 16:59:22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近日,为期6天的第二届“运河情·江南韵”——大运河民族音乐文化传承展示周落幕,充分展现了运河沿线新时代人民群众创造的文化成果,对发扬运河精神、鼓励群众文艺创作、讲好中国故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活动由文旅部公共服务司指导,文旅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群众文化学会、苏州市文广旅局、苏州高新区管委会主办,大运河沿线8省市文化馆(站)、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等联合举办。

展示周活动是荟萃大运河沿线民族音乐文化优质资源的一场艺术盛会。开幕演出《映像大运河》、民族管弦音乐会《大运河》、线上展演《多彩的运河》《运河情·江南韵》以及闭幕演出《民星荟萃》等五台节目,汇聚了民乐、歌舞、评弹、清唱、戏曲、杂技、武术等丰富的艺术表演形式,纷呈大运河文化带融合的京津、燕赵、齐鲁、中原、淮扬、吴越等多元地域文化的特色。

“在运河两岸,民族音乐文化传承、展示、演绎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也奏响了无数时代华章。展示周的意义在于搭建一个平台,通过运河这条文脉凝聚人心、展示时代风采。”文旅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白雪华表示,通过展示周,将在增强运河沿线融合发展共识、挖掘践行大运河文化价值、创新繁荣民族文化事业等方面续写新的篇章。

本届大运河民族音乐文化传承展示周的所有节目均来自大运河沿线8省市。由27个艺术团体带来的38个精心编排的艺术节目,展示了京、津、冀、鲁、豫、皖、浙、苏群众文艺创作精华。 


推荐阅读
江苏扬州:运河水上旅游线正式启航 一眼看千年一日发两班 昨天上午,东关古渡至瓜洲古渡扬州运河水上旅游线正式开通,200多名市民和游客乘坐游船,感受古运河及沿岸秀美环境和旖旎风光。”瘦西湖文化旅游运河水上游相关人士介绍,全程设置了瓜洲古渡和运河三湾景区两个停靠站,市民、游客可以到瓜洲古镇上转一转,感受运河古镇的魅力。瘦西湖文旅公司工作人员提醒,游客上船前需扫码测温,出示苏康码和扬城码,以及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的信息。
运河街道“码”上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促进城市文明建设,杭州以支付宝为载体推出了“文明帮帮码”,传播“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理念。“文明帮帮码”以通过帮你帮我大家帮,打通志愿服务供给端和需求端,实现志愿服务的准确及时、便捷高效,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获得感。不仅如此,志愿者们还充分结合消防安全、疫情防控、除险保安、环境整治等工作,积极推进杭州“文明帮帮码”的的注册和使用,让更多人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家庭”中。
航运建设篇:千年运河 绽放新颜 一次偶然的机遇,我拿起了相机去记录身边的航道工作场景,去记录这条运河。如今,京杭大运河苏北段运河是二级航道,船运繁忙,航标灯塔已更换成圆柱体,带有反光膜。京杭大运河苏北段(淮安船闸至九龙湖公园段)目前正在打造绿色现代航运示范段。
运河新画卷:波浪宽 香两岸 今年78岁的许志祥是望亭中心小学的退休教师,在他的印象里,大运河望亭段有着极其丰厚的文化和历史。2019年,《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和五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发布后,副中心积极对标国家、市级相关规划政策,制定《通州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和《2020年-2022年行动计划》,成为北京市以及运河沿线第一个对外发布此类规划的区县城市。退休后,许志祥花了大量的精力整理相关素材,并撰写了7000余字的《相城区大运河望亭段基础研究报告》。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