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三十载守正创新 聊大运河研究再结硕果

发布时间: 2022-11-08 16:40:28 | 来源: 齐鲁壹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2022年11月5日,《中国大运河年鉴2022》《中国大运河发展报告2022》新书发布会暨大运河文化研讨会在山东聊城大学顺利召开。本次发布会由聊城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联合主办。包括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研究院、北京联合大学、扬州大学、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烟台大学及聊城大学等多所省内外高校、科研单位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

《年鉴2022》由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延峰担任主编,收录2022年国家和地方关于大运河的政策法规、水利工程建设、航道运输、文化旅游、生态环保、学术研究和大事记等七方面内容。《发展报告2022》是自2018年以来编纂出版的第5部《中国大运河蓝皮书》,由烟台大学教授吴欣担任主编,收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黄运地区高质量发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文旅融合、乡村振兴、世界运河等18篇发展调查报告。

发布会第一阶段由聊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白成林主持。聊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昭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兼大运河组协调人、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泓洋分别致辞。王昭风代表聊城大学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运河学研究院发展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聊大运河学研究有着近30年坚守和创新,现已形成科研力量雄厚、研究特色鲜明、学科优势突出的多学科交叉科研平台。他表示,聊城大学将联合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支持运河学研究院发展,进一步推动运河学研究走向深入,以更好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发布会第二阶段由聊城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运河学研究院院长庄波主持。与会的专家学者对《年鉴2022》《报告2022》两部重要成果的正式出版表示热烈祝贺,一致认为这两部书内容丰富,各有侧重,具有互补性,全面归纳总结了2022年大运河(含世界运河)的保护、传承、利用情况。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王健、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杰等学者对年鉴、蓝皮书今后的编纂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兼大运河组顾问贺云翱,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教授陈喜波指出,大运河与长城、长征、黄河、长江等文化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华文明的标志性符号,大运河文化越重要,介入的力量和资金越多,越要坚持内容为王,始终让大运河文化的学术研究成为一切现代建设工作的基础。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史研究所所长、正高级工程师吕娟,清华大学教授倪玉平,浙江大学教授孙竞昊等学者高度评价了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在国家运河研究中的地位与作用,认为聊大的运河学研究经过几代人的薪火相传,并在传承中开拓创新,已形成老中青梯队合理的一支研究队伍,并希望聊城大学的领导继续呵护运河学研究,特别是培养和扶持青年教师的成长。

在发布会最后阶段,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教授王云对长期以来支持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国内外专家、合作机构表示了感谢。


推荐阅读
灯光点亮运河水岸 通惠河畔添“御水金环”景观 近年来,朝阳区城管委和高碑店乡实施了通惠河(高碑店段)运河文化水岸景观照明提升项目。今年,通惠河高碑店段夜景照明二期工程启动,实施范围主要为环高碑店湖区域,东起高碑店路,西至同心桥,主要景观包括滕隆阁光影秀、同心桥光幕、五彩喊泉,以及平津闸、湖心岛和环湖南侧第一排可视建筑物及兴隆郊野公园的灯饰等。经过两年的建设,位于东五环附近的通惠河(高碑店段)运河文化水岸景观照明提升项目完工,高碑店湖的“御水金环”景观节点亮相。
苏州“文明使者”让运河“青春永驻” 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组织开展手绘乡村、农产品带货直播,用青春的力量激发乡村活力。近年来,平望镇聚焦苏州“运河十景”之“平望·四河汇集”建设,全面主动参与,积极建言献策,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成立运河青年宣讲团,举办运河故事分享会,助力推动蓝图化为地图。”在抖音直播间里,青年志愿者们正在卖力带货直播,助力乡村振兴。
三十载守正创新 聊大运河研究再结硕果 2022年11月5日,《中国大运河年鉴2022》《中国大运河发展报告2022》新书发布会暨大运河文化研讨会在山东聊城大学顺利召开。《年鉴2022》由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延峰担任主编,收录2022年国家和地方关于大运河的政策法规、水利工程建设、航道运输、文化旅游、生态环保、学术研究和大事记等七方面内容。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王健、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杰等学者对年鉴、蓝皮书今后的编纂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
扬州运河大剧院首届少儿春晚启动 扬州运河大剧院首届少儿春晚启动。中国扬州运河大剧院是扬州文化新地标新名片,是扬州文化事业传承者、文化产业的践行者。发挥艺术普及平台的独特作用,打造全新赛事品牌是扬州运河大剧院践行文化育民宗旨的必然之举。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