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常州:精准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核心样板

发布时间: 2020-09-17 14:18:17 | 来源: 常州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昨天下午召开,会议对标高质量考核体系,研究部署了常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近期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涛出席并讲话。

常州市副市长、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正春主持。

陈涛指出,当前,中央、省委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常州市老城厢建设工作也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紧密相关。在更高层面上谋划推进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一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抓细抓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任务要求,结合常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的重点与亮点稳步有序积极推进;另一方面,要聚焦核心重点,紧扣目标、扎实推进当前及下一阶段常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的各项环节和任务。

陈涛要求,结合老城厢复兴工作,坚持文化为魂,系统挖掘老城厢文脉、赋能老城厢硬件工程,紧紧围绕老城厢红色文化、名士文化、工商文化、市井文化等四大核心文脉,提升老城厢文化景观的历史价值和当代功能;坚持保护优先,严格保护老城厢街巷肌理和大运河沿岸,优化文化遗产、河道水系、生态环境等保护传承利用的空间格局;坚持项目带动,以保护修缮、改造提升为重心,打通文脉,连珠成片,以代表性文化地标为物理载体,提升大运河文化标识度,精准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核心样板。同时,对标高质量考核指标,全面完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点项目;加强统筹协调,抓好规划实施,聚合资源力量,奋力推动常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走在前列、凸显特色、形成标识,为新时代传承民族精神、彰显文化自信贡献常州力量。

会议审议了《大运河文化带常州段总体规划(送审稿)》。该规划紧扣“文旅休闲明星城”目标,以“名人文化、红色文化、工商文化”为魂,结合运河沿线的名人故居、考古遗迹、水工设施、工业遗存,提出系统建设高品位文化长廊、高颜值生态长廊、高水平旅游长廊目标。规划范围为常州市全境,其中新北、武进、天宁、钟楼为核心区,金坛、溧阳为拓展区。规划期限为2018-203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

武进区、市发改委、文广旅局、晋陵公司、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等围绕各自工作推进情况作交流发言。

推荐阅读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来杭调研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立法工作 9月16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带队来杭调研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立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副主任陈红英参加。
常州:精准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核心样板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昨天下午召开,会议对标高质量考核体系,研究部署了常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近期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涛出席并讲话。
精品游园+亲水景观+慢道系统 百里运河50座游园全部升级 运动场、凉亭、木栈道,水草相接,美不胜收……9月16日,记者徜徉在改造一新的南运河秋锦园中,听鸟语闻花香,享受秋日之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阳百里运河改造工程已接近收尾,该工程将使百里运河50座游园全面升级。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七“朝阳门(下)” 朝阳门又称“粮门”。南方出产的粮食经由漕运粮船进京走京杭大运河至通州,陆路进京的粮食再由朝阳门运进城内的京都九仓,朝阳门瓮城门洞内左侧墙上,镌刻有谷穗一束,“以志填仓”吉祥,象征此门为进京粮道,“朝阳谷穗”为南粮北运的第一位喜迎神,也是九门观景中的一景。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