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出台 河南将打造“千年运河”名片

发布时间: 2020-01-21 16:13:52 | 来源: 大河报 | 作者: 康翔宇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大河报讯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1月20日上午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出台《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下称《实施规划》),明确了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以及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总体规划和目标。

201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大运河,主要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大运河三部分构成。其中,河南段主要指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永济渠及京杭大运河会通河台前段,包括洛河、汴河、卫河、会通河4个遗产段落,流经洛阳、郑州、开封、商丘、焦作、新乡、鹤壁、安阳、濮阳等9个省辖市和巩义、滑县、永城3个直管县(市),核心区共包括40个县(市、区),已探明的河道长度为686公里,遗产面积约200平方公里。

《实施规划》按照国务院2019年2月颁布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要求,提出把河南大运河打造成为中华历史文明核心展示区、旅游文化生态融合创新区、大运河文化开放合作先导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在规划范围上,《实施规划》划分了核心区、拓展区和辐射区,并在空间布局上,谋划了“两轴三极七片区”空间布局:依托隋唐大运河南北两段运河,根据沿线城镇历史地位、文化资源等,打造沿通济渠古都发展轴、沿永济渠古城发展轴;发挥洛阳、开封、郑州三大古都历史资源富集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打造运河示范城市;通过打造通济渠洛阳片区、通济渠郑州片区、通济渠开封片区、通济渠商丘片区、永济渠焦新片区、永济渠安鹤片区、大运河濮阳片区,构筑大运河实体与地域文化伴生共荣的集中展示空间。

《实施规划》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河道水系治理、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一河揽千年文明”旅游精品、“运河+”融合新业态培育等方面谋划了五大类专项工程。围绕《实施规划》的主要任务,重点谋划了文化带十大工程、绿色生态带十大工程、旅游带十大工程项目。

省发改委主任何雄介绍,《实施规划》实施期为2020~2035年,远期展望到2050年。其中,到2025年,大运河文化遗产实现全面保护,大运河水量保证率进一步提高,实现适宜河段旅游通航,生态空间布局基本形成,河湖水质明显改善,大运河旅游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改善,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大运河统一品牌基本形成。到2035年,绿色生态廊道全面建成,力争实现郑汴洛旅游通航和卫河主要点段旅游通航,“千年运河”文化旅游品牌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吸引力。“2050年,‘千年运河’文化旅游品牌享誉中外,一条尽览华夏文明、彰显中原文化的大运河以全新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

推荐阅读
《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出台 河南将打造“千年运河”名片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康翔宇大河报讯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1月20日上午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出台《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下称《实施规划》),明确了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以及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总体规划和目标。围绕《实施规划》的主要任务,重点谋划了文化带十大工程、绿色生态带十大工程、旅游带十大工程项目。在规划范围上,《实施规划》划分了核心区、拓展区和辐射区,并在空间布局上,谋划了“两轴三极七片区”空间布局:依托隋唐大运河南北两段运河,根据沿线城镇历史地位、文化资源等,打造沿通济渠古都发展轴、沿永济渠古城发展轴。
河南围绕大运河出台重磅规划,郑州、洛阳、开封将成运河示范城市 到2035年,大运河文化遗产实现科学保护、活态传承、合理利用,绿色生态廊道全面建成,力争实现郑汴洛旅游通航和卫河主要点段旅游通航,“千年运河”文化旅游品牌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吸引力。其中,到2025年,大运河文化遗产实现全面保护,大运河水量保证率进一步提高,实现适宜河段旅游通航,生态空间布局基本形成,河湖水质明显改善,大运河旅游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改善,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大运河统一品牌基本形成。展望2050年,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全面提高,“千年运河”文化旅游品牌享誉中外,一条尽览华夏文明、彰显中原文化的大运河以全新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
北京市通州区农民艺术节暨第三届中国书画春节联欢晚会圆满落幕 2020年1月8日,由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农工委、北京市通州区农业农村局、中共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委员会、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政府、北京物资学院、中共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邓家窑党支部、北京市通州区邓家窑村民委员会、中国梦组委会、北京市海淀区作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喜洋洋庆丰收,乐哈哈过大年”北京市通州区农民艺术节暨第三届中国书画春节联欢晚会在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剧院隆重举行。​
2020第六届中国大运河(台儿庄)国际冬泳节将开启 为提高全民身体素质,推动国际冬泳活动广泛开展,增进国际交流和友谊,2020第六届中国大运河(台儿庄)国际冬泳节将于2020年1月8—9日在台儿庄古城举行。 届时,来自多个国家的32支代表队和国内各省冬泳协会及俱乐部的选手近600人参加。冬泳节主要包括竞赛和表演项目,竞赛项目分为50米自由泳、50米蝶泳、50米仰泳、50米蛙泳、4X50自由泳接力、4X50混合泳接力、300米公开水域等。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