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河北衡水打造大运河历史文化风情街区 再现昔日“小天津卫”繁荣景象

发布时间: 2020-09-30 10:22:4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崔志平王鹏 | 责任编辑:

29日,河北省衡水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峰在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衡水市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口挑水坝,打造了大运河历史文化风情街区,再现昔日“小天津卫”的繁荣景象。

据介绍,第四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简称“旅发大会”)将于10月12日至14日,在景县、故城县、阜城县举办,主会场设在景县。由衡水市委、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景县、故城县、阜城县县委、县政府和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承办。

张峰说,第四届衡水市旅发大会突出“董子故里、运河风采、城乡一体、协调发展”这一主题,抓住“董子文化、运河文化”两条主线,重点打造董子故里文化旅游园区、景州舍利塔景区、周亚夫文化园、大运河百里景观带、大运河历史文化风情街区、以岭康养城、荀慧生文化公园、阜城湖生态风景区等十五个高品质文旅项目,总投资31.5亿元人民币。

“深挖历史资源,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衡水历史悠久,人文璀璨。董子故里,汉风儒韵辉耀古今;运河水韵,流波焕彩激荡千年。本届旅发大会深挖历史资源,科学开发利用,实现旅游资源与历史文化的深度融合。”张峰称,融古于今,打造“董子故里·儒乡衡水”文旅新品牌。深入挖掘董子故里历史文化资源以及董仲舒求学、研读、讲学等遗迹遗存和文化脉络,景县、枣强县、故城县三县通力合作,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建设了广川学宫、董子故居、董子祠、董子学村等重点项目。

张峰表示,依托世界文化遗产点——华家口夯土险工,建设了运河文化展馆,创排了河北梆子《知县筑险工》,打造华家口运河文化风情村;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口挑水坝,打造了大运河历史文化风情街区,恢复建设山西会馆、卫阳楼等历史建筑,还原古街古院、古渡口,再现昔日“小天津卫”的繁荣景象。

推荐阅读
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落幕 取得五大成果 近日,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以下简称2020京杭对话)在北京举行。 围绕“运河上的京杭对话,共建共享新未来”主题,2020京杭对话举办了“1+8+N”项活动,即1个主论坛暨开幕式、8项主场活动,以及来自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的N场主题活动,兼具国际性、开放性、群众性、创新性和传播性特色,发挥京杭两端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突出展示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提升了中国大运河文化带的国际影响力。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九“崇文门(上)” 明永乐十七年(1419年)城门改建,明永乐十九年(1421年)建成。明正统四年(1439年)重修并加筑瓮城,改名崇文门,取《易经》"文明以建""其得刚健而文明"之意,与宣武门相对称,左文右武。崇文门既是走酒车的门,又是收税的地方。明清时将京师税务衙门设于此地,征收商税,其税收居全国之首,因此又叫“税门”。
河北衡水打造大运河历史文化风情街区 再现昔日“小天津卫”繁荣景象 ​29日,河北省衡水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峰在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衡水市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口挑水坝,打造了大运河历史文化风情街区,再现昔日“小天津卫”的繁荣景象。
《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规划》出台 多处涉及洛阳 9月29日,记者从洛阳市文物局获悉,近日,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原则、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其中,多处内容涉及洛阳。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