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独家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静海趣事”

发布时间: 2020-05-08 10:55: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静海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静海篇鉴赏

“静海”历史久远,早在西汉时,这里设有章武县和东平舒县。曹操所开白沟与平虏渠正是后来隋炀帝所凿永济渠的故道,章武、东平舒二县人民当年曾参与平虏、永济二渠的运河工程,并目睹魏武麾军东征北讨,隋炀帝三征辽东而用运河输送粮秣的千帆竞发景象。北宋时,这里设为清州窝口砦,驻军镇守,开辟水田,防御辽朝铁骑南侵。金明昌四年(1193年),合二县而置靖海县,取使海河安定之义,因御河与潞水交汇于海河,此处是金朝漕运要枢,安定不泛滥而保障漕运,故称此名寄以希望。“靖”与“静”,两字同音,于是在明代洪武年间又写成静海县。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静海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研讨会图片

静海地当御河,漕舶鳞集,风帆驰骤,又东滨渤海,远自闽(福建)浙(浙江),近自登(山东登州)辽(辽东),都能快捷通航,带动文化发展。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静海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

文庙

城中的文庙明时所建,一对巨大石狮在棂星门前左右峙立,教谕正与多位生员(秀才)在门外切磋四书五经,大成殿前杏坛阶下,教授训诲弟子,一派兴学重教氛围。此县城隍庙打破建在城内的普遍规律,而建于滨河城门之外,画面上被城墙遮掩,只露出硬山筒瓦调大脊的殿顶。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静海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

城隍庙

城隍就是城池,城指的是城墙,池指的是护城河。在我国封建王朝,都城、府城、州城和县城,只要有城池,都在城内的西南部位建造一座城隍庙,主殿里供奉这个城的城隍神,祈祷城隍神保佑城池安全。在城隍神诞日,该城的主要官员率属下到庙中进香祈神,伴随的还有热闹的娱神活动和庙会。静海城地处御河与子牙河之间,东又滨海,地势低洼,其兴衰存亡全系于运河。但是一遇雨水连天,这里便成一片汪洋,毁城漫街,家破人亡。保城必须镇水,故把城隍庙建在城门外运河边,企望洪水来时,先让城隍神抵挡一阵,保护城池,不然把城隍庙建在城中,急涛湍浪一来把城池都摧毁了,城隍庙还能保得住吗?庙之不在,神之焉附?静海城隍庙建在城外的理念产生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静海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静海篇鉴赏

钓鱼村、钓鱼台

画面上数艘漕船鼓帆而进,高大的船尾上浮雕着凶猛的狮子头,舵楼中一名舵手在掌握航行方向,押漕官员和护漕军士在船头交涉事宜,一名水手高立帆后,在望风调帆。漕帮帮旗迎风飘扬,上楼下库,步步紧式与冰裂纹窗棂相异,制如陆宅,颇显皇家气派。在漕船行驶的岸边远望,有一座村庄,大树高岸,枝叶繁茂,土壁茅顶房屋参差,这就是静海县内子牙河边有名的钓鱼村。传说因姜太公曾在此处钓鱼而名。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静海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

西周之初,姜姓有个部族长叫姜尚,字子牙,以字行世,称“姜子牙”,辅佐周文王治国,使周成为强国。周武王姬发发兵讨伐商纣王时,他任统兵的师氏(简称为“师”),被朝野上下尊为师尚父。在牧野(今河南淇县西南)会战中,他受命向商纣王挑战,获得全胜,歼敌立功。周成王时,他被封为诸侯,在齐(今山东一带),称齐侯,是齐国的始祖,建国都营丘(今山东淄博东),朝廷授予他征讨五侯九伯的特权,地位在各诸侯国之上。他的祖先分封在吕(今河南南阳西三十里董吕村),历史上也称“吕尚”,俗称“姜太公”。《武王伐纣平话》中,说姜尚直钩钓渭水之鱼,不用香饵之食,离水面三尺,他自言自语“负命者上钩来”,后来就形成了成语叫“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用来比喻甘心情愿上圈套。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静海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

