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讲好运河故事 创作文化精品 姑苏区开展大运河文化采风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2-08 17:01:24 | 来源: 苏州新闻网 | 作者: 胡毓菁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苏报讯(记者 胡毓菁 通讯员 唐振仪)为做好大运河文化发掘、遗产保护等工作,突出“运河十景”中“姑苏六景”的策划打造,5日、7日两天,姑苏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委员会先后联合姑苏区文联、姑苏区非遗保护联合会、姑苏区文化馆等单位,组织辖区部分非遗传承人、群文工作者,开展“江南文化,运河十景”大运河文化采风活动。“大运河的深厚文化内涵,将为我们提供丰富的创作素材。”缂丝技艺传承人陈文说。

姑苏区坐拥“运河十景”中的六景。此次大运河文化采风活动由吴门望亭起,经浒墅关、枫桥夜泊、横塘驿站到宝带桥。制扇、苏派鸟笼制作、核雕、金属凿刻技艺、苏绣、琥珀雕刻、缂丝、檀香扇制作等23项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以及非遗项目保护单位、文化馆群文创作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姑苏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委员会副主任裴泓表示,姑苏区作为江南文化的核心区,将组织辖区非遗传承人和文化工作者,在各自领域发挥各自所长,讲好运河故事、展示运河之美,展现姑苏文化精品,努力将大运河姑苏段建设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中“最最精华的一段”。

 

推荐阅读
“活化”运河遗产 山东、江苏、浙江两会上大运河的声音 2月2上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山东省省长李干杰作政府工作报告。
讲好运河故事 姑苏区开展大运河文化采风活动 苏报讯(记者胡毓菁通讯员唐振仪)为做好大运河文化发掘、遗产保护等工作,突出“运河十景”中“姑苏六景”的策划打造,5日、7日两天,姑苏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委员会先后联合姑苏区文联、姑苏区非遗保护联合会、姑苏区文化馆等单位,组织辖区部分非遗传承人、群文工作者,开展“江南文化,运河十景”大运河文化采风活动。制扇、苏派鸟笼制作、核雕、金属凿刻技艺、苏绣、琥珀雕刻、缂丝、檀香扇制作等23项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以及非遗项目保护单位、文化馆群文创作工作人员参加活动。姑苏区坐拥“运河十景”中的六景。
今年6月,京杭大运河武清段通航! ▲天津市水务局局长张志颇从节目现场获悉,目前,市水务部门、交通部门编制了《大运河天津段河道水系治理管护专项规划》,主要从改善河道水系资源条件、完善防洪排涝功能、促进岸线保护提升等方面,明确了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时至今日天津的南运河、北运河仍发挥着行洪、排涝、灌溉、输水、景观等重要功能运河沿途留存着百年老闸九宣闸、筐儿港水利碑刻、靳官屯闸碑等水文化遗产今年,“通武廊”三地正在共同制定“十四五”规划,要将合作的内容写入各自区域的专项气象规划中,为了2021年6月京杭大运河通州-香河-武清段正式通航服务做好储备。至清朝后期,北运河由于上游来水减少,河道淤积,加之陆路、海运交通的发展,逐渐失去漕运功能。
江苏计划实现2025年运河货物通过量增长 码头粉尘污染综合防治率达100%,航道沿线可绿化区域绿化率100%,船舶污水实现零排放。到2030年,京杭运河率先基本建成“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效率一流、安全一流”的现代化航运体系,整体发展水平走在世界前列。近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推进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对运河航运分阶段提出了规划。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