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扬州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揭牌

发布时间: 2020-09-27 09:50:19 | 来源: 扬州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2020年9月26日是第四个“扬州古城保护日”,为展示古城保护成果,扩大社会各界、广大市民的参与度和保护古城的热情,昨天扬州市举行了多项活动。

上午,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等场馆揭牌仪式在汪鲁门盐商住宅举办;《扬州教场》新书首发仪式及扬州古城传统民居修缮利用优秀范例颁奖活动举行。下午,仁丰里街区楹联征集颁奖暨仁丰里古城保护周启动仪式在阮元广场举办。接下来的一周,仁丰里街区还将组织古城文创发展沙龙、仁丰里新引入文化项目揭牌等系列活动。此外,第四届中国名城论坛还将于近期在苏州大学举办。

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位于南河下170号,原房主为刘赓唐。民国八年(1919年),汪鲁门从刘氏手中购得,其布局规整严谨,体量宏大,是典型的盐商大宅,目前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的一处遗产点。末代盐商汪鲁门的住宅记载了两淮盐业的兴衰,是研究扬州盐商文化的重要实物依据。

记者看到,展馆序厅的前厅部分为整个展示馆的出入口区域,西侧设服务台,东侧为文创休息区。序厅的后一进为展馆的开篇部分,展示主题为“运河风情”,观众可通过三折幕等高科技手段感受清代扬州运河码头盛景,5分钟的全三维动画将带您开始一段时空之旅。而东侧花园,则是考古遗迹的展示。除了有桂花厅、柴房等三进房屋的遗迹展示,一处城墙砖搭建的房屋建筑基础被钢化玻璃罩着,向游客展示这一盐商大宅的建筑史。

在规划设计时,专家充分考虑到汪鲁门盐商住宅建筑的自身特色和扬州休闲旅游城市的特点,力求让盐商文化展示馆具有主题展示、古建保护、长效运营、文化传承、旅游开发五大功能,同时采用新的视角来规划设计盐商文化展示馆,力求讲述一个承载千年运河文化的故事,解读一段纵览扬州盐商兴衰的传奇,勾勒一幅描绘特色民俗风情的画卷,设计一套符合长效运营预期的模式。

“这也是扬州首个参与性文博场馆。”专家介绍,在规划设计时,便把整个建筑作为演艺空间来考量,通过移步换景、互动体验,将扬州运河及盐商文化浓缩在一幢建筑中,让游客在情境之中参观体验。

推荐阅读
北京大通滨河公园再现运河盛景 ​曾经是脏乱破旧的东城区“进京第一疮”,如今是兼具美景与野趣的“进京第一窗”。昨天上午,大通滨河公园开园,该公园地处明清时东便门与大通桥所在地,是自然野趣、历史文化相融的城市森林公园。
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开展对话活动 ​为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23日,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在北京开幕。
浙江将大运河遗产保护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24日审议通过《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明确提出将大运河遗产保护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
京杭大运河沧州段经济文化带持续发展 京杭大运河是我国古代漕运要道,是人类文明史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人工河流,对南北经济和文化交流曾起到重要作用,是中国南北水运的大动脉。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