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畅游大运河之邢台】京杭大运河总设计师郭守敬故里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29:37 | 来源: 长城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原标题:【畅游大运河之邢台】京杭大运河总设计师郭守敬故里

邢台市境内大运河自临西尖冢流入,沿临西、清河两县边界北去,于清河渡口驿出境,是冀鲁两省的边境河流,境内长58公里。过去包括现在,当地的老百姓还常说,“运河之水天上来,五十八(公)里过邢台。”邢台有歌谣“运河古渡数临清(临西、清河)”,在邢台运河段有丰富的文物遗迹,仅在清河渡口驿至油坊段就发现大运河寺庙遗址、古村落遗址、古驿站、沉船遗址等7处。


  郭守敬纪念馆

一、京杭大运河总设计师故乡——郭守敬纪念馆

郭守敬祖籍邢台县皇寺镇郭村,是元朝的著名的天文学家、数学家、水利专家和仪器制造家,被当今水利专家誉为京杭大运河总设计师。

郭守敬纪念馆坐落在邢台市达活泉公园内,主要建有郭守敬铜像、观星台、四个展厅、天文观测台、青少年科普活动室等设施和景点,陈列有《郭守敬生平业绩展览》。现邢台郭守敬纪念馆是全国郭守敬研究中心,先后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被科技部、中宣部、教育部、中国科协等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

门票:免费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达活泉公园


  临清古城遗址

二、商业兴盛城市发达——临清古城遗址

临清古城遗址位于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县城东南的仓上村东,时代是北魏至金,2013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遗址呈长方形,南北长6华里,东西宽3华里,占地面积4.5平方公里。北城墙、北城门遗址犹存。城内主要建筑有:古县衙、钟鼓楼、文庙、奶奶庙、净域寺等,有多座汉代至北宋末年的古墓。出土有大量的瓷片,宋代六大瓷系、五大名窑中的大部分瓷器。在这里,您可以欣赏到丰富的地下文物,对冀南平原旧城面貌、风土人情、城市发展有进一步的了解。

门票:免费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仓南路北50米


  八里圈清真寺

三、宗教圣地古建精品——八里圈清真寺

清真寺始建于明宣德年间,至今已有580百多年的历史,是邢台市较古老且保护完整的古寺,也是冀东、鲁西一带著名的清真寺之一。清真寺建筑南北、东西各长57.50米,面积3305平方米。主建筑西大殿面积360余平方米,四周建有南北讲堂及对厅、沐浴室共计二十一间,是研究明清时期建筑艺术的实物资料。2008年,该寺被河北省政府评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门票:免费

地址:临西县东枣园乡八里圈村西部


  陈窑村官窑遗址

四、精心烧制贡砖皇窑——陈窑村官窑遗址

明清时期,古临清是北皇家重要的建筑材料生产地,在运河南岸依托有力的水运优势形成村落,逐渐发展形成规模。明永乐初年,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大兴土木,钦定临清州烧制的城砖为贡砖,专供皇城建筑的修缮与增建。自此,老百姓通过运河将大批的贡砖运往京城。临西陈窑窑址为近期新发现的20座明清贡砖窑址,旧有七十二窑之称,在这里,你可以欣赏明嘉靖、天启、清光绪等不同朝代,不同时期烧制的贡砖。

门票:免费

地址:临西县东枣园乡陈窑村

注明:本文内容只作为参考,出行时请以当地具体情况为准。 

推荐阅读
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 放大文化资源本底的“生态+”赋值,双重保护导向下形成大运河文化带优质的资源本底。深挖大运河江苏段沿线文化旅游资源,构建“依托文化资源、引入文化资本、打造文化品牌”的转化路径,依托文化资源、生态资源的经济利用,打造高水平的旅游长廊。虽然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具备很好的资源本底和工作基础,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亲水防疫两不误!北运河推行每日限额、领号垂钓 ”北运河管理处水政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北运河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每天能够处理这样的集中垂钓好几起,垂钓人员也都挺配合我们工作的,一些‘铁杆’钓友都自觉保持了垂钓距离,并做好自我防护,实现亲水防疫两不误。
京杭运河台儿庄段水上运输忙 随着全国各地企业的相继复产复工,京杭运河台儿庄段水上运输逐渐繁忙起来,台儿庄船闸、万年船闸在做好船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简化工作程序,优先安排电煤、建材等大宗货物运输船舶过闸通行。大众日报记者张环泽。
北京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复工 记者昨天从北运河管理处获悉,“通州堰”工程之一的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已正式复工,各项工作正在统筹推进,全力保障防疫和施工两不误。北运河管理处工程科科长杨子超表示,施工客观条件都已提前具备,施工人员及机械设备也在设法挖潜逐步到位中,各标段正在陆续开工,克服困难抢工期,尽快实现全面复工,如期完成计划目标。施工区实施全封闭管理,刷卡进出,施工人员物品实施集中统一采购等,“复工号令已经吹响,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按下了‘快进键’,尽早实现副中心防洪体系的达标建设。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