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河网水外排速度放缓 大运河水位半天上涨30厘米

发布时间: 2020-07-13 10:15:57 | 来源: 江南晚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受长江上游洪峰影响,近日长江江阴潮位整体被抬高。到10日晚,长江江阴最低潮位比平日高出一倍左右。昨天下午1点,江苏省水利厅升级长江江苏段洪水橙色预警。当天上午无锡的降雨量尽管不大,但由于洪水出路受限,大运河无锡水位半天内仍上涨了约30厘米。

由于长江大通来量持续增加,昨天上午10点已超每秒80000立方米。根据预判长江大流量、高水位将持续较长时间,防汛形势严峻。江苏省水利厅于昨天下午1点升级长江江苏段洪水橙色预警,并提醒沿江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加强防汛抗洪工作,公众做好避灾避险。

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分析,上游一些地区之所以受淹,就是因为洪量增加。上游洪峰势必要往下游走,相当于长江的流量越来越大。对于无锡这样的长江中下游城市来说,整体潮位就会被抬高。9日晚上长江江阴最低潮位上涨至4米左右,而平日也就约2米。“来水将潮位抬高了”,该负责人表示,虽然防汛压力不言而喻,但目前的潮位对防汛安全暂不构成威胁。据悉,江阴长江段历史潮位最高位7.22米,而今年至今出现的最高潮位为6.11米。

昨天下午,太湖平均水位也略有上涨,截至下午4点45分达到4.45米,比前一天涨了2厘米左右。相关人士分析,就目前形势来看,太湖水位还会持续上涨。

长江、太湖的“双高”水位,使得无锡区域洪水出路受限,大运河无锡水位半天就上涨了30厘米。“想要排出去有难度”,该负责人介绍,尽管水利部门通过泵排全力抢排,但由于出路受限,区域水外排的速度明显放缓。昨天无锡的降雨量仅20多毫米,相当于每降1毫米的雨,水位就上涨1厘米。截至昨天下午4点45分,大运河无锡水位升至4.46米,比中午11点30分上涨了20厘米。锡澄运河青阳站等其他几个河湖主要站点水位也均在高水位运行,所幸无锡主要站点都未超过保证水位。

截至昨晚6点40分,苏南运河、锡澄运河洪水蓝色预警,长江江苏段洪水橙色预警,太湖洪水黄色预警,与前一天相比未有变更。

推荐阅读
北京市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拜师”颐和园,游园服务明年大升级 记者7月23日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全市将启动城、郊公园结对帮扶工作。作为首批结对帮扶公园代表,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与颐和园签订帮扶协议,计划在明年底前提升公园整体管理水平,全面升级游园服务。
淮安市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近年来,淮安市积极探索后申遗时代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新模式,在保护上立规矩、在传承上做文章、在利用上守底线,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上交出一份不负历史、不负当下、不负未来的文化保护答卷。及时制定清晏园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洪泽湖大堤西顺河镇段河堤展示建设工程等8项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展示项目计划书,上报国家文物主管部门申请立项。这是全国运河沿线城市第四部、江苏省第一部专门就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条例》的保护对象除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外,还包括了近代以来新建的具有文化代表性和突出价值的运河水工设施,以及与运河有关的可移动文物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等。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二“阜成门(下)” 缘于“北京是运河漂来的”,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组织书画家、专家、学者三百余人,耗资逾千万元,历时八年组织创作了《古运回望图》及其姊妹篇,反映清代康乾盛世老北京风貌的182米国画长卷《京门九衢图》等文化工程。
品运河美景 海外华裔青少年"体验大运河" 中华民族有着浓厚的故土亲情和家国情怀,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海外华裔学子们利用这次丰富的运河文化体验活动,以“根”为桥、以“魂”为本、以“梦”为舟,泛舟在运河文化中,徜徉在知识海洋里,尽情领略江苏独特魅力,定能收获满满。活动为期30天,海外华裔青少年将跟随网络直播镜头,在富有趣味性的解说中尽情领略运河沿岸城市风貌,学习中华文化,感受江苏底蕴深厚的技艺、璀璨的文化、悠久历史和改革开放瞩目的成就。来自意大利、新西兰等36个国家和地区的168所华文学校、华人社团的万余名华裔教师和学生齐聚云端,在专家学者讲解和展示下,开启品运河美景、传中华文化的旅程。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