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湮没千年开封州桥露容颜 助力北宋东京城内大运河研究

发布时间: 2020-07-30 10:00:21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桂娟、双瑞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原标题:湮没千年 开封州桥露容颜

经过持续考古发掘,北宋都城开封的标志性建筑——州桥露出桥面。这座埋藏于泥土千余年,见证北宋市井繁华,作为“汴梁八景”之一的古桥,在世人面前渐露容颜。

(图文互动)(1)湮没千年开封州桥露容颜

工作人员在河南省开封市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进行清理发掘(7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州桥遗址位于今河南省开封市中山路与自由路十字路口南约50米。据记载,州桥建造年份可追溯到唐代建中年间(780—783年),后经五代、宋、金、元、明,1642年被黄河泛滥泥沙淤埋。1984年被偶然发现后,进行了局部试掘。

(图文互动)(5)湮没千年开封州桥露容颜

这是7月27日拍摄的河南省开封市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图文互动)(4)湮没千年开封州桥露容颜

工作人员在河南省开封市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进行清理发掘(7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为推进大运河重要文物系统性保护整治工程,同时丰富北宋东京城遗址的文化元素,2018年起,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州桥遗址进行发掘。

据介绍,州桥遗址的发掘对于研究北宋东京城内大运河的修筑方式、运河管理运行机制等有重要意义,对于研究北宋东京城的城市布局结构有重大价值。

目前,州桥遗址仍在发掘中。

(图文互动)(2)湮没千年开封州桥露容颜

工作人员在河南省开封市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进行清理发掘(7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图文互动)(6)湮没千年开封州桥露容颜

这是7月27日拍摄的河南省开封市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图文互动)(7)湮没千年开封州桥露容颜

这是7月27日拍摄的河南省开封市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图文互动)(3)湮没千年开封州桥露容颜

工作人员在河南省开封市州桥桥面进行清理发掘(7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推荐阅读
“古老的运河讲新时代的故事”系列报道之天津篇 “天津”,简称“津”,意为天子渡河的地方,别名“津沽”“津门”等。天津始于隋朝大运河的开通,隋唐时期被称为“三会海口”,宋代此地被称为“尼姑海口”。
“荷”你相遇!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第四届荷花节即将启幕 7月27日,记者从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获悉,7月31日(本周五)晚,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第四届荷花节即将启幕。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三“西直门(上)” 西直门位于内城西墙。形制与阜成门大体相同。西直门在元代时称“和义门”,是东直门的姊妹门,明清时为京师内城九门之一。
杭州“国球中心”主体落成大运河亚运公园明年3月交付验收 23日上午10点45分,拱墅区大运河亚运公园在建的乒乓球馆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块网架缓缓吊起,落在屋顶,至此,网架吊装全面完成,杭州的“国球中心”屋面钢网顺利合龙。大运河亚运公园由拱墅区政府主持建设,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53个竞技场馆之一,也是集公园、场馆、商业于一体的运动综合体,由蓝城集团负责运营。乒乓球馆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分为三层,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共设约7000座观众席,被民间称为杭州的“国球中心”。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