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京杭运河淮安段过闸难基本解决

发布时间: 2020-08-03 09:27:38 | 来源: 新华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核心提示:京杭运河淮安船闸上游水位9.5米,下游水位6.4米,高于最低通航水位0.4米,上下行待闸船队81个、货轮1699艘,共约2500艘,较最高峰时下降3500余艘。

8月3日18时30分,京杭运河淮安船闸上游水位9.5米,下游水位6.4米,高于最低通航水位0.4米,上下行待闸船队81个、货轮1699艘,共约2500艘,较最高峰时下降3500余艘。

6月初以来,因苏北地区降雨偏少,旱情严重和农业灌溉高峰等因素叠加影响,京杭运河淮安船闸下游6.0米的最低通航水位得不到有效保障,最低时仅5.3米,累计低于最低通航水位时间1个多月,导致最高峰时有6000艘船舶滞留在淮安船闸上下游。

“目前,由北往南下行船已基本恢复到正常待闸水平,由南往北上行船由于前期长江防汛,为让待闸船进入运河避险,未采取管控措施,仍有一定数量待闸船,但待闸时间也较之高峰时近20天下降至6天左右。”京杭运河淮安船闸管理所所长郭哲昊说,这几天,最低通航水位基本得到保障后,船闸运行正常,船员情绪稳定。

此前,京杭运河淮安段积压大量船舶,省交通运输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实施严重(Ⅱ级)堵航事件应急响应,并专门派出工作组现场督查措施落实。

“通过扩大调控范围,加大调控力度,由原苏北运河多梯级船闸联动的线状控制,扩大为所有进入苏北运河口门船闸全面联动的面状控制的同时,我们想方设法挖潜增效,多放快放,夜以继日疏散待闸船舶,保证船闸24小时不间断运行,克服困难让符合吃水条件的船舶及时过闸。”京杭运河苏北处党委书记周进介绍,目前,淮安船闸日均船舶通过量是6月份日均通过量的115%,装载电煤及重点物资船舶过闸情况良好。

为应对苏北运河低水位应急保通工作,省水利厅根据旱情、航道水位、待闸船舶数量等情况,加强用水管理,控制沿运用水,实行错峰调度,在保障城乡居民生活、重点工业用水需求的同时,兼顾维持了苏北运河航运水位。当前,淮安船闸下游水位能够基本保持在最低通航水位左右。

“船舶过闸难,难在水位低,现在这个问题基本被解决了,水位上升,我们心里就有了底,相信还在积压的船舶,会在最快时间被陆续安排过闸。”淮安船闸管理所运调指挥中心主任王在波说。

推荐阅读
河北青县:大运河荒滩变身生态公园 8月1日拍摄的青县运河滩地生态修复示范区(无人机照片)。河北省青县运河滩地生态修复示范区原是城区北部大运河沿线的一处荒滩。近年来,青县全面推进大运河沿线生态修复工程,通过河道清淤、拆迁拆违、垃圾清理等措施,将这里打造成面积200余亩的生态公园,假山、湖泊、甬路、广场等休闲景观错落有致,于2019年投入使用。
常州新北区奔牛镇打造“融·美”大运河党建文化示范带 建立“红色联盟”,构建区域化党建共同体。探索“融入式”党建,推动党员服务转变。构筑“红色堡垒”,打造一体化党建生态圈。
鹤壁大运河文化带项目集中开工 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3个,包括浚县黎阳故城森林公园项目、淇县全域旅游集散中心项目、郑济高铁滑县浚县站浚县片区综合枢纽停车场及联络通道等建设项目。据悉,浚县拥有类型丰富的大运河遗产,涵盖水工遗存、附属遗存、相关遗产3个大类,其中黎阳故城、黎阳仓、浚县古城等已被纳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2020年07月31日07:43来源: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郭戈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秦川)7月29日,鹤壁市2020年大运河文化带项目暨浚县古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浚县举行。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三“西直门(下)” 西直门位于内城西墙。形制与阜成门大体相同。西直门在元代时称“和义门”,是东直门的姊妹门,明清时为京师内城九门之一。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