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2-27 14:06:02 | 来源: 人民与权力 | 作者: 程大林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大运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是千年大计。虽然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具备很好的资源本底和工作基础,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遗产保护不够系统,遗产真实性、整体性保护力度还有待增强;二是传承利用质量不高,文化资源活化利用形式和途径较为单一,与相关产业和现代生活的融合程度还比较低;三是生态环境压力较大,部分禁止开发区域存在环境隐患,山水林田湖一体化保护有待加强;四是合作机制尚不健全,多元主体统筹推进力度有待加强;社会力量参与还不够充分。为更好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建议:

一是文化、生态双导向严格落实大运河文化带主体保护。按照系统化、整体性保护思路,协同推进文化遗产保护、活态文化传承与新时代文化精神弘扬,着力打造由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形态共同构建的高品位文化长廊。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分级分类建设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构建综合展陈体系,创新传承展示手段,提升文化遗产展示水平;从加强文脉整理研究、鼓励专题文艺创作、讲好运河故事、丰富水利航运工程文化内涵与弘扬当代运河精神五个方面,传承运河文化时代价值。放大文化资源本底的“生态+”赋值,双重保护导向下形成大运河文化带优质的资源本底。

二是挖掘文化资源潜力,做强文旅品牌引领江苏走在前列。深挖大运河江苏段沿线文化旅游资源,构建“依托文化资源、引入文化资本、打造文化品牌”的转化路径,依托文化资源、生态资源的经济利用,打造高水平的旅游长廊。确保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在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增速、国家级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三是体现大运河江苏段活态利用特征,做好水利航运与文化传承统筹。面对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与遗产保护时有的矛盾,要坚持活化利用与保护传承协调的思路,做好水利航运与文化传承的统筹。首先,在文化、生态双保护的前提下,推进运河活态功能利用效率提升。其次,在活态功能利用过程中,推进运河文化的持续孕育和传承。活化水利航运工程文化,强化水利、航运工程整体设计,建设一批水利风景区和航运文化标识工程,提高水利航运工程文化内涵和品位。

四是体现大运河江苏段城乡布局特征,做好文化彰显与家园建设统筹。大运河江苏段滋养了沿线城镇乡村,因运河而兴的城镇众多,拥有分布最为密集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以及大量历史悠久、选址科学、格局完整、精致典雅的古典园林和传统建筑遗产。针对大运河江苏段沿线城镇密布的特征,要坚持文化引领,做好文化彰显与美好宜居家园建设的统筹。要推动城乡融合、农民致富与乡村振兴;分类引导大运河自然风光带建设与城乡特色人文风貌塑造;将文化元素融入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

五是创新体制机制,引导多方协调合作共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健全统一协调机制,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界定政府职责,建立健全统一的协调机制,重点围绕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生态环境修复、文化旅游发展、河道水系治理、航运绿色转型、宜居家园建设等领域建立专项合作机制,强化议事决策能力,增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系统性。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开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鼓励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文旅产业投资。建立健全社会力量参与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长效机制,加强相关社会组织建设,发挥其沟通政府、市场主体、社会各界的重要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组建常态化、机制化、多样化的志愿者队伍。建立信息公开制度,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程大林)

推荐阅读
中铁四局上海公司扬州运河南北路项目掀起复工生产热潮 技术人员进行测量3月1日,随着最后两名项目管理人员解除隔离恢复工作,中铁四局上海公司扬州运河南北路项目实现除湖北地区外管理人员全部复工。该项目全线总长2.7公里,横跨扬州市广陵区、邗江区两个行政区,是扬州市“五纵两横”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项目已全面恢复生产,进场大型设备30余台,协作队伍员工170人,全线共完成钻孔桩280根,承台3个,掀起大干热潮。
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 放大文化资源本底的“生态+”赋值,双重保护导向下形成大运河文化带优质的资源本底。深挖大运河江苏段沿线文化旅游资源,构建“依托文化资源、引入文化资本、打造文化品牌”的转化路径,依托文化资源、生态资源的经济利用,打造高水平的旅游长廊。虽然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具备很好的资源本底和工作基础,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亲水防疫两不误!北运河推行每日限额、领号垂钓 ”北运河管理处水政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北运河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每天能够处理这样的集中垂钓好几起,垂钓人员也都挺配合我们工作的,一些‘铁杆’钓友都自觉保持了垂钓距离,并做好自我防护,实现亲水防疫两不误。
京杭运河台儿庄段水上运输忙 随着全国各地企业的相继复产复工,京杭运河台儿庄段水上运输逐渐繁忙起来,台儿庄船闸、万年船闸在做好船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简化工作程序,优先安排电煤、建材等大宗货物运输船舶过闸通行。大众日报记者张环泽。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