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高2.4米 长48米 5000多个人物“演绎”运河史诗

发布时间: 2020-08-12 15:23:11 | 来源: 扬州网 | 作者: 王鑫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安玉民和他的作品

落笔的最后一个人物,是一位身穿白衣、手持折扇的年轻书生,满面春风行走在大街上,微风拂过掀起对面轿帘,里面端坐着一位俏丽的小姐。他的目光立刻就跟随了过去。小姐倒是没有在意,旁边的管家却注意到了,略带着警惕的目光,瞄着书生。

画中场景,是宋代开封。在上千个人物中,这段小故事只是极小的一部分。

上千个人物构成的宋朝画面,也不过是1/4。历经大半年的创作,扬州国画院院长安玉民终于完成了“大运河史诗图卷”的历史部分,四个场景,四幅画面,高度2.4米,长达48米,5000多个人物,共同构成了空前的“运河史诗”。

【48米画卷上的传奇】

四幅历史片段见证运河

彰显运河的光荣与梦想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历史卷又该如何呈现?答案是四幅画面,四个具有代表性的片段浓缩这条河的光荣与梦想。

吴王夫差的北伐梦

这条河曾凝聚着吴王夫差的北伐梦,夫差自己肯定没有想到,他下令挖河的这个创举,会书写如此久远的历史传奇。中华民族需要一条南北方向的运河,而这条运河最早就形成于江淮之间。在后来的漫长岁月中,这段运河也一直成为整个运河中最为风韵成熟的地段。流过战争的血雨腥风和王侯将相的权力争夺,扬州邗沟又回归于平民母亲般的本色,温暖而轻柔。

隋炀帝杨广的繁华梦

这条河曾流淌隋炀帝杨广的繁华梦,在中国的历代帝王中,大多数定鼎北方,而杨广是较早具有南方意识的帝王。一个日益富庶和觉醒的南方,正在以精美而富有灵性的生活方式进入北方的视野。在大隋帝国的旗帜下,南北财货融会贯通,八方衣冠各竞风流。那些民工通达了运河,让一条大运河容光焕发,让大唐盛世缓缓走来。

宋朝皇帝的安逸梦

这条河曾伴随着宋朝皇帝们的安逸梦,那是12世纪初期的开封,富丽甲天下,而这样的富足,也主要来自于运河的供养。事实证明,这条运河如果运载的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物资,那么带来的一定会是国泰民安。如果运载的是臭名昭著的“花石纲”,那么就离亡国不远了。一条河,也和整个国家的运势息息相关。

元世祖忽必烈的天下梦

这条河曾聚集着忽必烈的天下梦,在他的指挥下,大运河完成了从北向南的基本走势,奠定了现代大运河的雏形,从草原到中原,忽必烈的心中,装着一个满满的天下。他一定也看中了南方的富庶,所以人在马上,心在河中。

如果大运河是一条时光之河,那么夫差、杨广、忽必烈等人,就分别站在河流的不同位置。他们所代表的朝代,已经被时光覆盖了,但是这条河还在,永远都在。

【一位扬州画家的挑战】

运河沿线城市博物馆几乎都跑遍了

高度2.4米,长达48米,5000多个人物。安玉民感叹,“画面中的每一个人物,都必须合情合理,他穿着什么衣服,拿着什么工具,为什么出现在那里,都是有讲究的。”

那么,这样的“合情合理”从何而来?那就需要画家自己进行大量的资料积累和现场考察。运河沿线城市的博物馆,安玉民几乎都跑遍了。相关的文献,他也查阅了很多。如此,一个个人物的形象才慢慢在他的脑海中浮现出来。

春秋的衣冠。在吴王夫差的年代,当时人物所穿的衣服配饰,其实很难考证。此外,还有发型。春秋时期的人,不论男女,很少剪发。那么,长发如何束于头顶,都有什么发型?每一次落笔,每一个形象都要经得住推敲。数以千百计的人物劳作形象,也是纷繁复杂,动静结合。这些人物,都需要在落笔前全都构思得当,才能传神如生。

隋朝的柳树。隋炀帝下扬州,龙舟的奢豪自然不必言说。而在两岸劳作的民工则是画面中不可忽略的重要人群。在作画时,安玉民用现代的笔法将人群的磅礴描绘得如临其境。这些民工,如同两岸的柳树坚韧不拔。

宋朝的扇子。“中期成果画面中的城门模仿了《清明上河图》,这是宋朝鲜明的标志,但是,这次在定稿时,我还是把城门拿掉了,艺术不能附着于之前的画作,要凭自己的创意再现大宋开封之繁景。”所以,在宋朝的开封城,沿街卖花的,店铺卖酒的,商业极为繁华。甚至,安玉民认真研究了宋代人关于扇子的使用,可以用来纳凉,可以用来风雅,也可以用来掩面而过。