书中说姜太公钓鱼在渭水,而这里的钓鱼村是在子牙河畔,显然是两码事。其实,这钓鱼村是北宋时防辽的乾宁军所设的钓台寨,究竟是哪位名人在此台钓鱼,无载,也许是当地民夫、雅士经常于此钓鱼,先有钓鱼台这个地名,有人就附会姜子牙钓鱼的传说,传为姜子牙在这里曾经钓鱼,称“钓台”。北宋乾宁军在此安营扎寨,防备辽军南犯,称“钓鱼台寨”。后成了村镇改称“子牙镇”,滹沱河的下游经过子牙镇,才有子牙河之名。子牙镇俗称“钓鱼村”。村镇名称的变化过程,含有深厚的文化内容。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静海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

独流镇-独流老醋

在御河与子牙河交汇之处有个独流镇,以两河变为一河而名,是静海县内的一处运河码头,北宋称为独流东寨,元、明时期易名。镇里明代出产一种老醋,堪与江苏镇江香醋、山西陈醋相提并论,号称“中国三大名醋”,其琥珀色艳美,酸中蕴甜而香,畅销五湖四海。独流老醋产于静海县独流镇,因此得名。独流老醋是我国三大传统名醋之一,与山西陈醋、镇江香醋齐名。独流老醋始创于明代永乐年间,是清代康熙年间宫廷御用贡品,精选优质元米、红梁、豌豆、小麦等原料,采用传统的特殊发酵工艺与配方,固体发酵,两次成熟,并经天然翻晒三年而成,故称“三代老醋”。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静海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静海趣事”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

作者介绍: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静海趣事”

谷建华,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

中国网大运河频道主编,大运河文创产品联盟主席,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

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厚重文化,自1997年始,谷建华先生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七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因其曾对京杭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被新华通讯社授予“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

《古运回望图》长卷是明代中兴时期历史横切面的真实写照,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为基础,生动的再现了明代京杭大运河两岸绵延约1800公里沿线的航运、河道管理、农业、手工业、工商业、民俗等繁华景象。

推荐阅读
采用线上形式 “交通大学运河讲坛”即将开播 》《运河倒影中的皇权与帝国》《大运河与嘉兴的前世今生》《为什么河南列入大运河文化带核心区的县(市、区)数量最多。大运河纵横三千里,绵延2500多年,沟通融汇京津、燕赵、齐鲁、中原、淮扬、吴越等地域文化,包含水利文化、漕运文化、船舶文化、商事文化、饮食文化等丰富内容,其诗意的人居环境、独特的建筑风格、精湛的手工技艺、众多的名人故事、丰富的民间艺术和民风民俗至今仍散发勃勃生机。2019年5月,《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发布,标志着2014年6月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大运河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2020年中国大运河(台儿庄)马拉松线上赛即将开赛 受疫情影响,本次比赛采取线上比赛方式进行,项目设置为半程马拉松和5公里。这种互联网+体育+旅游的比赛形式,将给广大跑友带来独特的赛事体验。
“古老的运河讲新时代的故事”系列报道之常州篇 发展现代的旅游,离不开古老运河文化的挖掘。今年正值大运河申遗成功六周年,由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和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共同打造“古老的运河讲新时代的故事”系列报道,以“古运新说”为主旨,从杭州出发,过扬州、访苏州、抵北京,探寻沿线城市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的深厚底蕴讲述水乡之畔的时代故事。为了更好的发展常州市的旅游,常州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常州市支持文旅发展促进旅游消费的八项措施》。
徐州京杭大运河桥下两筛沙场扬尘问题突出多处物料不覆盖 赶到现场后,督查暗访组工作人员先从河对岸对这两处筛沙场进行观察,看到场内运输建材的车辆在行驶时扬起了大量灰尘,从远处就可以看到大量建材堆放但覆盖缺失。物料堆放场所应当进行地面硬化,装卸物料应当采取喷淋、雾炮等有效方式防治扬尘污染。接到举报后,市攻坚办督查暗访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暗访,发现市民举报的问题的确存在。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