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铁人”高手竞逐“运河之都”

发布时间: 2020-09-09 09:50:43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图为铁人三项参赛选手在冲刺中。

游泳、自行车、长跑……上周末,江苏淮安大运河畔热闹非凡。在2020年全国铁人三项冠军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专业选手竞逐“运河之都”,在今年国内首场铁人三项赛事上一展风采。

体育搭台、运河为媒。在淮安,运河文化与体育赛事的连接创造出崭新的“赛事IP”,让城市焕发出新的活力,也激发了全民参与的健身热情。

拉近体育与民众距离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举行的首场铁人三项赛事,此次比赛涵盖了全国铁人三项冠军赛、全国铁人三项U系列(年龄组)冠军赛和业余铁人三项赛事,代表着国内铁人三项赛的最高水平。最终,实力强大的山东队包揽了冠军赛男、女优秀组和混合接力3枚金牌。

从比赛设计到品牌打造,这场铁人三项比赛处处透露出“运河味道”。例如,在路线设计上,比赛坚持城市与赛事相融合的原则,沿途设立了里运河、榷关、京杭大运河等站点,彰显淮安兼容并蓄、开放包容的运河文化特质。与此同时,赛事主办方还在主会场设置了10个“淮味千年”特色产品和户外体育用品展位,在赛道沿途布置11个全民健身展示及观摩点,展示了淮安的城市形象、文化特色和体育事业发展成就。

“淮安这座城市很漂亮,放眼望去都是绿色,感觉非常舒服。赛道的安排和水质水温也合适,比赛感觉很好。”第一次到淮安参赛的女子U19组冠军、辽宁队员贾惠雯表示。

事实上,这已不是淮安近期举行的第一场体育赛事。随着群众性体育活动逐渐活跃,淮安在今年端午节期间举行了有100多支群众队伍参加的大运河龙舟公开赛。在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背景下,更多民众来到赛场或亲自参与,体育与大运河、与百姓的距离更近了。

立足大运河打造精品赛事

围绕大运河文化培育体育赛事品牌,淮安有相当的底气和决心。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淮安历史文化悠久、地理环境优越、群众体育基础好,具备得天独厚的办赛条件。近年来,立足丰富的运河文化资源,淮安相继打造了大运河龙舟公开赛、丝绸之路户外运动挑战赛等一系列精品赛事。

据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陈笑然介绍,此次比赛是国内首次在大运河上举办的铁人三项赛事,这对于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大运河国家公园建设,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大运河文化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打造和推广大运河主题铁人三项赛事,将其打造成为涵盖所有沿线城市的全民赛事。”陈笑然说。

“我们用‘体育+’融合健康、文化和旅游等业态的快速发展;用‘体育+’展现淮安抢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机遇,赋予‘大运河+’更多时代内涵。”淮安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卞玉表示。

体育与文化水乳交融

运河三千里,最忆清江浦。千年大运河从淮安穿城而过,不仅留下了河道、码头等物质文化遗产,更孕育了与运河密不可分的非遗文化。如今,淮安城区的里运河畔建起了文化长廊,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游览、领略大运河文化的好去处,也成为淮安靓丽的城市名片。

在全国铁人三项冠军赛举行的同时,一系列文化活动也在大运河畔上演。其中,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分会场暨第三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在淮安里运河畔拉开帷幕。来自大运河沿线8个省市的110余项非遗项目集中向市民和游客进行展示。

据了解,淮安的文化遗产为数众多。除了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外,还涵盖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美术、传统医药和民俗等类别。此次展会上,大运河传统民歌展演、大运河非遗创新作品展、大运河非遗互动体验活动等主题活动陆续上演,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现场技艺,吸引了很多市民和游客驻足。

从大运河畔的龙舟赛、铁人三项赛,到运河长廊的非遗展览,体育、大运河、非遗等元素相互交融,为淮安这座“运河之都”增添了既传统又现代的城市气质。

推荐阅读
江苏乡村振兴智库2020峰会暨大运河小镇联盟论坛在相城望亭举行 9月5日,江苏乡村振兴智库2020峰会暨大运河小镇联盟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举行,全国5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太湖边、运河畔,共同探讨乡村振兴。
“铁人”高手竞逐“运河之都” ​游泳、自行车、长跑……上周末,江苏淮安大运河畔热闹非凡。在2020年全国铁人三项冠军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专业选手竞逐“运河之都”,在今年国内首场铁人三项赛事上一展风采。
《2019江苏大运河文旅消费白皮书及2020趋势报告》发布 9月5日举行的第二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发布《2019江苏大运河文旅消费白皮书及2020趋势报告》,从宏观背景、消费报告、专题报告、趋势和对策4个方面,运用大数据画像江苏文旅消费新形态,展望江苏文旅消费的未来。
“古老的运河讲新时代的故事”系列报道之东关篇 通州故城,北据北运、通惠两河之交,西扼京津大道要冲,凭此地利优势,通州城成为京津地区繁盛之地,在历史上相当有名气。它不只是京东第一州,还曾经与京津同列,位居第三。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