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苏州“文明使者”让运河“青春永驻”

发布时间: 2022-11-08 16:39:59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近日,位于苏州吴江区平望镇梅堰社区的育才小区楼道焕然一新,孝老爱亲、和睦邻里、团结互助等墙绘增添了邻里情,文明公告栏和便民服务箱更加方便居民生活……

原来这是该镇团委青年和工会、妇联志愿者联合开展的“文明楼道”志愿服务行动。

“我从小就在运河边长大,运河滋养了我,哺育了我,现在,我们平望正通过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给古老运河注入了时代活力,老街实现了新生,烟火气越来越浓了,游客也越来越多了。”这是团员青年正在分享与运河的故事。

“各位朋友们,我向大家推荐我们平望的特产中华老字号平望辣酱,今天在直播间优惠力度较大,欢迎大家选购。”在抖音直播间里,青年志愿者们正在卖力带货直播,助力乡村振兴。

青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先锋力量。近年来,平望镇聚焦苏州“运河十景”之“平望·四河汇集”建设,全面主动参与,积极建言献策,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成立运河青年宣讲团,举办运河故事分享会,助力推动蓝图化为地图。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组织开展手绘乡村、农产品带货直播,用青春的力量激发乡村活力。

“汇聚青春力量,让青春与‘美好在望’新时代文明实践一起飞扬,致力让城镇更有温度。”据该镇团委负责人介绍,今年植树节当天,平望镇团委组织30余名团员青年在大龙荡畔开展“同护青年林,共守绿色约”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团员青年们挥锹铲土、提桶浇水、举钳修枝……很快,一片“青年林”便焕发出勃勃生机。

当地还尝试与社会组织合作开展活动,不断拓展志愿者渠道和志愿服务内容;联合爱心企业家,组织开展“借‘光’行动照亮未来”困境儿童走访活动,密切关注留守、贫困儿童生活状况,着力解决困境儿童家庭困难、心理健康等实际问题,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的良好氛围。

(图片由苏州吴江区平望镇团委提供)


推荐阅读
灯光点亮运河水岸 通惠河畔添“御水金环”景观 近年来,朝阳区城管委和高碑店乡实施了通惠河(高碑店段)运河文化水岸景观照明提升项目。今年,通惠河高碑店段夜景照明二期工程启动,实施范围主要为环高碑店湖区域,东起高碑店路,西至同心桥,主要景观包括滕隆阁光影秀、同心桥光幕、五彩喊泉,以及平津闸、湖心岛和环湖南侧第一排可视建筑物及兴隆郊野公园的灯饰等。经过两年的建设,位于东五环附近的通惠河(高碑店段)运河文化水岸景观照明提升项目完工,高碑店湖的“御水金环”景观节点亮相。
苏州“文明使者”让运河“青春永驻” 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组织开展手绘乡村、农产品带货直播,用青春的力量激发乡村活力。近年来,平望镇聚焦苏州“运河十景”之“平望·四河汇集”建设,全面主动参与,积极建言献策,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成立运河青年宣讲团,举办运河故事分享会,助力推动蓝图化为地图。”在抖音直播间里,青年志愿者们正在卖力带货直播,助力乡村振兴。
三十载守正创新 聊大运河研究再结硕果 2022年11月5日,《中国大运河年鉴2022》《中国大运河发展报告2022》新书发布会暨大运河文化研讨会在山东聊城大学顺利召开。《年鉴2022》由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延峰担任主编,收录2022年国家和地方关于大运河的政策法规、水利工程建设、航道运输、文化旅游、生态环保、学术研究和大事记等七方面内容。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王健、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杰等学者对年鉴、蓝皮书今后的编纂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
运河两岸 光阴的故事 刘世昭/摄上世纪80年代,在刘世昭供职的对海外发行的《人民中国》杂志上,除了京杭大运河,还定期刊载过许多他拍摄的中国文化遗产。刘世昭说,当年拍摄的照片里,有的景观消失了,有的生活方式也在消失,这些影像为社会学者研究社会变迁提供了资料。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陈剑/摄得知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的消息,刘世昭曾想去北京通州的运河边看看。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