元朝的船只。到了忽必烈的画面,河道之上,有两种规格不同的船只。北方来的船只体积较大,帆广劲足,而南方的船只体型较小更为灵活,这恰恰能够表明,南北河道在这里的交汇,甚至在南北船工的服装上,都有明显区别。

所有的细节,都在画卷中一一呈现,最终呈现出四幅运河历史篇章。

塑造5000多个不一样的人物造型

除了考验塑形能力还考验体力

“没有细数过,总有5000多个人物吧。”安玉民说,“我所追求的,每个人物的神态都是各不相同的,因为在我的构思中他们都是真实的人,生活在不同朝代……”如此鸿篇巨制,安玉民的经验就是不断打草图。48米的长卷,就画4.8米,或是10米的草图,在草图上不断安排人物,不断调整,直至每个人物以最合适的姿态,出现在最合适的地方。塑造5000多个不一样的人物造型,对于画家的塑形能力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更大的考验,还是体力。如此大尺幅的画面,需要长时间站立,还要不断调整姿态,将画纸铺在地面上观察。“那段时间,换了好几副眼镜,度数增加了100度。”

为了创作,大半年时间内,安玉民每天都要保持着最充沛的精力,其实是“逼”自己,“逼”自己时刻都处于最佳的状态。

安玉民介绍,最先画的是吴王夫差,这是运河的源头。第二幅画的是忽必烈,因为自己也是内蒙古人,所以对于马上民族的描绘,最是得心应手。随后画的,则是隋炀帝杨广。而宋代的画面,因为人物最多,难度最高,放在了最后。而他在画面中,也“设计”了很多人物故事,比如秀才上街遇小姐等。“不能只是人物的堆砌,我希望他们之间是有故事的,哪怕是眼神,都要有所交流。”

史上最长运河图卷,一人完成历史部分,对于任何一位画家来说,都是一次极大的考验。对于安玉民来说,这也是他画过尺幅最大的画作。“现代画家所画的历史人物,一定要具有时代性。同样是吴王夫差、隋炀帝杨广这样历史人物,距离现在一两千年了,过去的画家肯定也画过。那么,现代画家又该如何呈现?毕竟,此时此刻笔下的人物,是代表着当代的笔墨,当代的审美,一定要具备当代的精神。我要做的,就是为运河,为扬州,留下当代的笔墨”。

大运河史诗图卷

档案

由大运河沿线书画家组成的创作团队共同完成,终稿高2.4米、长120米。

来自不同省份的艺术家走到一起,彼此间也许是第一次合作,其中涉及观念、想法、画风的磨合、切磋,碰撞出了意想不到的灵感火花。

采风考察期间,画家们风餐露宿,跋山涉水,有些还自驾穿越了运河沿线省市,收集了第一手资料,绘制了无数草图。

推荐阅读
河北沧州:开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加速键” 河北沧州开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加速键”。
天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 为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建言 ​12日,天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协商议政,并就“关于借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助推天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市政协副主席高玉葆主持并讲话。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
高2.4米 长48米 5000多个人物“演绎”运河史诗 同样是吴王夫差、隋炀帝杨广这样历史人物,距离现在一两千年了,过去的画家肯定也画过。历经大半年的创作,扬州国画院院长安玉民终于完成了“大运河史诗图卷”的历史部分,四个场景,四幅画面,高度2.4米,长达48米,5000多个人物,共同构成了空前的“运河史诗”。【一位扬州画家的挑战】运河沿线城市博物馆几乎都跑遍了高度2.4米,长达48米,5000多个人物。
超前预判、全力应对确保运河泄洪安全 今年以来全区累计降雨量793mm,较历年同期偏多41.9%。8月6日8时至8日8时,台儿庄区降大到暴雨,全区平均降雨71.3mm,其中张山子镇71mm,涧头集镇65mm,运河街道34mm,邳庄镇90mm,马兰屯镇93.5mm,泥沟镇74.5mm。这次降雨虽然对台儿庄区影响不大,但由于枣庄北部、济宁、菏泽大部普降大暴雨,致使微山湖上级湖、下级湖水位均超警戒水位,淮委沂沐泗局于8月7日早8时下达调度指令,微山湖韩庄闸提闸泄洪500m3/s,9时调整到1500m3/s,12时调整到1800m3/s,韩庄运河高强度泄洪,加之区域内连续降雨,使我区防汛压力巨增。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