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独家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十二“西安门(下)”

发布时间: 2020-10-16 15:23: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缘于“北京是运河漂来的”,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在费孝通等领导、专家的指导与关怀下组织书画家、专家、学者三百余人,耗资逾千万元,历时八年组织创作了《京门九衢图》及《古运回望图》姊妹篇。主创团队成员83人均为国家顶级画家,采用中国传统绘画的长卷形式进行创作和表现,以“工兼写”的手法,还原康乾盛世老北京城各城门的功能作用和规划艺术,采用由外观内的方式,以通州大运河入通惠河过西便门讲起,绕皇城后至广安门结束。

西安门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西安门篇鉴赏

西安门-作用

西安门位于皇城西墙偏北处,是皇城的西门。始建于明永乐十五年(1417年)。西安门的主要街道十字路口有四个牌坊,分别在四个方向,所以也叫西四牌楼。

图为《京门九衢图》-著名画家再为长卷执笔留影

西安门古迹 1-万松老人塔

西安门的西面有一座金元时代风格的密檐八角九层砖塔,又叫“万松老人塔”。高约五丈,是北京城区仅存的一座砖塔。万松老人即万松行秀禅师,自称“万松野老”,金代河内(今黄河以北)人。出家于荆州,是金元间的佛教大师,同时深通儒家经典。著作有《从容录》《请益后录》《万寿语录》等。81岁圆寂于燕京西郊的栖隐寺。后修此墓塔,塔原为八角七级密檐式砖塔。清乾隆十八年(1753年)加高至九级。民国十六年(1927年)由叶恭绰等人重修,辟大门并书石门额“元万松老人塔”。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西安门篇鉴赏

在西四牌楼南侧不远处是元代名臣耶律楚材的师傅行秀死后葬身之地。行秀(1166—1246年)俗家姓蔡,河南洛阳人。十五岁时在邢州(今河北邢台)净土寺出家。行秀是金、元时期的著名禅宗僧人。因他长期在万松轩居住,所以世称之为“万松老人”。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行秀的墓地建有墓塔,称万松老人塔,该塔是灰砖七级密檐式,玲珑奇特,别具风格。塔北侧的胡同就用此座塔而得名“砖塔胡同”。在明代成书的《帝京景物略》上也对万松老人塔有所记载:“甘石桥北砖塔七级,高丈五尺,草萦其顶,人倚塔造屋,为酒食店”。从以上的记述我们知道,明代对该塔不够重视,维修不够,并且商人还建起店铺,做上了买卖。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西安门篇鉴赏

西安门古迹 2-护国寺

西安门外护国寺是北京八大寺庙之一,原为元丞相故宅,初名“崇国寺”。明成化八年(1472年)赐名“大隆善护国寺”。清康熙年间蒙古王公贝勒对此寺大加修缮扩建,名“护国寺”,与东寺隆福寺相呼应,又称“西寺”。护国寺当时规模很大。它坐北朝南,中轴线上依次为山门、金刚殿、天王殿、延寿殿……共九进之多,第九进殿为后楼菩萨殿。各进还都有东西配殿。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山门内是前院,最南边有一茶汤摊儿,字号“年糕李”。这个摊儿不小,前边一溜儿是售货案子,后面有几张方桌,供顾客吃食休息。往北走,有扒糕、凉粉、油炸灌肠、卤煮丸子等卖各种北京风味的摊儿。在西边靠墙的地方,有个卖粘瓷药和擦铜药的地摊儿。粘瓷药是比火柴棍粗点儿的红黄色小棍,每根五六厘米长。前院靠东边墙是卖山货摊位,锅碗瓢盆、叉把扫帚、大笤帚、筐箩簸箕,各种炊具,日用杂品,一应俱全。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西安门篇鉴赏

金刚殿后是中院,卖艺表演的多。靠西南边是用绳子和白布圈起的一个场子,演出评剧。戏棚对过是宝三跤场。东南角儿有练武术把式场子。中院大殿早已坍塌倒坏,在殿台基上放着不少大木料,都是大殿当年所用,经过多年风吹雨淋,已经老旧,但质地不朽,还在那儿直挺地躺着。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东西后山门中间有大殿一座,高大巍峨,还未坍倒,阁扇门窗齐整,虽经多年风雨老旧,气势依然,内无佛像,堆放杂物,凌乱不堪。这个大殿的后面就是塔院了。塔院正中大殿和东西偏殿还完好,在大殿前有位说唱竹板书《刘公案》的,艺名“小蜜蜂”,以说为主,唱的不多。说竹板书的南边,也就是院中间,是卖茶汤的摊子,大铜壶一把,是个招牌,以茶汤、油炒面儿、藕粉为主,也卖年糕之类的小吃。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西安门篇鉴赏

塔院大殿东西各有一小门,通往殿后院儿。这里比较荒凉,较之前院游人也少,虽也有大殿,但东西没有配殿。靠南边一溜几家卖羊霜肠的,煮熟后卖,热气腾腾,在冷天儿来碗热羊霜肠,连汤带水又暖和又解饿,好吃不贵,经济实惠。靠西边有一拉硬弓的场子,练武者三十多岁,身强体壮,能同时开5张弓,有时候也表演打弹弓。塔院后院西墙有一随墙大门,出去往西走太平胡同就到新街口南大街了。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西安门古迹 3-广济寺

