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江苏省政协集中视察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发布时间: 2019-11-29 09:21:10 | 来源: 新华日报 | 作者: 顾敏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近期,江苏省政协就“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组织省市政协联动视察。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参加镇江、扬州的视察并讲话。

黄莉新在座谈会上指出,江苏是大运河沿线河道最长、流经城市最多、运河遗产最丰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站位,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融入时代元素,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树立全球视野,推动大运河成为世界认可的国家文化符号;突出江苏特色,推动大运河从“地理空间”走向“文化空间”,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要注重科学谋划,统筹抓好规划实施,承担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的使命与责任;强化文化引领,打造有鲜明区域特色和丰富文化内涵的品牌项目;坚持保护生态,推动形成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新模式。要凝聚各方力量,在文化遗产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沿线产业带建设、区域协调联动发展上形成合力,努力把大运河江苏段建设成为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水平的旅游长廊,为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应有贡献。

视察期间,委员们先后来到镇江京口闸、江南码头、谏壁船闸、苏南运河码头和扬州瓜洲古镇、运河三湾风景区等,视察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情况。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参加视察并主持座谈,省政协秘书长杨峰及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视察。运河沿线无锡、徐州、常州、苏州、淮安、扬州、镇江、宿迁8市政协前期开展联动视察,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在扬州的座谈并发言。

推荐阅读
“大运河文化主题活动”今后每年将定期举办 在生态长廊建设中,决定明确了严格的主河道两岸生态空间管控制度。会议通过《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将以法治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打造成高品位、高水平的文化长廊、生态长廊、旅游长廊,共建共享民生家园。决定支持举办行走大运河、运河马拉松、运河龙舟赛等体育活动,利用大运河两岸老旧厂房、仓库等工业遗产发展工业文化旅游,开展大运河中医药特色旅游、养老度假旅游,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一批康养基地、旅游民宿和特色小镇。
江苏省政协集中视察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要注重科学谋划,统筹抓好规划实施,承担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的使命与责任。坚持保护生态,推动形成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新模式。树立全球视野,推动大运河成为世界认可的国家文化符号。
扬州将打造世界运河文化展示高地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介绍,在京杭运河扬州段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中,扬州将深挖运河沿线航运文化瑰宝,打造一批代表国家水平的运河地标,通过大运河这一条金丝线,串联成流动的文化带,让千年文化焕发新生机。昨天下午,扬州市召开京杭运河扬州段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推进会,正式启动京杭运河扬州段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项目。记者了解到,借力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扬州将着力打造内河“水上高速”。
运河码头文脉长——河北日报行走大运河小分队走访阜城县码头镇 老支书说,村里建起的这座博物馆就是一座记忆库,通过各种展示来增强人们对京杭大运河的了解,记住乡愁,使运河文化代代传承下去,让村里的年轻人不管走多远都别忘了家乡的古运河。不论是魏圈村的运河记忆博物馆,还是大龙湾的村史馆和运河文化长廊,都让我们意识到运河丰厚的文化遗产,从物质到精神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运河儿女。2016年,码头镇在魏圈村建起了全国第一个村级“运河记忆博物馆”。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