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弘扬运河文化 传承棹歌之美

发布时间: 2019-11-25 11:05:45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11月23日,大运河阅读接力浙江站活动走进全国第八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嘉兴王店苏式粮仓群,本站活动以“弘扬运河文化·传承棹歌之美”为主题,邀请嘉兴文化名家、原嘉兴市图书馆馆长崔泉森讲述了大运河和藏书文化,将音乐、绘画、吟唱于一体的棹歌传承课堂搬进活动现场,还邀请了大运河沿岸30多个城市的公共图书馆馆长前来参加,现场发布了大运河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嘉兴共识。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钱永忠、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大运河阅读接力项目负责人张晓楠先后致辞。随后主持人宣读了大运河沿岸公共图书馆达成的嘉兴共识,全体代表鼓掌通过。共识决定,大运河沿岸各地公共图书馆将积极促进大运河文献的共建共享工作,努力建设统一的大运河文献资源平台,为广大喜爱运河文化的读者创造一个集大成的文献资源库,推进大大运河文献资源尽快向公众开放,加强各地联动,建立健全大运河文献资源建设协作协调机制,形成合力,使大运河文献资源活起来,用起来,并不断得到传承、发展和保护,为中国大运河这一世界文化遗产增光添彩,做出公共图书馆界应有的贡献。

活动现场,崔泉森以《藏书文化与运河》为主题,讲述了运河与藏书文化的渊源,介绍了嘉兴和浙江文人藏书的历史,特别提到朱彝尊将在北京的1万多册藏书通过大运河运回嘉兴,在王店建立曝书亭至今仍在,成为嘉兴藏书文化的代表性建筑,也是运河与嘉兴藏书文化之间密切联系的象征。以嘉兴的风土人情为班底创作的作品《运河-春色》《嘉兴运河会说话》《鸳鸯湖棹歌诗音画融合课》,更是以音诗画、朗诵等形式再现了嘉兴古运河的风俗画卷,全面展示了嘉兴别具一格的运河特色文化。最后,活动在嘉兴市图书馆馆长沈红梅和大运河阅读接力活动项目负责人张晓楠交接大运河阅读接力长卷中落下帷幕,为2019年大运河阅读接力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也开启了大运河沿岸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新篇章。

活动期间,参会嘉宾前往南湖区洪合镇凤桥村参观了嘉兴首个村级智慧书房,现场观摩了“阅动全家·书香嘉兴”阅读推广活动。并在智慧书房召开了“大运河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研讨会,大运河沿岸公共图书馆馆长及代表们介绍了本馆大运河文献资源收藏保护情况,积极表示愿意推动大运河文献资源共享,参加大运河阅读接力活动,共同推动大运河文化的传承传播。

大运河阅读接力活动自北京通州起,在大运河沿岸各个城市传递,一城一站举办阅读活动,在每一站都留下了当地活动的印迹,号召社会公众将阅读和行走相结合,在行走中阅读运河历史,在阅读中传承运河文化。此次活动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位于嘉兴王店镇清初著名的藏书家朱彝尊的故居曝书亭,参观了嘉兴市图书馆,嘉兴市图书馆王店镇分馆、高照街道分馆、王江泾镇分馆等阅读空间,以及月河历史文化街区、三塔遗址、长虹桥等嘉兴的大运河历史文化遗存,进一步感受了嘉兴的藏书文化、全民阅读开展情况和大运河保护情况。

推荐阅读
北京市水务局党组调研北运河流域综合治理并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研讨会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题目是领会和把握会议精神的参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规定了方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表明了发展目标。《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同样适用于北京流域治理,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到融会贯通,全面抓好落实。要紧紧围绕“安全、洁净、生态、优美、为民”五大发展目标不懈努力,积极践行“转观念、抓统筹、补短板、强监管、惠民生”的工作思路,通过转观念、抓统筹实现顶层设计,真正落实新时期治水方针和四定要求,推动首都水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弘扬运河文化 传承棹歌之美 大运河阅读接力活动自北京通州起,在大运河沿岸各个城市传递,一城一站举办阅读活动,在每一站都留下了当地活动的印迹,号召社会公众将阅读和行走相结合,在行走中阅读运河历史,在阅读中传承运河文化。此次活动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位于嘉兴王店镇清初著名的藏书家朱彝尊的故居曝书亭,参观了嘉兴市图书馆,嘉兴市图书馆王店镇分馆、高照街道分馆、王江泾镇分馆等阅读空间,以及月河历史文化街区、三塔遗址、长虹桥等嘉兴的大运河历史文化遗存,进一步感受了嘉兴的藏书文化、全民阅读开展情况和大运河保护情况。最后,活动在嘉兴市图书馆馆长沈红梅和大运河阅读接力活动项目负责人张晓楠交接大运河阅读接力长卷中落下帷幕,为2019年大运河阅读接力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也开启了大运河沿岸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新篇章。
镇江大运河,演绎江河交汇“城市传奇” 1980年,被誉为“江南第一闸”的谏壁船闸建成启用,成为苏南运河又一重要入江口门,大运河水上航运功能前所未有得到充分发挥。镇江这座历史上著名的水运枢纽城市、对外通商口岸和商埠城市,由此跻身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列,迅速发展成为现代化的港口工贸城市、长江三角洲地区中心城市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反映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等工作,弘扬镇江市在大运河重点建设区建设上取得的历史文化、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等方面成就,作为首届中国·镇江大运河文化月的主要活动之一,镇江报业传媒集团“行走运河”大型全媒体行动近日正式启动。
构建长三角运河城镇命运共同体 峰会邀请众多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共话运河古今,畅谈发展新路,推动长三角运河城镇以运河和长三角为双重纽带,积极构建长三角运河城镇命运共同体,携手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机遇,走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前列。这些古镇与运河同生共长,集运河文化与江南文化、融城镇文明与乡村文明、汇古代遗存与现代发展于一体,是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力量。新形势下,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东风,依靠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强有力的经济基础支撑,率先走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前列,已成为这些城镇亟需思考并付诸行动的时代命题。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