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大运河文化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29:3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京杭大运河是中国历史上惟一的一条贯穿南北的人工河,是中国享誉世界的重要历史人文景观,是中国悠久文明的历史见证,是流动着的、活着的重要人类遗产。

大运河北起北京,南到杭州,流经6个省市,沟通五大水系,在河北段大运河流经邢台、衡水、沧州、廊坊四个地级市,邢台市境内大运河自临西尖冢流入,沿临西、清河两县边界北去,于清河渡口驿出境,是冀鲁两省的边境河流,境内长58公里。过去包括现在,当地的老百姓还常说:“运河之水天上来,五十八(公)里过邢台。”邢台有歌谣“运河古渡数临清(临西、清河)”,在邢台运河段有丰富的文物遗迹,仅在清河渡口驿至油坊段就发现大运河寺庙遗址、古村落遗址、古驿站、沉船遗址等7处,大运河河北段文物资源调查执行领队白晓燕说:“大运河河北段比较完整地保存了两岸居民的民俗、民风及生活面貌,比如邢台的油坊码头和廊坊的红庙码头,保存得都比较完整,能清楚地反映清代码头的状况。”这些翔实的资料成为中国“申遗”的一部分,它不仅弘扬了邢台悠久的文化历史,同时也为邢台打开了一扇对外交流的窗口。考古人员也提到,廊坊、沧州、衡水、邢台等市的大运河沿线,分布着较多遗址、墓葬,文化内涵极为丰富。由于盗掘及村民取土,这些遗址和墓群已经千疮百孔,面临着毁灭的危险。

邢台有两条南北大铁路动脉穿过,京广铁路、京九铁路,邢台有两条南北大运河穿过:南水北调运河、京杭大运河,这在河北省中是唯一的,如何发扬和保护邢台悠久的大运河文化,并借运河申遗机会发展规划好邢台东部,这是应该好好考虑的事情。


推荐阅读
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 放大文化资源本底的“生态+”赋值,双重保护导向下形成大运河文化带优质的资源本底。深挖大运河江苏段沿线文化旅游资源,构建“依托文化资源、引入文化资本、打造文化品牌”的转化路径,依托文化资源、生态资源的经济利用,打造高水平的旅游长廊。虽然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具备很好的资源本底和工作基础,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亲水防疫两不误!北运河推行每日限额、领号垂钓 ”北运河管理处水政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北运河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每天能够处理这样的集中垂钓好几起,垂钓人员也都挺配合我们工作的,一些‘铁杆’钓友都自觉保持了垂钓距离,并做好自我防护,实现亲水防疫两不误。
京杭运河台儿庄段水上运输忙 随着全国各地企业的相继复产复工,京杭运河台儿庄段水上运输逐渐繁忙起来,台儿庄船闸、万年船闸在做好船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简化工作程序,优先安排电煤、建材等大宗货物运输船舶过闸通行。大众日报记者张环泽。
北京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复工 记者昨天从北运河管理处获悉,“通州堰”工程之一的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已正式复工,各项工作正在统筹推进,全力保障防疫和施工两不误。北运河管理处工程科科长杨子超表示,施工客观条件都已提前具备,施工人员及机械设备也在设法挖潜逐步到位中,各标段正在陆续开工,克服困难抢工期,尽快实现全面复工,如期完成计划目标。施工区实施全封闭管理,刷卡进出,施工人员物品实施集中统一采购等,“复工号令已经吹响,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按下了‘快进键’,尽早实现副中心防洪体系的达标建设。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