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五地法院发布《保护大运河倡议书》 共护大运河

发布时间: 2020-08-04 14:55:03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沈烨婷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7月30日,嘉兴、杭州、宁波、湖州、绍兴五地法院联合签署《大运河(浙江段)环境资源司法协作工作协议》,并发布《保护大运河倡议书》。

根据协议,五地法院将加强审判事务协作,构建横向和纵向系统化、常态化、制度化的一站式跨域诉讼服务协同联动机制;加强裁判规则统一,沿线法院继续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建设,完善“三合一”审判机制;加强审判资源共享,联合探索打造“环境司法保护一体化平台”;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共同设立环境司法联合修复示范基地。

“大运河保护既涉及较强公益属性的文化遗产和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又涉及具有较强市场属性的旅游、水运等产业发展问题。”嘉兴中院相关负责人说,加强大运河流域环境资源司法协作是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必然要求。

下一步,五地法院将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大运河流域生态环境,实现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一站式诉讼服务,构建资源信息共享、人员互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大运河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格局,为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推荐阅读
郑栅洁考察浙东大运河宁波段:让世界文化遗产活起来亮起来 他强调,一定要保护好运河及沿线的生态环境,在此基础上,适度开发内河航运和旅游等产业,让古老运河焕发生机和活力。郑栅洁考察了建设中的姚江水岸运河诗路文化交流中心项目,了解项目功能布局、业态开发和建设进度等情况,希望投资方进一步优化方案、丰富内涵,努力打造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郑栅洁详细询问运河的水质、通航、旅游开发情况,对这里的优美环境、良好生态赞不绝口。
浙江对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立法 作为中国大运河中全线通航、至今仍在活化利用的省段之一,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下称大运河遗产)包含总长327公里的河道和13个世界遗产点。大运河遗产河道两岸各2000米范围划定为核心监控区。鼓励遗产保护与科技融合,推动大运河遗产数字化应用,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京杭中心开展京杭运河航道疏浚 推动京杭运河南四湖至东平湖两湖段全线畅通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京杭中心组织开展京杭运河两湖段航道浅点疏浚工作,全力推动京杭运河黄河以南段水运全线畅通。
五地法院发布《保护大运河倡议书》 共护大运河 加强审判资源共享,联合探索打造“环境司法保护一体化平台”。”嘉兴中院相关负责人说,加强大运河流域环境资源司法协作是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强裁判规则统一,沿线法院继续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建设,完善“三合一”审判机制。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