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独家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七“朝阳门(下)”

发布时间: 2020-09-15 10:43: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缘于“北京是运河漂来的”,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在费孝通等领导、专家的指导与关怀下组织书画家、专家、学者三百余人,耗资逾千万元,历时八年组织创作了《京门九衢图》及《古运回望图》姊妹篇。主创团队成员83人均为国家顶级画家,采用中国传统绘画的长卷形式进行创作和表现,以“工兼写”的手法,还原康乾盛世老北京城各城门的功能作用和规划艺术,采用由外观内的方式,以通州大运河入通惠河过西便门讲起,绕皇城后至广安门结束。

朝阳门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七“朝阳门(下)”

图为《京门九衢图》-通州区政协田主任、杨主任参观指导长卷图片

朝阳门-作用

朝阳门又称“粮门”。南方出产的粮食经由漕运粮船进京走京杭大运河至通州,陆路进京的粮食再由朝阳门运进城内的京都九仓,朝阳门瓮城门洞内左侧墙上,镌刻有谷穗一束,“以志填仓”吉祥,象征此门为进京粮道,“朝阳谷穗”为南粮北运的第一位喜迎神,也是九门观景中的一景。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七“朝阳门(下)”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朝阳门篇鉴赏

朝阳门古迹1

在通往朝阳门外东岳庙的地方有一条神路街,似乎是通往神灵之路。早在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皇帝朱棣建都北京的时候,相继建设了天坛、地坛、日坛和月坛,分别设在内城的南、北、东、西关厢。每个坛都有祭祀用的坛台殿堂,还有坛门、坛墙和牌坊。进坛门通向祭祀坛台殿堂的路,命名为“神路”。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七“朝阳门(下)”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皇帝大臣至此,得下马、下轿步行而过,以示对神灵的虔诚。日坛设在朝阳门外关厢,神路坐南朝北,有牌坊,琉璃筑成,高十余米,宏伟壮观。明、清两朝皇帝、大臣,不论是谁,凡来日坛祭祀祷告者,都得由这座牌楼下面通过。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日坛的许多殿堂毁于战火,万幸的是这座琉璃的牌楼不怕火烧,オ幸存了下来。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七“朝阳门(下)”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朝阳门篇鉴赏

朝阳门古迹2-东岳庙

朝阳门外东岳庙,初建于元代元祐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元末毁于战火,后经多次扩建,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正一派道观,有“华北第一道观”之称。东岳庙庙宇气势恢宏,占地96亩,各种建筑600余间。庙门外有建于明代的绿琉璃牌坊,正面刻有“秩祀岱宗”,背面为“永延帝祚”,据传为明代奸相严嵩所书。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七“朝阳门(下)”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进入庙门,东、西两侧是鼓楼、钟楼,其北侧有碑石两座,东边一座为乾隆御书,西侧是无字碑。东岳庙有“京城小碑林”之称,可谓名不虚传,庙中原有碑石140余通。“岱宗宝殿”为东岳庙的主要建筑,朱墙碧瓦,富丽堂皇,殿内供奉着东岳大帝及帝后。全庙共有神像3000多尊,其人物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故有“东岳庙神像甲天下”美誉。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七“朝阳门(下)”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朝阳门篇鉴赏

朝阳门风俗-东岳庙庙会

东岳庙的庙会很多,如每年正月初一的开庙式,毎月初一、十五既是庙日又是集市的热闹庙会,三月二十八日的东岳大帝诞辰等。在重要开庙的日子,东岳庙六根旗杆(山门外二根旗杆,牌楼门内二根幡杆,岱宗殿前二根灯杆)上旌旗招展,红灯高悬。这六根旗杆在其他庙里是没有的。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七“朝阳门(下)”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明、清以来各行各业组织的各种善会有二十多个,每逢开庙的日子,各善会都按自己规定的时间到庙里举办各种善会,毎会一二百人不等,如掸尘会、净炉会、献花会、三伏净水会、蜜供会、灯笼会、糊窗会、供粥会、施茶会、白纸神帐会、献盐会、敬惜字纸会、白纸献花会等。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七“朝阳门(下)”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朝阳门篇鉴赏

朝阳门古迹3- 日坛

朝阳门外有日坛,占地约五万平方米。明嘉靖九年(1530年)创建,又称“朝日坛”,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大明神(太阳)的地方。四周有正方形外墙,中心建筑拜神坛为白石砌成的方台,边长16米,高1.89米,面砌红琉璃砖,象征太阳。清代改为方砖,四边各有九级台级。周围绕有圆形围墙,四面都有白石棂星门。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七“朝阳门(下)”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坛内还有具服殿、钟楼、神库、神厨、宰牲亭等建筑。南营房的北面是日坛的坛口,自清末以来,这里就形成了一个不大的、但很热闹的游艺市场。说相声的、说评书的、拉洋片的、唱评戏的、卖各样小吃的、卖绒花的、套圈的、变戏法儿的,真是热闹极了。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七“朝阳门(下)”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朝阳门篇鉴赏

长卷内容摘要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七“朝阳门(下)”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

《京门九衢图》所展现的老北京城以宫城为核心,宫城中的中轴线纵贯南北,在中轴线两侧,一些坛庙、寺观、苑林、府第、胡同以及大片四合院民居依次对称布局。格局严谨、层次分明形成了这座著名都城独具特色的整体风貌。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七“朝阳门(下)”图为《京门九衢图》-老北京城门创作资料用图

经过元、明、清三代发展形成的这座都城,是历史文化、科技艺术和建筑艺术巧妙结合的集中体现,是劳动人民智慧创造的结晶,是我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七“朝阳门(下)”

作者介绍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七“朝阳门(下)”

谷建华,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

中国网大运河频道主编,大运河文创产品联盟主席,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

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厚重文化,自1997年始,谷建华先生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七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因其曾对京杭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被新华通讯社授予“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

《古运回望图》长卷是明代中兴时期历史横切面的真实写照,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为基础,生动的再现了明代京杭大运河两岸绵延约1800公里沿线的航运、河道管理、农业、手工业、工商业、民俗等繁华景象。

《京门九衢图》取材于康乾盛世的北京城,以中国传统绘画“工兼写”的手法,艺术地再现了六朝古都北京“内九外七皇城四”二十个城门楼以城墙和护城河为纽带联结起来的建筑格局,展现清王朝鼎盛时期(康乾盛世)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建筑、体育、民俗等方面壮丽广阔的场景面貌。












推荐阅读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八“东便门(上)” 在老北京城东垣内外城连接点有一不大的城门,叫东便门。它与内城角楼互为寄托。东便门外有水乡之称,大运河的北终点大通桥码头南北行人,货物进出城的通道,河流如带,垂柳梳扬。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来杭调研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立法工作 9月16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带队来杭调研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立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副主任陈红英参加。
常州:精准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核心样板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昨天下午召开,会议对标高质量考核体系,研究部署了常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近期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涛出席并讲话。
精品游园+亲水景观+慢道系统 百里运河50座游园全部升级 运动场、凉亭、木栈道,水草相接,美不胜收……9月16日,记者徜徉在改造一新的南运河秋锦园中,听鸟语闻花香,享受秋日之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阳百里运河改造工程已接近收尾,该工程将使百里运河50座游园全面升级。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