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

发布时间: 2020-03-11 10:07:20 | 来源: 新华日报 | 作者: 张孔生 陆大卫 汪滢 | 责任编辑:

作为保护、展示和利用大运河文化的标志性建筑,位于扬州运河三湾景区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工程2月22日复工以来已全面进入上部钢结构安装阶段。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是《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明确的重点项目,也是奋力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的先导工程和样板工程。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主体包括大运塔和博物馆两部分。其中博物馆主体部分设置多个主题展厅和考古研究所等多个功能区。博物馆地下及地上的建筑梁柱,大部分都是钢结构材料,因此钢结构安装便成为整个博物馆施工的重中之重。整个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工程,共需要钢结构材料1.8万吨,最大的钢构件重量达到了36吨。目前所有的钢结构部件,都已加工制作完成。

这是扬州市第一个复工的重大项目。“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共分5个批次,采用包车方法,点对点接送,到山东、河南安阳等地,将近百名安装人员接回工地,确保快速复工。”大运河博物馆建设工程钢结构安装工程负责人李义俊介绍说,在施工过程中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地面钢结构的安装,主要有两层,一层高11.2米,二层高7.6米。目前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已完成土建工程量的35%,200多名安装人员采取24小时两班倒施工,力求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新华日报作者张孔生陆大卫汪滢)

推荐阅读
江苏省徐州市运河小镇看窑湾 近年来,窑湾深度挖掘千年古镇所孕育的历史、饮食、商业、民俗等文化积淀,打造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休闲观光古镇,年接待游客200余万人,已成为远近闻名的4A级旅游古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大运河已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国家也启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千年窑湾古镇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现在,绿豆烧酒、甜油也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与窑湾桂片糕并称“窑湾三宝”,以独特的口味和悠远的传说,受到游客的喜爱。
北运河城市副中心段2020年全线通航 拓河道增船闸保通航从牛牧屯引河出发,上溯不过几百米的距离就是北运河通州段。通航工程是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的一部分。京津冀协作治理运河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上起北关闸,下止于北京市界,全长40.181公里。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 作为保护、展示和利用大运河文化的标志性建筑,位于扬州运河三湾景区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工程2月22日复工以来已全面进入上部钢结构安装阶段。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是《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明确的重点项目,也是奋力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的先导工程和样板工程。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主体包括大运塔和博物馆两部分。其中博物馆主体部分设置多个主题展厅和考古研究所等多个功能区。博物馆地下及地上的建筑梁柱,大部分都是钢结构材料,因此钢结构安装便成为整个博物馆施工的重中之重。整个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工程,共需要钢结构材料1.8万吨,最大的钢构件重量达到了36吨。目前所有的钢结构部件,都已加工制作完成。
京杭运河宿迁中运河段水上运输忙 连日来,随着全国各地企业的相继复产复工,京杭运河宿迁中运河段水上运输逐渐繁忙起来,皂河船闸、宿迁船闸在做好船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简化工作程序,优先安排电煤,建材等大宗货物运输船舶过闸通行。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