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今年6月,京杭大运河武清段通航!

发布时间: 2021-02-08 17:01:17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大运河

纵贯南北

历经2千多年沧桑

串起沿途城市与整个国家的命脉

把城市记忆纳入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之中

运河对于天津

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大运河天津段

属于京杭大运河范围内

全长182.6公里

主要包括北运河和南运河

东汉建安十一年(206年),曹操为北征乌桓开凿平虏渠,这是南运河的前身。至金初迁都燕京后,泰和五年(1205年)“改凿”运河,经天津三岔口溯潞水至通州达燕京,是为今南、北运河,从此天津成为漕运的枢纽。元代定都北京(大都)后,每年有大量漕船满载粮食从南方海运至大沽口进入海河,又经北运河转运至北京。

至明永乐十三年(1415年)后,大运河全线修通,明廷下令罢海运及陆运,专事河运,南来的漕船经南运河进入天津,在三岔河口转入北运河,将粮食、绸缎、建材等直接运送至北京,河上槽船多达一万余只,船工最多达12万人,天津随之而兴。

至清朝后期,北运河由于上游来水减少,河道淤积,加之陆路、海运交通的发展,逐渐失去漕运功能。南运河的船运仍然维持,新中国成立初期,仍从天津乘船达河南新乡。

进入上个世纪70年代后随着航运萎缩,1982年德州航运局撤销,天津的运河航运业才随之消失。

大运河从诞生、发展到中断,和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交织持续近两千年,对我国历史的进步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时至今日

天津的南运河、北运河

仍发挥着行洪、排涝、灌溉、

输水、景观等重要功能

运河沿途留存着

百年老闸九宣闸、

筐儿港水利碑刻、靳官屯闸碑等

水文化遗产

今年,“通武廊”三地正在共同制定“十四五”规划,要将合作的内容写入各自区域的专项气象规划中,为了2021年6月京杭大运河通州-香河-武清段正式通航服务做好储备。

去年11月30日,天津市水务局局长张志颇及相关负责人做客由海河传媒中心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十四五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市水务局专场,就广大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作出回答。

▲天津市水务局局长张志颇

从节目现场获悉,目前,市水务部门、交通部门编制了《大运河天津段河道水系治理管护专项规划》,主要从改善河道水系资源条件、完善防洪排涝功能、促进岸线保护提升等方面,明确了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

“十四五”时期,天津将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打造贯穿南北的绿色生态廊道,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自然景观。

▲节目现场

一是河道综合治理

实施北运河武清段15.6公里河道清淤整治及河道绿化等工程,提升河道景观能力。

二是保障生态水量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下,统筹北运河流域水资源,争取更多的上游入境水量,同时充分利用本地地表水、再生水,实现水清、水满、水流动。

三是加强岸线管控

合理优化岸线空间布局,明确岸线功能分区,规范岸线开发利用,严格水域岸线空间管控,有效保护岸线资源。

原标题:《扩散 |今年6月,京杭大运河武清段通航!》

推荐阅读
讲好运河故事 姑苏区开展大运河文化采风活动 苏报讯(记者胡毓菁通讯员唐振仪)为做好大运河文化发掘、遗产保护等工作,突出“运河十景”中“姑苏六景”的策划打造,5日、7日两天,姑苏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委员会先后联合姑苏区文联、姑苏区非遗保护联合会、姑苏区文化馆等单位,组织辖区部分非遗传承人、群文工作者,开展“江南文化,运河十景”大运河文化采风活动。制扇、苏派鸟笼制作、核雕、金属凿刻技艺、苏绣、琥珀雕刻、缂丝、檀香扇制作等23项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以及非遗项目保护单位、文化馆群文创作工作人员参加活动。姑苏区坐拥“运河十景”中的六景。
今年6月,京杭大运河武清段通航! ▲天津市水务局局长张志颇从节目现场获悉,目前,市水务部门、交通部门编制了《大运河天津段河道水系治理管护专项规划》,主要从改善河道水系资源条件、完善防洪排涝功能、促进岸线保护提升等方面,明确了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时至今日天津的南运河、北运河仍发挥着行洪、排涝、灌溉、输水、景观等重要功能运河沿途留存着百年老闸九宣闸、筐儿港水利碑刻、靳官屯闸碑等水文化遗产今年,“通武廊”三地正在共同制定“十四五”规划,要将合作的内容写入各自区域的专项气象规划中,为了2021年6月京杭大运河通州-香河-武清段正式通航服务做好储备。至清朝后期,北运河由于上游来水减少,河道淤积,加之陆路、海运交通的发展,逐渐失去漕运功能。
江苏计划实现2025年运河货物通过量增长 码头粉尘污染综合防治率达100%,航道沿线可绿化区域绿化率100%,船舶污水实现零排放。到2030年,京杭运河率先基本建成“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效率一流、安全一流”的现代化航运体系,整体发展水平走在世界前列。近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推进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对运河航运分阶段提出了规划。
首套大运河文化校本教材将面世 2月6日,“大运河文化校本课程建设与推广研讨会”在线上举办。此次会议由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实践教育研究所指导,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主办,主动人生文化研究院、壮游人生教育科技承办。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实践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燕认为,本套大运河文化校本课程建立起一个完整的大运河文化体系,在教学设计上,既符合现代课程发展特色和趋势,又融合了历史、地理、科技等多学科知识。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