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北运河通州段月底前完成河道清障

发布时间: 2020-05-25 09:45:38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解丽 | 责任编辑:

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骨干防洪及景观工程。2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运河管理处了解到,这项工程将在月底前完成河道障碍清除,以保障主河槽顺畅。同时,工程还将对部分未护砌的工程进行临时性保护,并备好了应急取土区等,工程将实现防汛施工两不误。

据了解,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骨干防洪及景观工程,起于北关闸止于市界,全长约40.2公里。计划于2021年6月完成主河槽扩挖等水下部分施工,为北运河通州段全线通航创造条件。“北运河自北向南从城市副中心中部穿过,紧临行政办公区南侧,承接中心城区96%、通州境内87%、副中心100%的流域范围的雨水排除任务,为城市副中心重要的防洪、排水兼景观河道。”北运河管理处工程科科长于凤芹介绍说。

该工程于今年2月份正式复工,而时近6月,该工程也将迎来其首个汛期。对此,市水务工程建设与管理事务中心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负责人孙明东表示,今年是河道在建工程经历的首个汛期,相关部门已经编制并上报了完善的渡汛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汛期施工方案。为了让河道顺利行洪,在5月25日之前,河道内的疏挖、险工段护砌等项目的临时设施都将拆除撤出。同时,如果遇10年一遇以上洪水,主河槽以外的临时设施及施工机械,也须全部撤离至堤外。

“我们还对部分未护砌的工程进行了临时性保护,防止雨水拉沟及行洪掏刷,保证河道顺利行洪及工程安全。”孙明东说,沿河各工段还都准备了一定数量的挖掘机、水泵、备用发电机、应急抢险灯、编织袋、无纺布,并备好了应急取土区等,在雨中及时查险抢险,防止险情发展,雨后及时排除基坑内的积水,避免泡槽。

推荐阅读
保护第一 传承优先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启动 5月21日,浙江省在杭州召开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大运河创作展览选题研讨会举行 5月20日,“2020年河北美术家大运河采风、写生、创作、展览活动”选题研讨会在省会举行。白云乡、郑一民、石玉新等省内20余名大运河文史专家、文艺理论家、著名画家及相关学者参加会议。
北运河通州段月底前完成河道清障 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骨干防洪及景观工程。2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运河管理处了解到,这项工程将在月底前完成河道障碍清除,以保障主河槽顺畅。
“古老的运河讲新时代的故事”系列报道之镇江篇 镇江因水而建,因“运”而兴。祖祖辈辈依赖大运河生生不息,在幽远绵长的岁月长河里,演绎着江河交汇处的“城市传奇”。堪称古城“坐标”的大运河镇江段,开凿通航已有2200多年。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