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独家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八“东便门(下)”

发布时间: 2020-09-27 09:50: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缘于“北京是运河漂来的”,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在费孝通等领导、专家的指导与关怀下组织书画家、专家、学者三百余人,耗资逾千万元,历时八年组织创作了《京门九衢图》及《古运回望图》姊妹篇。主创团队成员83人均为国家顶级画家,采用中国传统绘画的长卷形式进行创作和表现,以“工兼写”的手法,还原康乾盛世老北京城各城门的功能作用和规划艺术,采用由外观内的方式,以通州大运河入通惠河过西便门讲起,绕皇城后至广安门结束。

东便门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八“东便门(下)”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东便门篇鉴赏

东便门-作用

在老北京城东垣内外城连接点有一不大的城门,叫东便门。它与内城角楼互为寄托。东便门外有水乡之称,大运河的北终点大通桥码头南北行人,货物进出城的通道,河流如带,垂柳梳扬。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八“东便门(下)”图为《京门九衢图》-各级领导参观指导长卷留影

东便门古迹 1-大通桥

东便门外通惠河上的大通桥,集桥梁、桥闸和桥码头于一体的建筑,是京城昔日重要桥梁之一。据《日下旧闻考》记载:“明正统三年(1438年)五月,造大通桥闸成。”大通桥全石结构,联建三孔拱券,桥面缓坡不陡,桥上一侧有20根方形望柱和实心护栏板,桥头有抱鼓石,桥西侧设置水闸调控水流。大通桥每桥孔石券顶刻有吸水兽。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八“东便门(下)”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东便门篇鉴赏

在通州漕运繁盛时期,站在大通桥上东望,驳船穿梭,帆樯往来。明嘉靖年间吴仲著《通惠河志》提到,大通桥到通州地势高差有四丈,设水闸控水流,河中泥沙很容易沉积,要及时清理。明嘉靖七年(1528年)二月动工,六月竣工,用工千人,用银万两,修大通桥闸,疏通了通惠河道。明代漕运的船不能驶入城内,大通桥就成为通惠河漕运的最终停泊点。经由运河运来的粮食、物资等都在此地上岸,粮入周围粮库,“以实京仓”。大通桥在历史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见证了明、清两个朝代相当一段时间里漕运繁荣的景象。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八“东便门(下)”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东便门外的大通桥码头是南北行人货物进出城的重要通道。这里河流如带,垂柳成行,楼台水榭林立,买卖商家毗邻,随处可见达官显贵们游玩的热闹场面。文人们自然少不了凑热闹,翻开古代描写通惠河的诗歌,不知留住了多少昔日大通桥畔的胜景。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八“东便门(下)”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东便门篇鉴赏

东便门古迹 2-古观象台

东便门与内城角楼互为依托,北侧不远处有北京古观象台,始建于明正统七年(1442年)。观象台下的紫微殿中,悬挂着乾隆皇帝题写的巨匾,上书“观象授时”,这四个字点出了古代观象台的作用:观测天象(日、月、星辰运动的规律),据以制定和颁布历书。古观象台台体高约14米,台顶南北长20.4米,东西长23.9米。上设八架清制天文仪器。从明正统初年(1436年)到1929年止,是现存古观象台中保持连续观测时间最悠久的,它还以建筑完整和仪器配套齐全,在国际上久负盛名。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八“东便门(下)”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八架铜仪除了造型、花饰、工艺等方面具有中国传统外,在刻度、游表、结构等方面,还反映了西欧文艺复兴时代以后,大型天文仪器的进展和成就,是东西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今日站在古观象台上远望,台下依然是人流、车流滚滚而过。在繁华喧嚣的都市里,古观象台静静地矗立在那里,诉说着沧桑变迁,感受着身边的日新月异。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八“东便门(下)”

《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东便门篇鉴赏

东便门古迹 3-蟠桃宫

东便门内附近有北京有名的道观之一-蟠桃宫。明代始建,清康熙元年(1662年)重建后殿。蟠桃宫庙宇仅有两层大殿,最前有山门三间,门前有旗杆和石狮各一对,门额为“护国太平蟠桃宫”石匾。山门后有钟、鼓楼,前殿为灵官殿,后殿为斗姆殿。供奉西王母像。现存的文物有“蟠桃盛会”琉璃砖和乾隆年间《太平宫碑记》石碑一座。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八“东便门(下)”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明、清两代直至民国年间,每年三月初一至初三日有庙会,称“蟠桃盛会”。逢会“都人治酌呼从,联镳飞鞚,游览于此”,“人眠芳草地”,“箭洒(投壶游戏)绿杨坡”(清初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又有记载:“太平宫庙市最盛”,“地近河埂,了无市聒,春波泻绿,软土铺红,百戏竞陈,大堤入曲,衣香人影,摇扬春风,凡三里许。”冬天,护城河上又是另一番风景:寒冬冰冻之际,人们以木作床,下镶钢条,一人在前引绳,可坐三四人,行冰如飞。积雪残云景色如画。冰上滑行者,溜行冰上,如星驰电掣,争先夺标取胜。举杯于岸上,欢饮高歌。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八“东便门(下)”

