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独家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镇江趣事”

发布时间: 2020-02-10 12:09: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天安门篇鉴赏

 

                                                图为《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镇江篇鉴赏

镇江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江南文化名城。“宜”为镇江最早地名,是3000年前周康王封给宜侯的领地。春秋时镇江称朱方,后曾用谷阳、丹徒、京口、润州等名称。北宋建镇江府(1113年),始称镇江,历经宋、元、明、清。辛亥革命后称丹徒县,1928年改为镇江县。

                                                                   图为《古运回望图》—— 采风

|名胜一

中国四大名庙-金山寺

金山寺即江天寺,始建于东晋年代,初名泽心寺,南朝、唐朝初称为金山寺。清代金山寺与普陀寺、文殊寺、大明寺并列为“中国四大名庙”。金山寺因当时皇帝的信仰不同曾两度由寺改观:一次是唐朝,曾把金山寺改为龙游观近200年;第二次是宋政和四年(1114年),徽宗赵估奉道教,又将龙游寺改为神霄玉清万寿宫(道士观),为天下神霄第一,后复名为龙游寺。通常寺庙的山门都是朝南开,而金山寺的山门面朝正西,为什么呢?金山寺山门朝西的真实原因据史料分析:因古代金山屹立在扬子江心,游人透过朝西山门放眼望去,便见浩渺大江奔腾而下,正合“大江东去,群山西来”之诗意。

图为镇江名胜古迹——金山寺

|名胜二

卫公塔

唐宝历年间(825年-826年)铁铸的八角形卫公塔。传说甘露寺修好佛殿时,主事和尚心中欢喜,但总觉美中不足,原来是缺少一座宝塔。到半夜,忽听江上起风了,风急浪高,响了一夜。和尚一夜没睡着。第二天天刚亮,推窗一看,江面上雾蒙蒙一片,就近朝山脚下的地方,有个黑乎乎的东西顺水而来。风息浪静后,和尚跑去一看,原来是座铁宝塔在岸上!和尚高兴得不得了,但怎样オ能将铁塔安在山顶呢?和尚正在焦急时,忽闻:“我来搬这铁塔!”和尚回头一看,见是四大金刚一齐来到面前,合力将铁塔搬上山放好。和尚后来就凭自己的记忆,在甘露寺里塑了四座像,所以北固山上没有别的佛像,只有四大金刚。甘露寺铁塔位于天王殿东北,实际上是唐宝历元年(825年)卫公李德裕建,故又称“卫公塔”。

                                               图为《古运回望图》所绘镇江名胜古迹——卫光塔

|名胜二

丹徒港

画卷上与丹徒口相近的连续有几个小城镇,在运河两岸岗岭起伏草木行列之间,有丹徒镇、甘露镇、新丰镇和高资镇。丹徒镇有东、西两港,皆通大江,达运河,也称“丹徒港”。明初,在此设巡司,是江防要地,负责运河漕运安全。在汉、晋时期,丹徒县的政府机关就设在这里。

                                              图为《古运回望图》所绘镇江名胜古迹——丹徒港

|名胜四

甘露镇・甘露寺

北固山上有三国吴帝孙皓甘露元年(265年)始建的甘露寺,有宋代大书法家赞为“天下第一楼”的多景楼。甘露寺前对北固山,后枕大江。唐代宝历中期(825年-826年),李德裕途经此地时建寺,恰好天降甘露,故名,这是南宋朝胡三省考证结论。但《丹徒志》否定其说法,提出北固山的支麓,稍转而南,崇然隆起,当地人称为土山,在三国吴时,就建有甘露寺了,后来李德裕有所增建,唐乾符中期(874年-879年)被火烧毁,不久复建,北宋大中祥符中期(1008年-1016年)オ移建在北固山上。

                                                 图为《古运回望图》所绘镇江名胜古迹——甘露寺

|名胜五

焦山·普济庵

镇江还有焦山,亦在江中,与金山并峙,以后汉处士焦光隐居此处而名。焦山上有东汉兴平年间(194年一195年)创建的普济庵,有南朝与唐宋元明时期的碑刻百余石。此外招隐山的招隐寺、黄鹤山的米芾墓、云台山的昭关石塔等等,都在江岸山上,俯瞰着一江春水向东流,饱览着大运河的白帆在镇江与瓜洲之间横渡大江,夸赞着镇江的光辉历史。

                                                                       图为镇江采风——留影

|名胜六

北固山

北固山,三面临江,回岭陡绝,势最险固而名,南朝梁武帝曾題书“天下第一江山”来赞其形胜。北固山由前峰、中峰和后峰三部分组成,主峰即后峰,是风景最佳处。北固山与金山、焦山成犄角之勢,三山鼎立,在控楚负吴方面,北固山更显出雄壮险要。

                                                              图为《古运回望图》所绘镇江——北固山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

                   

谷建华,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中国网大运河频道主编、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因其曾对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被新华通讯社授予“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

推荐阅读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常州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所绘常州名胜古迹——篦箕巷|名胜三红梅阁龙城瑶台-红梅阁,原称飞霞楼,位于红梅公园南部,相传元代龚子彬遇仙移植云南红梅于此而更名红梅阁。图为《古运回望图》所绘常州名胜古迹——天宁寺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图为常州名胜古迹——红梅阁红梅阁高17米,分上下两层,四周原筑垣墙,现改为石栏杆。
《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出台 河南将打造“千年运河”名片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康翔宇大河报讯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1月20日上午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出台《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下称《实施规划》),明确了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以及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总体规划和目标。围绕《实施规划》的主要任务,重点谋划了文化带十大工程、绿色生态带十大工程、旅游带十大工程项目。在规划范围上,《实施规划》划分了核心区、拓展区和辐射区,并在空间布局上,谋划了“两轴三极七片区”空间布局:依托隋唐大运河南北两段运河,根据沿线城镇历史地位、文化资源等,打造沿通济渠古都发展轴、沿永济渠古城发展轴。
河南围绕大运河出台重磅规划,郑州、洛阳、开封将成运河示范城市 到2035年,大运河文化遗产实现科学保护、活态传承、合理利用,绿色生态廊道全面建成,力争实现郑汴洛旅游通航和卫河主要点段旅游通航,“千年运河”文化旅游品牌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吸引力。其中,到2025年,大运河文化遗产实现全面保护,大运河水量保证率进一步提高,实现适宜河段旅游通航,生态空间布局基本形成,河湖水质明显改善,大运河旅游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改善,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大运河统一品牌基本形成。展望2050年,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全面提高,“千年运河”文化旅游品牌享誉中外,一条尽览华夏文明、彰显中原文化的大运河以全新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
弘扬运河文化 肇创时代新章——运河文化交流会在北京远洋新光中心举行 1月16日,远洋新光中心携手北京市通州区新城中心区建设管理委员会、通州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于项目B座写字楼共同主办了“弘扬运河文化肇创时代新章——远洋新光中心运河文化交流分享会”,旨在弘扬通州运河文化底蕴,共谋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总部经济、金融产业发展。北京市通州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党组书记杨东风远洋新光中心项目总经理陈志玮围绕总部经济、夜间经济、项目特色以及商业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讲述。北京市通州区新城中心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胡克诚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霞就通州区夜间经济的落实措施以及成果进行了分享,此番分享加强了大家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夜生活”的期待,增强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联动产业经济,打造运河文化夜生活的信念。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