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话剧《运河1935》京津冀巡演献礼建党百年

发布时间: 2021-04-22 16:54:52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李桂杰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大运河题材话剧《运河1935》日前在天津滨湖剧院演出,该剧在京津冀地区的巡演就此正式开启。这部由北京国资公司、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出品、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联合出品,该剧已入选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将沿着祖国动脉大运河一路南下,讲述运河故事,传颂民族品格,献礼建党百年。

话剧《运河1935》截取了1935年这一时间节点,既讲述了运河岸边的一段往事,也呈现了在曾经中华民族危难、华北危急的特殊时刻,共产党人带领运河儿女共同抗日的峥嵘岁月。

舞台之上,观众将看到一幅运河儿女群像,并从他们的故事中以小见大,忆起在危难时刻奋起救国的中国共产党人,感受到不屈不挠、历经磨难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话剧《运河1935》由河北省文联副主席陈建忠担当编剧,并汇集京津冀三地资深创作者——国家一级导演王延松、国家一级编剧王培公、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高树康及梁松、国家一级化妆设计师任小秋、灯光视觉艺术家王琦等,为《运河1935》保驾护航。

艺术家们发挥各自所长,从戏剧艺术创作的方方面面入手,合力将运河生动鲜活的风土人情与动人心弦的时代故事一一呈现。为还原运河风貌,创作者们选取了代表运河传统特色的渔船、拱桥、芦苇荡等元素组成舞台图景。同时,利用灯光与特殊地板材质的配合,加之“独家秘制”的流水声,在舞台上创造出一条盈盈流淌的大运河。

通过演艺企业、院团与艺术家之间的合作,《运河1935》达成了一次京津冀文艺资源共融的成功尝试,力求为推动京津冀三地演艺机构协同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繁荣京津冀文艺创作和演出市场。

据悉,话剧《运河1935》在天津亮相后,紧接着将赴山东、河北各地进行巡演,并于5月回到北京,在国家大剧院完成上半年巡演收官。下半年,作品将再度出发,于9月至11月沿大运河南下。

 

推荐阅读
运河大剧院迎试运营首演带来“视听盛宴” ”运河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运河大剧院是为市民打造的文化殿堂,其中的曲艺剧场就是为扬州曲艺演出而量身定制的。”市民陈玮民是铁杆“曲艺迷”,此次作为受邀观众前来观看演出,他兴奋地说,“今天的门票我要好好收藏起来,因为这是运河大剧院运营后的首场演出。”上述负责人介绍,首演中演员观众都因此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视听震撼。
话剧《运河1935》京津冀巡演献礼建党百年 据悉,话剧《运河1935》在天津亮相后,紧接着将赴山东、河北各地进行巡演,并于5月回到北京,在国家大剧院完成上半年巡演收官。通过演艺企业、院团与艺术家之间的合作,《运河1935》达成了一次京津冀文艺资源共融的成功尝试,力求为推动京津冀三地演艺机构协同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繁荣京津冀文艺创作和演出市场。这部由北京国资公司、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出品、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联合出品,该剧已入选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将沿着祖国动脉大运河一路南下,讲述运河故事,传颂民族品格,献礼建党百年。
“倾听京杭大运河沿岸的歌声”音乐会上演 本场音乐会带领观众从南至北领略京杭大运河沿岸的歌声,演出曲目包括《茉莉花》《对花》《唱秧歌》《采莲船》《孟姜女哭长城》《绣灯笼》《放风筝》《画扇面》《闹元宵》《水牛儿》等经典民歌,还有古筝独奏《杨柳青》、二胡独奏《一枝花》、唢呐独奏《打枣》等乐曲。”4月17日,在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张天彤的讲解下,“倾听京杭大运河沿岸的歌声”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运河沿线不但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还呈现出多元交融的文化格局,这些也鲜活地体现在运河沿岸流传至今的民歌中。
船舶修理公司打造迷你航道 训练水手如何通过苏伊士运河 当地时间4月19日,法国一家船舶修理公司在河面上打造了一段迷你航道,训练水手们如何驾驶货轮通过这些较为狭窄的河段,以保证未来这些水手成为船长后能顺利通过苏伊士运河。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