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为美好而来,廊坊非遗旅游成为其中一大亮点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30:10 | 来源: 网易家居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与一些传统老牌旅游城市相比,廊坊在发展旅游业上的“天赋”不算突出。但近几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坚持与京津错位发展,廊坊涌现出一大批备受游客青睐的新兴旅游目的地,非遗旅游成为其中一大亮点。

今年5月,廊坊市旅游委启动了“廊坊特色主题旅游区征名”活动,结合廊坊旅游实际情况,将廊坊划分为三个特色主题旅游区域,即:北三县旅游区(三河、大厂、香河)、两区两县旅游区(广阳区、安次区、永清县、固安县)、南三县旅游区(霸州、大城、文安),经过两个多月的稿件征集,近千件作品的精心筛选,经专家评委会认真评审,最终确定了廊坊三大特色主题旅游区名称,它们分别是:廊坊运河风情体验区(原北三县旅游区)、廊坊永定河田园观光区(原两区两县旅游区)、廊坊洼淀生活休闲区(原南三县旅游区)。

廊坊市旅游委副主任万一兵说,这三大特色主题旅游区以贯穿廊坊的大运河、永定河和洼淀文化为底蕴,进一步丰富了廊坊旅游内涵,构建了特色化、多元化、品牌化的旅游品牌体系,使得廊坊旅游以差异化的主题旅游区提升了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认同感,引领和促进廊坊旅游产业跨越发展。笔者注意到,这三大特色主题旅游区中风筝与红木等非遗成为廊坊特色旅游中亮点。

位于廊坊安次区的筝小镇第什里是中国宫廷风筝的发源地、传承地、生产地,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走进第什里,风筝无处不在:村口古香古色的牌楼上,绘着一只只五颜六色的风筝,旁边一只红“蝴蝶”拖曳着“风筝小镇”几个大字作势欲飞;在地区最大的风筝放飞广场上,巨大的双蝶燕雕塑屹立中心;村道路灯杆上,各种风筝图案栩栩如生,道旁风筝店铺林立;风筝体验中心内,做工精美、色彩逼真的各式风筝争奇斗艳。

迄今第什里村形成了“艺术派”与“市场派”两种经营方式。“艺术派”注重文化传承,坚持传统手工技艺,产量小、工时长、卖价高;“市场派”注重产业发展,分解工序批量生产,产量大但卖价低。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全村发展了60余家加工厂、12个合作社、260个加工户,年产风筝5000万只。专门成立了风筝产业联盟,带动从业人员10万余人,人均年收入3万元,年产值5300万元。产品除了畅销国内市场,还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尤其是依托风筝文化产业基础,廊坊市于2015年5月开始规划建设第什里风筝小镇。小镇以第什里村为中心,带动周边20多个村街发展风筝产业,并结合石桥村的御绣、南马庄的蜡杆、新建风筝馆、村史馆、风筝桥、御绣展馆、梨花广场等12个旅游文化项目,使小镇的景点逐渐连线成片。

廊坊孔雀城所在的廊坊北部文化新城板块,南起北凤道、北至桐万路,东起创业路、西至大皮营引渠,36.7平方公里的规划版图。整体规划有一轴五中心,一轴即为艺术大道,廊坊未来的城市主干道,直通机场北线高速15公里到达新机场。五中心从西向东为:创意创业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国际金融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国际会展中心。

廊坊孔雀城从98年起至今在廊坊累计开发了20多个社区,已入住的业主就有5万户,15万人,以创造美好生活为我们的开发理念,深耕廊坊21年,赢得了很好的品牌口碑。

截至2017年4月,已有30万多的家庭选择孔雀城,圆了百万人的居住幸福梦。平均每年超过5万户家庭选择孔雀城,近三年以每年6.8万户的速度持续增长。廊坊就有超过五万户家庭选择孔雀城,廊坊孔雀城以品质、服务、口碑等形象深筑在客户心里。

廊坊孔雀城项目处于黄金走廊的核心地带,距离北京国贸东南约40公里,大兴国际机场15公里。廊坊孔雀城凭借廊坊成熟的城市级配套,依然成为空港区最近的成熟商务圈,势必会带动大量的商务人流涌入,从而带来财富商机。

推荐阅读
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 放大文化资源本底的“生态+”赋值,双重保护导向下形成大运河文化带优质的资源本底。深挖大运河江苏段沿线文化旅游资源,构建“依托文化资源、引入文化资本、打造文化品牌”的转化路径,依托文化资源、生态资源的经济利用,打造高水平的旅游长廊。虽然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具备很好的资源本底和工作基础,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亲水防疫两不误!北运河推行每日限额、领号垂钓 ”北运河管理处水政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北运河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每天能够处理这样的集中垂钓好几起,垂钓人员也都挺配合我们工作的,一些‘铁杆’钓友都自觉保持了垂钓距离,并做好自我防护,实现亲水防疫两不误。
京杭运河台儿庄段水上运输忙 随着全国各地企业的相继复产复工,京杭运河台儿庄段水上运输逐渐繁忙起来,台儿庄船闸、万年船闸在做好船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简化工作程序,优先安排电煤、建材等大宗货物运输船舶过闸通行。大众日报记者张环泽。
北京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复工 记者昨天从北运河管理处获悉,“通州堰”工程之一的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已正式复工,各项工作正在统筹推进,全力保障防疫和施工两不误。北运河管理处工程科科长杨子超表示,施工客观条件都已提前具备,施工人员及机械设备也在设法挖潜逐步到位中,各标段正在陆续开工,克服困难抢工期,尽快实现全面复工,如期完成计划目标。施工区实施全封闭管理,刷卡进出,施工人员物品实施集中统一采购等,“复工号令已经吹响,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按下了‘快进键’,尽早实现副中心防洪体系的达标建设。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