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大运河天津段 划分8管控区

发布时间: 2020-05-15 15:52:15 | 来源: 北方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为了保护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市政府日前批复了《大运河天津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细则(试行)》。该项《细则》分别从国土空间布局与用途、空间形态与风貌、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等方面提出管控要求,同时将大运河天津段核心监控区具体划分8个管控分区,对大运河天津段的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具有重要管控和指导作用。

根据《细则》,坚持在保护基础上做好文化传承、合理利用和生态永续发展,将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文物保护、河道保护、生态保护放在首位,兼顾城乡发展,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与河道之间在实体、空间和文化、生态上的关联关系,保护传统空间形态与历史风貌。

《细则》将大运河天津段核心监控区具体划分8个管控分区,涵盖了生态保护红线、三个层级文化遗产区域、滨河生态空间、城市建成区和非建成区、村庄等区域空间,界线范围明晰;将《规划纲要》政策要求细化成具体可行的管控要求,兼顾了文化与生态、城镇与乡村、历史与现实、当前与长远,确保依法依规、科学合理。

推荐阅读
代表委员共话大运河:一招一式一乾坤 古城水韵太极魂 要合理利用永年区广府古城、水城、太极城的水乡文化地域优势。历史悠久的广府古城,如诗如画的水乡风光,源远流长的太极文化。
2020年镇江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紧扣“江河交汇山水名城”的城市定位,围绕“江河交汇津渡文化示范区、古今水利航运科技文化体验区”的目标定位,积极构建“三园两带十六点”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格局,全力打造特色、走在前列。
“运河之都”的家国情怀与广阔未来 近年来,淮安市委市政府抢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用好文化体制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按照“建管办+集团”模式,组建正处级事业单位“市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和市管一级企业“市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明确了责任主体、打造了实施载体,围绕“136”工作布局,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各项工作,积极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城市。将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制定出台淮安实施规划,启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统筹做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服务保障。深化推进里运河文化长廊系列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打造清江浦“三中心一街区”,提升河下老街文化品位及旅游策划水平,疏浚清口“U字型”河道,还原古运河历史风貌,依托运河资源禀赋,打造一批水利风景区和水美乡村,打响“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全域旅游品牌。
人大代表建言建设“赣粤运河”联通长江与珠江水系 王爱和认为,鉴于规划建设赣粤运河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且具备开发的条件和可能性,建议国家将规划建设赣粤运河纳入“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参照长江干线航道建设模式,由国家层面(由交通运输部等部委投资)牵头启动项目、赣粤两省共同参与,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历史上,京杭大运河—长江—鄱阳湖—赣江—珠江一直是中国重要的南北通道,对于促进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王爱和表示,规划建设赣粤运河对形成国家南北水运大通道——京广运河具有重要意义。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