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设计理念源于古运河图景中的船、帆、水三个元素

发布时间: 2020-12-25 15:19:35 | 来源: 北京晚报 | 作者: 陈强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作为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之一的首都博物馆(东馆)日前传出捷报——主楼已出正负零,正在进行首层结构施工。首都博物馆(东馆)是镶嵌在城市绿心中的“古韵风帆”,集收藏保管、开放式展陈、科学研究、社会教育、文保修复等功能于一体,设计理念源于古运河图景中的船、帆、水三个元素,向“运河之舟”致敬。

首都博物馆(东馆)建筑面积约为9.7万平方米,建筑最高点48米,日接待量约为6000人次,计划于2022年12月底完成工程竣工验收。

北投集团是首都博物馆(东馆)全过程代建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主楼外立面两侧为斜拉索结构,市民共享大厅为大跨度造型钢木结构,造型独特、结构复杂,构件加工与施工安装难度空前。为了克服冬季低温带来的施工影响,项目部尽全力保证工期,在施工面上加强覆盖,使用被子、热风机、围挡等设施为场地保温,同时投入2300多名工人,划分为4个工作区,并实行网格化、智慧化管理。

曾经,流淌千年的大运河承载的是一条条来往其上的船只,也记录下了千家万户的喜怒哀乐。大运河不只是一条河,更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纽带。坐落在运河之畔,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之中的首都博物馆(东馆),在设计上以运河为线索,将历史文化融入建筑,主楼形似巨帆,高高扬起;共享大厅形如船只,坚实厚重,描绘出一幅运河图景。

首都博物馆(东馆)定位为智慧型综合博物馆,建成后将充分利用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向参观者展现出一个北京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的宝库,成为立足城市副中心、辐射京津冀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阵地和展示城市发展的生动窗口,为参观者带来文化熏陶与情感共鸣,进一步满足市民的文化休闲需求。

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项目是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中之重,位于城市绿心西北部市民文化休闲组团,是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两环、一心”规划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成为集文化体验、共享交流、演艺演出、展览展示、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活力组团,进一步满足市民文化休闲需求,成为北京市又一代表性的新地标。

+1

 

推荐阅读
共同推动大运河建设成为致富河、幸福河 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江苏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沈山、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授李德楠、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副院长刘怀玉、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唐金培进行评议。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和各分院、河南省河洛文化研究中心、山东济宁市运河文化研究会、淮北师范大学大运河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山东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浙江杭州市拱墅区大运河文化研究院、宿迁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会、淮安市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山东汶上县南旺运河文化研究所共同倡议成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联盟。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史研究会会长谭徐明发言本网记者吴楠/摄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史研究会会长谭徐明以“江苏运河的地文与人文响应”为题,从大运河在江苏的河段、运河人文与地文史、古运河及水利工程现状等方面进行演讲。
河北香河与北京通州联合开发大运河等文旅精品线路 加快实现两地文旅产业资源共建共享。建立北运河旅游通航信息交流机制,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共同研发大运河文化创意精品,推动两地文创产品互动销售。
1月1日将举行元旦长跑 千人畅跑运河三湾 元旦长跑是扬州传统的迎新年全民健身特色品牌活动。记者昨天从市体育局获悉,2021年1月1日上午8点,2021年元旦长跑主会场活动将在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区鸣枪起跑,全程约3公里。
流淌在《红楼梦》里的大运河 近日,由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等单位主办的“明清小说与中国传统文化高端论坛”在南京举办。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