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共享大运河文化珍宝,“新年走大运”即将开幕

发布时间: 2021-01-04 17:00:51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元旦走运河,一年交好运。年终岁尾,正是阔步前行的时节,一场别样的行走——“双沟珍宝坊,新年走大运”第四届大运河江苏段沿线八城新年行走活动,将于2021年1月1日在宿迁、淮安、扬州、徐州、镇江、苏州、无锡、常州八城同时拉开大幕。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等策划、组织,活动一经发起,便受到社会各界的追捧,吸引了江苏八个城市近万名群众报名。新年第一天,他们将以健步走形式领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宝库”,感受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就,为大运河祈福、为2021年祈福。 

大运河畔,寻味双沟酒香 

“江南北国脉相牵,隋代千年水潆涟。”作为中国大运河的发祥地,江苏是大运河河道路线最长、流经城市最多、运河遗产最丰富、列入大运河世界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在大运河江苏段重要节点城市——宿迁,有这样一片充满灵性的土地,她因神秘独特的地理环境,厚重悠久的历史文化,被称为“最具天然酿酒环境和自然酒起源的地方”,而这片神奇的土地就是千年酿酒古镇——双沟。 

双沟酿酒起源于秦汉,兴盛于明清,有着“看景看扬州,喝酒喝双沟”、“名驰冀北三千里,味占江南第一家”的美誉。明洪武十八年,双沟的朱家槽坊因所酿之酒品质极佳,被太祖朱元璋钦定为皇家贡酒。为了完成每年的皇室贡酒任务,朱家槽坊专门在槽坊后面挖“珍宝洞”,用来储藏古法酿造的贡酒。 

由此可见,双沟因运河而孕育出了自身的悠久历史,成为运河上一个奇迹,同时也成为大运河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如今大运河畔,双沟老窖池群、珍宝洞等酒文化遗产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利用,双沟酒厂也正以全新姿态扎根于此,融入人民群众的生活,使整个城市更加灵动,更富文化内涵。 

2018年苏酒集团封藏大典匠心打磨出了珍宝坊·封坛酒,赢得了消费者普遍赞誉。之后,又推出了与封藏大典珍宝坊·封坛酒同根同源、品质一脉相承的珍宝坊·封坛酒,它传承洪武古韵,穿越了600年的沧桑,封藏岁月留香。据了解,珍宝坊·封坛酒精选百年窖池酿造的特级原浆酒,在珍宝洞内藏十年,酒体细腻、温润、丰满。通过独特工艺、独具匠心、独有环境,铸就了产品不容错过的顶级绵柔,其品质也荣获2020年中国酒业协会“青酌奖”,包装也荣获2020年世界包装组织WPO“世界之星设计奖”,可谓是荣誉满身。

而本次“新年走大运”活动的举办,就是以“挖掘大运河文化,展示大运河风采”为目的,让更多人用脚步丈量大运河蜿蜒流动的文化底蕴,共同品味封藏岁月,回味经典留香。 

健康与好运同行,“走大运”成为时尚 

2018年以来,“新年走大运”活动已成功举办三届,已经成为一张新的城市文化名片。对江苏人而言,大运河不仅仅是“黄金水道”,更是美好的文化家园,承载着无数感情与寄托。“走运”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也是运河城市特有的文化传承和新年风俗。同时,走运河也常常被人们称为“走运”,吉祥的寓意又让“走运”的人更加热爱这个活动。 

今年的“双沟珍宝坊,新年走大运”活动不仅有“为国为民祈运”的美好寓意,还将让江苏人民真切感知沿线因河而生、因河而兴的双沟酒文化。祈愿大家都能够在新的一年行大运,也将健康和乐活的生活方式沿着运河传递到更多人心中。与此同时,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参与其中,不受时间与地点的限制,一起辞旧迎新,今年活动还首次新增了“江苏大运河网络健步走”环节,通过线上线下活动联动,展现江苏独具韵味的“运河画卷”,激发全民运动的热情和对新年美好生活的期盼。 

在热衷“走大运”的人群中,很多年轻人呼朋唤友地加入队伍,在他们看来,行走不光锻炼了身体,还表达了对热爱生活的理念、追求生活的方式。“这个活动办得太好了!2020年元旦我就参加了第三届活动,2021年头一天,我要和朋友再来运河畔再走一走!”打算在宿迁参加“走大运”的王女士表示,能够在新年第一天迈出幸福的步伐,感受大运河文化的熏陶,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更有网友表示,“参加‘新年走大运’活动不仅强身健体,还有双沟珍宝坊·封坛酒小礼品拿,希望2021年好运连连。” 

据了解,2021年“双沟珍宝坊,新年走大运”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筹备之中,届时,欢迎大家一起感受大运河风光文化的全新面貌,寻味历史中的潺潺酒香。

 

推荐阅读
央视昨起播出“大运河”沧州系列节目 本报讯(记者牛健存于艳玲)从昨天起,央视四套大型系列节目《远方的家·大运河》,连续3天播出沧州系列节目。记者了解到,《远方的家·大运河》沧州系列节目共分《运河之城·沧海之州》《运河之畔·文武沧州》《运河之畔·筑梦沧州》三集。在第二集中,观众将跟随镜头与武术名师过招,感受沧州武术的独特魅力。
全国、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湘桂运河和营商环境工作 朱洪武参加视察活动时指出,建设湘桂运河项目,离不开各级人大代表的鼎力支持,市委、市政府将全力落实本次座谈会精神和各位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和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结合永州发展实际,畅谈了湘桂运河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对如何推进提出了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红网时刻永州1月4日讯(永州日报记者何继凤刘思宁)1月4日,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湘桂运河和营商环境工作。
“我家住在运河边”文艺演出进校园 据悉,“我家住在运河边”主题宣传系列活动还将持续走进基层,以公共文化志愿服务为平台传承运河文化。
河南省实施大运河河南段国土空间严格管控 未来,我省对大运河河南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将实施分段引导性管控和分区约束性管制,并在空间形态和风貌指引上提出要求,实现大运河保护和两岸高质量发展双赢。本报资料图片我省将从三个方面对大运河河南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实行差异化管控1实施分段引导性管控,不同河段将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显示特色。将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分为文化遗产保护区、生态保护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城镇发展区、生态控制区、村庄建设区和一般农业区等7个分区,根据功能定位提出不同的管制要求。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