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浙江召开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立法工作“双组长”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5-08 14:32:22 | 来源: 国家文物局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日前,浙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组织召开《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立法工作“双组长”会议,通报立法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主持会议并讲话,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出席会议,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条例(草案)》起草工作情况汇报和主要内容介绍,各参会单位就《条例(草案)》起草过程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方向。

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河道总长327公里,涉及5个设区市20个县(市、区),是中国大运河中全线通航、至今仍在活化利用的省段之一。由于航运水利功能延续,又地处经济发达地区,浙江省的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亟需整合资源,通过地方立法进行必要的规范调整。2018年,浙江省在充分吸收江苏等兄弟省份以及杭州、嘉兴、绍兴等设区市大运河立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了《条例(草案)》立法工作。一年多来,浙江省组建了由省人大分管主任和省政府分管副省长担任“双组长”的《条例(草案)》起草小组,将《条例(草案)》先后两次书面征求19个省级职能部门意见,召开20余次各类调研座谈和意见征询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修改完善10余稿,编印法规汇编材料160余万字。目前,《条例(草案)》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框架体系,分别就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保护区划、保护规划、保护管理规定、遗产监测、展示利用、产业发展、宣传教育以及违法责任等内容作出规定。同时,还创新引入了监测数据互联互通共享机制、对破坏遗产给予数倍重置价处罚、公益诉讼等内容,增加了《条例(草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浙江特点。

据悉,《条例(草案)》现已列入浙江省2020年一类立法计划,将于今年7月提请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

推荐阅读
京杭大运河枣庄段:时代脉动 活着的运河 作为运河贯通南北的中间段,南北文化的交融,使枣庄形成了包容多元又独特的底蕴,站在运河文化保护传承的节点之上,这座城市也将在创新的文旅融合思路下流淌出崭新的文明。作为连接运河南北的中间段,枣庄段运河形成了融会南北文化的包容性,而这又体现在民俗、美食、建筑等各个方面。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是一个整体的概念,台儿庄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东起陶沟河,依托京台高速和京沪高铁和即将通车的新台高速,把以台儿庄古城为核心及周边区域的业态做活。
徐州京杭大运河桥下两筛沙场扬尘问题突出多处物料不覆盖 赶到现场后,督查暗访组工作人员先从河对岸对这两处筛沙场进行观察,看到场内运输建材的车辆在行驶时扬起了大量灰尘,从远处就可以看到大量建材堆放但覆盖缺失。物料堆放场所应当进行地面硬化,装卸物料应当采取喷淋、雾炮等有效方式防治扬尘污染。接到举报后,市攻坚办督查暗访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暗访,发现市民举报的问题的确存在。
疫情波及巴拿马运河 四月船只通行量大幅“缩水” 据报道,巴斯克斯在接受采访时说:“4月份我们实际记录的船只通行量较计划少了169艘次,相当于少收了1550万美元过河费”。巴斯克斯解释,船舶通行量的“缩水”主要是美国经济下滑导致的。中新网5月8日电据南美侨报网报道,巴拿马运河管理局(ATP)局长巴斯克斯近日表示,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的重创已波及巴拿马运河,上个月通过该国际货运航道的船只数量未达预期。
浙江召开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立法工作“双组长”会议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主持会议并讲话,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出席会议,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一年多来,浙江省组建了由省人大分管主任和省政府分管副省长担任“双组长”的《条例(草案)》起草小组,将《条例(草案)》先后两次书面征求19个省级职能部门意见,召开20余次各类调研座谈和意见征询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修改完善10余稿,编印法规汇编材料160余万字。由于航运水利功能延续,又地处经济发达地区,浙江省的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亟需整合资源,通过地方立法进行必要的规范调整。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