广济寺坐落在西四路口西北角,是佛教著名古刹之一。创建于宋朝末年,后毁,明代重建,赐名为“弘慈广济寺”。古寺建筑至今保存完好,寺内花木葱茏,院落幽静。雄伟的天王殿,四大天王“金刚怒目”,明代铜铸的头戴天冠的弥勒像和手捧金杵的铸铜韦驮像最为有名。寺中古树旁石碑上刻有乾隆帝御制《铁树歌》,甚为珍贵。现在中国佛教协会设在此地。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西安门篇鉴赏

西安门古迹风情

北京有句老话:“礼王府房,豫王府墙”,就是说礼王府的房子多,豫王府的院墙高。由此不难看出礼王府的规格,在北京诸多王府里面的等级之高。礼王府南起大酱房胡同,北至颁赏胡同,占地约30公顷。所以,从规模上说,礼王府,是大清朝最大的王府。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礼王府规模雄伟,占地宽广,重门叠户,院落深邃是礼王府的一大特点。王府分三路,中路有正门、二道门、银安殿、穿堂门、神殿、后罩楼等。王府的西部是花园,亭台楼阁错落有制,设计得十分巧妙。东部是王爷和其家人休息的房间。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西安门篇鉴赏

本来尊贵华丽的礼王府,却曾演绎过一段凄世绝恋。话说,礼亲王的二格格兰心留洋归来,无意间认识了唱戏的冯跃聪,并对他一见钟情,两人疯狂坠入爱河,兰心将自己的“八宝手链”作为信物,赠给了冯跃聪。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所谓“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冯跃聪的师兄嫉妒他的才华,便将事情捅给了礼亲王,后者闻听女儿和戏子恋爱,勃然大怒,将冯跃聪毒哑后关进了大牢。出狱后冯跃聪被一个单弦艺人收留,学会技艺后,冯跃聪便每晚到王府墙外给兰心弹奏她最喜欢的《风赞》,兰心也隔墙应和,怒不可遏的礼亲王,便命人将冯跃聪杀害,随后兰心也殉情自缢。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西安门篇鉴赏

长卷内容摘要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

《京门九衢图》所展现的老北京城以宫城为核心,宫城中的中轴线纵贯南北,在中轴线两侧,一些坛庙、寺观、苑林、府第、胡同以及大片四合院民居依次对称布局。格局严谨、层次分明形成了这座著名都城独具特色的整体风貌。

图为《京门九衢图》-老北京城门创作资料用图

经过元、明、清三代发展形成的这座都城,是历史文化、科技艺术和建筑艺术巧妙结合的集中体现,是劳动人民智慧创造的结晶,是我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作者介绍

谷建华,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

中国网大运河频道主编,大运河文创产品联盟主席,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

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厚重文化,自1997年始,谷建华先生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七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因其曾对京杭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被新华通讯社授予“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

《古运回望图》长卷是明代中兴时期历史横切面的真实写照,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为基础,生动的再现了明代京杭大运河两岸绵延约1800公里沿线的航运、河道管理、农业、手工业、工商业、民俗等繁华景象。

《京门九衢图》取材于康乾盛世的北京城,以中国传统绘画“工兼写”的手法,艺术地再现了六朝古都北京“内九外七皇城四”二十个城门楼以城墙和护城河为纽带联结起来的建筑格局,展现清王朝鼎盛时期(康乾盛世)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建筑、体育、民俗等方面壮丽广阔的场景面貌。


推荐阅读
“体彩杯” 常州市第二届古运河皮划艇大赛成功举行 10月17日上午,2020年运动龙城大联赛之“体彩杯”常州市第二届古运河皮划艇大赛在西瀛门明城墙段举行。来自常州全市的84名皮划艇爱好者参赛,其中最小年龄10岁,最大年龄64岁。
“古老的运河讲新时代的故事”系列报道之邯郸篇 邯郸市地处河北省南段冀南平原,西靠太行山脉,东临滏阳河,并接华北平原。邯郸段大运河历史悠久,肇始于东汉末期、形成于隋朝、繁荣于唐宋、延续至今的邯郸运河文化,以其跨越时空之长、流经地域之广、遗存之丰富,在中国大运河文化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十四“东安门(下)” 东安门位于今南、北河沿大街东侧,与东华门大街交汇处。东皇城墙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原在玉河以西,河在墙外,宣德七年(1432年)东移,将玉河包入墙内。墙为南北走向,正对紫禁城东华门设东安门,为七间三门黄琉璃单檐歇山顶。官员们上朝陛见,皆由东安门进宫。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十四“东安门(上)” 东安门位于今南、北河沿大街东侧,与东华门大街交汇处。东皇城墙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原在玉河以西,河在墙外,宣德七年(1432年)东移,将玉河包入墙内。墙为南北走向,正对紫禁城东华门设东安门,为七间三门黄琉璃单檐歇山顶。官员们上朝陛见,皆由东安门进宫。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