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泰安积极融入省会经济圈,济泰一体化开启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0-10-16 15:23:27 | 来源: 大众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泰安积极融入省会经济圈,济泰一体化开启加速度——

既干好“自己的事”,也做好“我们的事”

“现在航道还有几个浅点,工人们正加紧疏浚施工。”10月14日,东平湖海通港务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解洪海向记者介绍,由该公司负责运营的东平港区老湖作业区,目前已具备开港条件,预计近期通航。

这几天,来港区洽谈的企业明显增多,济南的最为频繁。最多时,解洪海一天能接待五六拨济南客人。济南客商看上的是东平港天然的地理优势。与省内其他港口相比,东平港距离济南最近,仅70公里。随着京杭运河黄河以南段的全线通航,东平湖将成为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即将通航的老湖作业区年吞吐量达450万吨,能同时停靠8条千吨级货船,可承接来自济南的大宗货物运输。

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是省委、省政府推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随着6月我省出台《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济泰同城化开启加速度,经济合作交流日渐频繁。

8月11日,济南-泰安省会经济圈合作推进会召开,两市签署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空间、交通和产业三个方面进行突破,围绕济枣高铁、鲁中高铁、京台高速、济泰高速、G104国道、S103省道“六条通道”,文化旅游、医养健康、智能制造“三大产业”,泰山、黄河、大汶河“三大区域”展开合作。

泰安选择从交通基础设施破题。济泰高速将于近日贯通,实现济南到泰安半小时直达。京台高速济泰段计划年底实施改扩建工程,由双向六车道拓宽成双向八车道。贯穿泰安东部的济枣高铁也将于年内动工。

济南与泰安共属黄河一脉。东平湖是黄河流域重要蓄滞洪区,同时也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枢纽。通过济平干渠,济南市民也能喝上东平湖水。

为保证东平湖水质,东平县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为契机,先后对东平湖实施清网净湖、餐船取缔、环湖生态隔离带建设等攻坚行动。目前,东平湖水质已达到三类标准。

东平湖仅为一例,伴随山水林田湖草修复工程的实施,泰安依靠山清水秀的生态资源,正积极拥抱济南,融入济南。

一方面培育康养品牌,打造医养健康产业。济南提出要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而泰安正努力向医养健康强市迈进,发展目标不谋而合。“我们完全可以承接起济南的康养功能,把泰安打造成济南人的‘后花园’。”诺莱医学董事长吕彬介绍说。总投资100亿元的诺莱泰山国际大健康医养产业基地,一期工程总投资7亿元,主要建设以高端科研及健康管理体系为核心的健康产业区、医养示范区、商业服务配套设施等,目前已竣工投入使用。

另一方面加强文旅合作,释放旅游红利。济南泰安同处“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均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9月1日,泰安市在济南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济泰同城 畅游泰山”优惠年卡。为吸引更多济南游客,泰安正积极提升自身的旅游品质,相继建成方特欢乐世界、泰山温泉城等多家4A级景区。“现在平均日接待游客量为3万余人,高峰时可达6万。”泰山西湖景区负责人孙继荣说,济南、淄博等地的游客居多,多以组团形式。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济泰两地合作互信和利益共享,既干好‘自己的事’,也做好‘我们的事’,真正实现‘1+1>2’的美好愿景。”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说。

推荐阅读
运河是什么味道的?来尝尝这席“运河情” 历时近一年“寻味”运河船舶样式的食具以绳索串联,船帆印有菜名,台面布置犹如运河上忙碌的船运景象……比赛现场,由江苏旅游职业学院烹饪科技学院学生张佳明、蒋思婷、金锶淇、姚庚、曾昊天五人合力制作的“运河情”淮扬宴席令诸多评委眼前一亮。“我们希望宴席以大运河扬州段的美景、美食、美俗为设计元素,彰显扬州因水而生,以水而兴的独特风情。”在张佳明看来,这不仅要比拼烹饪技术,还考验着他们对运河文化与扬州风情的领悟。
“魅力运河IP表达”大运河文化论坛在南京开幕 研究院将围绕动漫IP的打造运营、产业落地展开研究,将在领域课题研究、院校学生课程开展、校外人才培训、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研究。但和大运河丰厚的历史积淀相比,“大运河IP”的打造还远远不够,我们需要提炼阐释好大运河精神价值,打造大运河形象品牌。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农工党江苏省委副主委胡万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戴跃伟,农工党江苏省委文化委委员、南京市玲珑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萍共同为南信玲珑天动漫IP研究院揭牌。
共同做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文章​ 市政协副主席赵洁参加会议并讲话。赵洁对该提案的办理落实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开封作为大运河文化带重要节点城市,迎来了重要发展契机。
大运河IP形象“渔童” 此次论坛由农工党江苏省委主办,江苏省文化产业协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协办,农工党江苏省委文化委、南京玲珑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10月17日,大运河IP形象“渔童”在首届“魅力运河IP表达”文化论坛上发布。主办方供图大运河绵延千年,文化底蕴如璀璨星河般光彩夺目。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