《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东便门篇鉴赏

东便门风情 1-东郊二闸风光

通惠河两岸杨柳如织,风光如画,宛若仙境。元代郭守敬开凿通惠河,自东便门大通桥至通州张家湾共设五闸,以控制水势,便于行船。其中第二道闸叫庆丰闸,俗称二闸。那里每年春夏之际,是人们观光赏景的胜地。两岸绿草林荫,芦苇丛丛,荷莲片片,河中水波荡漾,鸭鹅争鸣,漕船、货船、游船往来穿梭,不亚于江南景色。一些富庶人家,沿河两岸修建亭台楼阁,开辟私家花园;一些小本商家,沿河搭起茶棚、食摊,接待一般往来游人。元代建水闸,开始都是木质结构的,容易毁坏。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八“东便门(下)”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在明代开始将木闸逐一改建成石闸,改变了元代通惠河提闸过船的驳运方法,实行了搬粮过闸的驳运方法,通州漕粮直抵京仓,可朝发而夕至。一段历史的长河-通惠河,自开成之日到停漕之时,共通漕了600余年。它像一条奔腾的国家血脉,促进了北京城的活力。“北京城是漂来的”,此话一点不假。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八“东便门(下)”

《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东便门篇鉴赏

东便门风情 2-潞河

这是一条远古就有的自然河流,潞河,也是一条世界上名称最多的河流。西汉以前这条河被称为“沽水”,“沽”与“苦”字通用,音“古”意为“滥恶”。发源于今河北古源县境内山区(因为沽水发源地而名),沿途纳众水,出今密云山区,经今怀柔、顺义山前坡地,至路县(西汉高祖十二年即公元前195年置)界始入平原而肆无忌惮。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八“东便门(下)”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清雍正四年(1726年),将潞河通州以下河道定名为“北运河”,以其位于大运河北端首起段故名,一直沿称至今,已有270余年的历史。自秦汉至今,由始称“沽(古)水”到定称“北运河”,相沿2400年,中间因各种情况又产生了10个名称。一条河在历史上有12个名称,可以说是世界河流冠名之最。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八“东便门(下)”

《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东便门篇鉴赏

长卷内容摘要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八“东便门(下)”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

《京门九衢图》所展现的老北京城以宫城为核心,宫城中的中轴线纵贯南北,在中轴线两侧,一些坛庙、寺观、苑林、府第、胡同以及大片四合院民居依次对称布局。格局严谨、层次分明形成了这座著名都城独具特色的整体风貌。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八“东便门(下)”

图为《京门九衢图》-老北京城门创作资料用图

经过元、明、清三代发展形成的这座都城,是历史文化、科技艺术和建筑艺术巧妙结合的集中体现,是劳动人民智慧创造的结晶,是我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八“东便门(下)”

作者介绍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八“东便门(下)”

谷建华,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

中国网大运河频道主编,大运河文创产品联盟主席,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

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厚重文化,自1997年始,谷建华先生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七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因其曾对京杭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被新华通讯社授予“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

《古运回望图》长卷是明代中兴时期历史横切面的真实写照,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为基础,生动的再现了明代京杭大运河两岸绵延约1800公里沿线的航运、河道管理、农业、手工业、工商业、民俗等繁华景象。

《京门九衢图》取材于康乾盛世的北京城,以中国传统绘画“工兼写”的手法,艺术地再现了六朝古都北京“内九外七皇城四”二十个城门楼以城墙和护城河为纽带联结起来的建筑格局,展现清王朝鼎盛时期(康乾盛世)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建筑、体育、民俗等方面壮丽广阔的场景面貌。








推荐阅读
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落幕 取得五大成果 近日,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以下简称2020京杭对话)在北京举行。 围绕“运河上的京杭对话,共建共享新未来”主题,2020京杭对话举办了“1+8+N”项活动,即1个主论坛暨开幕式、8项主场活动,以及来自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的N场主题活动,兼具国际性、开放性、群众性、创新性和传播性特色,发挥京杭两端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突出展示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提升了中国大运河文化带的国际影响力。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九“崇文门(上)” 明永乐十七年(1419年)城门改建,明永乐十九年(1421年)建成。明正统四年(1439年)重修并加筑瓮城,改名崇文门,取《易经》"文明以建""其得刚健而文明"之意,与宣武门相对称,左文右武。崇文门既是走酒车的门,又是收税的地方。明清时将京师税务衙门设于此地,征收商税,其税收居全国之首,因此又叫“税门”。
河北衡水打造大运河历史文化风情街区 再现昔日“小天津卫”繁荣景象 ​29日,河北省衡水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峰在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衡水市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口挑水坝,打造了大运河历史文化风情街区,再现昔日“小天津卫”的繁荣景象。
《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规划》出台 多处涉及洛阳 9月29日,记者从洛阳市文物局获悉,近日,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原则、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其中,多处内容涉及洛阳。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